• 不穿脊椎側彎背架的10個理由

    台灣普遍的醫學院教育,教導所有的醫學專業人員,應建議40度以內的側彎患者穿著背架。到了美國學習後,又受到了不穿背架的影響,所以開始不建議患者穿著背架。

    回到台灣剛開始矯正側彎時,發現矯正上遇到了瓶頸,所以又不反對患者穿著背架,但觀察愈來愈多穿著背架的人,發現脊椎側彎背架有很多缺點,但它只有一個優點,就是防止側彎惡化。這對於專門矯正側彎的醫者來說”防止惡化”,是如此消極的優點。只用一個極微弱的優點,去換來其他數個缺點,如果還有其他的選擇,實在不應花費太多時間在背架上。

     

    到底為什麼不應該穿著背架呢?

     

    第一、側彎背架會使最基本的人體中心點,遠離重力中心線


    夜間型背架對姿勢的影響意義不大,所以在這裡只探討全日型或日間型背架對姿勢的影響。

    仔細觀察穿著典型S型腰大彎側彎背架的患者姿勢,他們的上半身,幾乎都會被推向人體中心線的左側(圖組一),而穿著典C型胸椎側彎背架的患者,他們的上胸椎及頭頸傾向被推向人體中心線的右側(圖組二)。


    脊椎側彎,脊椎側彎背架,脊椎側彎矯正,脊椎側彎治療,脊椎側彎矯正失敗
    圖組一 矯正典型左腰側彎為主的背架,上半身會被推到骨盆的左側,身體更加歪斜,紅藍線條距離變大
    圖組二 矯正典型右側胸彎為主的背架,頭頸部傾向推到人體中心線的右側

    雖然穿上背架後,只看X光片側彎度數都會下降,但這種比薩斜塔式的歪斜,會使日後側彎度數的矯正上產生瓶頸,若身體持續產生這種歪斜,尤其是S型側彎,就算側彎度數能改變,也永遠會是一個度數變好,另一個度數變差,類似翹翹板式的改變,而且大部份都是胸椎側彎會變得比較差(請參考 閻曉華說脊椎側彎第九章 脊椎側彎背架的真相)。


    有些人也許會認為,側彎那麼難矯正,若能讓一個度數下降已經很不錯了,不能奓求過多。但就專門矯正側彎的醫者來說,這樣是不夠的,真正的側彎矯正,應該要儘量降低所有的側彎度數,而且還要能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且不需靠任何外力的協助,所能達到的效果。


    第二、穿著側彎背架,通常不會考慮到骨盆或頭部,沒有被背架包覆的部位,所以這兩個部份會比較歪斜


    大部份利用背架來矯正時,通常他們只考慮側彎彎度的最凸點及背後的隆起,但幾乎都不考慮側彎以外的部位,尤其是頭部及骨盆,這些沒有被背架包覆的部位。

    有時為了利用背架改變側彎彎度時,為了多矯正一些彎度,會不擇手段地過度推擠側彎凸點,這樣反而會使其他沒被包覆的部位,產生代償性的反向偏移,有些則會順著偏移的方向(下圖),使得這些部位更加遠離正常的身體中心線。


    脊椎側彎背架,脊椎側彎,脊椎側彎治療,脊椎側彎矯正,脊椎側彎不良背架
    穿上背架後沒有被包覆的胸椎、肩膀及頭頸,順著背架的推擠更加歪斜

    通常以這種方式來矯正側彎時,大部份的側彎度數不但沒有改變,反而會使沒被包覆的頭頸部及骨盆變得更歪斜,而出現新的側彎曲線(請參考 脊椎側彎背架的迷思!迷失?上脊椎側彎背架的迷思!迷失!下)。

    第三、穿著背架的時間愈長,會減少大腦學習正確姿勢的機會,反而會限制側彎的矯正


    常有的錯誤觀念就是只要透過長時間背架強力推擠,並支撐住脊椎,我們的脊椎就會被定型在這個位置。但幾乎所有關於背架的醫學文獻都証實,這樣並無法降低側彎度數,只能維持現有狀態。

    他們完全忽略了人體有大腦、肌肉、神經來控制我們的姿勢,沒有改變這些區域,尤其是大腦,側彎度數幾乎完全無法改變,就算改變也只是暫時的、無法長久。

    所以傳統上認為穿著背架的時間要愈長愈好,但穿著的時間愈長,大腦就愈沒有機會去感覺並主動控制,正確的脊椎及姿勢位置,而大腦接受脊椎正確位置的刺激愈少,要降低側彎度數的機會也愈小。

    第四、穿著背架的時間愈長,脊椎及其周圍的肌肉會得僵硬,徒增未來矯正上的難度

     
    我們曾遇過一位由國二穿背架到大二的患者,白天及晚上都長時間穿著,當時並未接受其他治療,在穿上背架後,側彎度數仍持續惡化,由38度惡化到47度。

    他在24歲時前來接受評估,當觸摸到他的脊椎,最硬的地方是左後腰椎,按壓起來的感覺,有點像是推牆壁,不但軟組織完全沒有彈性,每節關節之間的移動也非常少。我也曾懷疑,或許該個案原本就是比較僵硬的人,但就他自己回想沒穿背架之前,是體育班的學生,因經常拉筋,所以筋骨都還算柔軟。

    再來是右後胸的隆突處,因時間過久,所以這個部位也很僵硬,改變側彎之前,必需使這個部位變得柔軟,否則將無法透過主動運動的方式,來降低側彎度數。

    以這個案例來看,要改變他如此僵硬的脊椎,勢必要增加被動治療的頻率及次數,但對成年人來說,這樣的要求又難以配合,所以側彎度數將無法被改變。

    第五 、穿著背架會限制脊椎的延伸,因而限制側彎的進步


    脊椎無法被適當的向上延伸時,側彎度數就不會改變,而穿著背架的脊椎延伸,並不是真的延伸,而是利用推高肩膀或推骨盆的方式,來創造矯正空間,這種方式是無法轉移到日常生活中的姿勢,畢竟在不穿背架的時候,誰會一直聳肩來維持姿勢呢?若長時間利用這個方式來維持姿勢,肩頸肌肉勢必僵硬緊繃。而利用推擠側彎凸點的矯正方式,沒有真正創造出脊椎延長的空間,反而會限制另一個彎度的進步、甚至創造出新彎度。

    第六、穿著背架時因會擠壓身體某些部位,而限制身體各部位的細微調整

    側彎矯正通常需要很多部位的精細調整,這種姿勢微調無法在穿著背架時進行,所以穿著背架時間愈長,反而會限制側彎度數的進步。

    而且更要了解到,長期擠壓側彎的突點,通常只會讓背部看起來好像不那麼隆起,實質上對側彎的度數矯正相當有限(請參考:弄巧成拙的脊椎側彎治療方式-強力推擠的背架),所以不要存有幻想,穿上背架後所矯正的度數,會移轉到移除背架後,這種效果的轉移,是非常短暫的。

    而且過度推擠胸椎附近的肋骨隆起處時,極有可能會破壞脊椎三度空間的平衡對稱,使得脊椎的側面曲線變得更加失衡(請參考:閻曉華說脊椎側彎第11章 脊椎側彎矯正被忽略的關鍵-脊椎的側面曲線),一樣會增加未來側彎矯正上的難度。

    第七、穿著背架會使患者認為有了背架的保護,反而更加不注意姿勢或執行不該進行的動作


    許多患者穿上背架後,大部份不會注意自己的姿勢,以為有了背架的支撐,側彎度數就會自己下降,或是就算度數不下降,應該也不會惡化。這是不正確的想法,其實穿不穿背架,都要特別注意自我的姿勢控制,否則未來脫下背架後,側彎度數將會繼續惡化。

    第八、大部份的背架會將患者的右側肩胛骨向前推,如此會使右後側的肋骨更加向後偏移


    觀察穿上背架後的姿勢,很多人的肩胛骨都會被移到不好的位置,通常兩側肩胛骨的位置,會移到比平常高及前方的位置,尤其左肩高於右肩。但不管右側肩胛骨被移動的程度有多少,只要是右側肩胛骨被長時間固定在向前、向上的位置,右後胸的肋骨,就會傾向更加後凸。


    脊椎側彎,脊椎側彎背架,脊椎側彎治療,脊椎側彎矯正
    背架推擠右後胸時,右側肩胛一起被推向前,不利於側彎矯正


    雖然右後方的隆起會被背架推擠,但就算要被推擠,也應該要先把被推擠的部位,擺在比較好的位置,就是先將右側肩胛骨擺回到中間,稍微偏向脊椎的位置,此時右後方隆起的肋骨空間會變小,這時再去利用外力去擠壓隆起的部位,才比較有義意,對於防止肋骨隆起的幫助才比較大。

    第九、穿著背架的時間愈長,會使某些孩子對背架產生過度依賴,而不敢脫下背架,擔心脫下背架後,身體會撐不住脊椎,而使側彎惡化。

     
    當然大部份的孩子都不會反對移除背架,但也曾遇過有些孩子,害怕移除背架後,擔心身體會支撐不住脊椎,而使側彎度數迅速惡化。

    其實只要受過適當訓練的人,懂得如何控制身體的孩子,就算不穿背架支撐,理論上來說側彎惡化的機率應該不大,我們的身體並沒有想像中的脆弱,如果知道什麼是不好的姿勢去儘量避免,什麼是好的姿勢儘量呈現,那麼那來的機會讓側彎惡化呢?

    仔細觀察那些穿背架又惡化的人,他們經常穿著背架時,身體的某些部位還是處在不好的位置,脫下背架後,又不知道避免不好的姿勢,這樣哪有不惡化的道理呢?

    當然筆者一開始也有這種錯誤觀念,不靠外力的協助支撐,單單靠側彎當事人的自我控制,真的有用嗎?要是這些孩子們無法時時刻刻維持好的姿勢,同時避免不好的動作,那麼側彎不就會惡化了嗎?但從接受治療的人身上觀察,選擇不穿背架的患者,長期(至少一年)來看表現似乎比穿著背架的人還要好,維持進步的時間比較長、度數變差的比例比較少,當然還要更長期及更多數量的比較觀察,但目前確實有這個趨勢。

    第十、背架會使某些內向的孩子產生自卑感,因而限制了孩子的社交生活

     
    既然背架有那麼多缺點,為什麼科技這麼進步卻無法設計一件完美的背架呢?當愈了解脊椎側彎,就發現愈不可能製做出完美的背架,因為利用背架來矯正側彎的這種思維模式就是不正確的,所以不管使用多麼先進的技術製作背架,或利用最新材質完成的背架,所得到的矯正效果,似乎沒有太突破的進展。

    從西元1510年開始,就有使用背架來治療側彎的記錄,一直到現今科技進步發達到可以送人類到外太空,但對側彎的保守療法,仍停留在數百年前的構想。

    如何改良背架的缺點

    筆者也曾構思一種不同於背架的輔助設備,這種設備是一種極輕、極薄的材質,可讓患者長時間穿著,但該材質內需裝有感應器,當偵測側彎患者主動進行正確的矯正動作時,該輔助設備就會被啟動協助他們,將姿勢引導到更好的位置,如此長時間練習、穿著,才有可能達到側彎矯正的效果,唯有執行主動的動作,大腦才能記憶學習,否則穿再久的背架,所得到效果都只是短暫的。

    當然這種新的矯正側彎的思維模式,不同於以往,需要更多人進來腦力激盪,讓這種從未被發明的東西,才有可能被實際應用在側彎患者身上,這種透過大腦主動下達命令,先進行某些部位的正確動作,當感應器偵測到正確動作後,再透過輔助設備引導,讓身體回到更好的位置,如此可讓大腦感受、並長時間重覆不斷地刺激及學習。這樣移除該輔助設備後,才能讓身體再度複製出正確的感覺位置。

    雖然穿著背架有這麼多缺點,當然不會鼓勵側彎患者穿著,但前提是要側彎當事人接受過正確的訓練,完全了解側彎矯正的原理,才能不穿背架,否則未經正確的訓練,就斷然不穿背架,也會有側彎惡化的危機,如果不想以主動的方式來進行側彎矯正,那麼背架可能還是最主要的選擇及考量。

  • You might also like

    5 則留言:

    1. 想問一下....我有30度的脊椎,S型的,花了快四萬訂製了波士頓背架,穿了大概兩個月,發現肋骨已經變形,請問該怎麼辦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很確定您說的肋骨變形指的是"因為脊椎側彎造成的肋骨旋轉嗎?",若是想要改善身體軀幹的凹凸對稱性,就要進行專門針對脊椎側彎的運動,例如: Schroth呼吸旋轉運動

        刪除
    2. 請問是否有密集式的住院治療方式?因為我在高雄,每星期比較不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我們有提供密集訓練,若有興趣可直接和我們聯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