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治療-德國許瑞氏(施羅特)療法SCHROTH METHOD介紹與評論

    Schroth側彎矯正法的發展

    這套運動訓練系統於1927年由德國的Katherina Schroth創立;最初,她為了矯正自己的脊椎側彎問題,而研發自創的一套運動訓練方式。在1960年代,由女兒Chirsta Lehnert-Schroh的傳承與發展下,加入了3D的治療概念,儼然成為歐、美地區保守性脊椎側彎治療法的標竿。

    近年,許瑞氏(施羅特)療法‭(‬Schroth method‭)‬的第三代傳人-Dr‭. ‬Hans-Rudolf Weiss,延續了部份外婆和母親對脊椎側彎的治療概念與方法,發展出一套自己的治療系統-ScoliOlogiC™‭ ‬Best Practice,也稱新許瑞氏治療法‭(‬New‭ ‬Schroth method‭)‬。以下,我們來看兩者有何差異。

    舊許瑞氏(施羅特)治療法‭(‬Schroth method‭)

    起初並不特別強調穿著矯正背架,而是透過教導脊椎側彎患者,重新感受身體各部位何謂正常位置‭(‬從前後、上下與側面三個面向感受各關節的位置、身體的重心、左右對稱性‭...‬等‭)‬,藉此增進身體對於正常“姿勢”和“排列”的認知,並在此基礎下,學習脊椎向上延伸。

    還有一個重要部份是呼吸旋轉運動‭(‬RAB‭, ‬Rotational Angular Breathing‭)‬,運動一開始是利用治療師的手作為一個誘發媒介,在側彎凹陷部位以手指輕觸拍抓的方式,引導患者去感覺空氣吸入的方向,並將其空間撐開,讓肋骨之間的間距變大,以利側彎的凸點往脊椎中心點靠近,使側彎的脊椎和不對稱的胸廓回到理想位置,並更進一步訓練軀幹肌肉做出等長收縮運動‭(‬指肌肉用力時,其長度維持不變且不會產生肢體的位移或關節角度的變化。例如用手推牆、兩手互推…等‭)‬,強化較弱的肌肉群以維持矯正後的姿勢體態。

    呼吸旋轉運動為許瑞氏(施羅特)治療法‭(‬Schroth method‭)‬的重點觀念之一,當時許多個案除了正值青春期的少女外,不乏高齡婦女、成年人,甚至是腦性麻痺的孩子,脊椎側彎角度都屬嚴重類型,當他們學會如何以延長脊椎並加上新的呼吸方式改善側彎角度之後,心肺功能與呼吸肌的肌耐力也跟著大幅改善,除了姿勢外觀的進步外,生活品質也隨之提高。

    新許瑞氏(施羅特)治療法‭(‬New schroth‭, ‬ScoliOlogiC™‭ ‬Best Practice‭)

    由Dr‭.‬‭ ‬Weiss主導,將治療重心放在年輕的脊椎側彎族群,要求患者在黃金治療期間長時間穿著他製作的色努-根辛根背架‭(‬Cheneau-Gensingen Brace‭)‬,並透過簡單又生活化的一套改良過的Schroth運動,雙管齊下,就能達到他們認為的最佳治療效果。

    該套運動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姿勢擺位調整,例如:單腳側靠牆站立‭(‬圖一‭)‬、側坐在椅子上並以手撐頭‭(‬圖二‭)‬及從走伸展台步裡感受“韻律”,讓脊椎側彎患者從3D立體的概念了解自己的側彎模式,達到自我體態矯正的目的。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施羅特運動,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施羅特運動,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圖二圖片來源http://scoliosis3dc.com/schroth-method/best-practice-of-germany/

    當然,呼吸旋轉運動在這裡也是訓練的重點之一,但有些運動的起始擺位方式已不同於原先的Schroth運動,Dr‭. ‬Weiss強調更用力的吐氣並配合等長收縮,而肌力訓練也是運動治療的選項。然而“脊椎延伸”在此已被淘汰,因Dr‭. ‬Weiss認為:側彎角度大到某一嚴重程度時,才需用此方式來改善側彎度數。不過筆者卻認為過強的呼吸及肌力訓練的當下,將難以同時顧及脊椎的延長動作。

    另外在Dr‭. ‬Weiss的觀念裡面,姿勢的“對稱性”才是關鍵,倘若脊椎側彎的外在姿勢體態已改善,那麼內在的角度大小,就不是重點,亦無需在意。

    ※色努背架特別之處是它採用3D的方法來客製化每一件脊椎側彎背架,保留其胸廓做呼吸旋轉運動時所需的空間,長度則是能短就短,以個案穿戴的方便性為考量。但在治療黃金期間,一天需穿戴20~23小時,只有運動或洗澡時脫掉。

    新、舊Schroth methods的最大差異是針對不同的側彎對象


    舊Schroth method有其時間背景,早期的年代醫療較不發達,所以他們接觸的都是相當嚴重的側彎患者,因此他們所採用的運動治療方式,都是住院治療,每天兩次長時間的運動治療,連續6週到3個月不等,而所得到結果也十分令人驚艷,缺點是花費時間相當長。

    新Schroth method主要是針對年輕,且側彎度數為中小角度的患者,尤其是青春期到青春期以前的孩子,這些孩子的度數大部份落在40度以內,所以新Schroth method主要針對的是中小角度的側彎患者,他們強調快速短期的訓練,再加上背架的輔助,試圖去改變身體的不對稱。

    缺點是穿上他們的背架時,有可能因過度矯正,而產生姿勢外觀更加不對稱‭(‬圖三‭)‬。

    若長時間穿著該背架一段時間,在移除背架後,可能會出現下列幾種可能:
    第一、最好的情況下,姿勢回到對稱狀態,側彎度數下降
    ‎第二、姿勢不對稱,但側彎度數進步、或不變
    第三、姿勢變得對稱,但側彎度數不變
    第四、最差的情況下,姿勢變得不對稱,且側彎度數惡化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施羅特運動,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圖片來源http://openi.nlm.nih.gov/detailedresult.php?img=2967515_1748-7161-5-22-8&req=4

    另外新Schroth method“不強調脊椎延伸”,他們認為只有嚴重的側彎才需強調這個部份,但就實際的臨床經驗來看,不論側彎度數的大小,若不強調脊椎的延伸,側彎的度數將難以改變。所以新Schroth method並不強調側彎度數的矯正,而是強調側彎度數的維持及姿勢的對稱性

    但就另一個層面的觀點來看,完全沒有側彎度數的脊椎,也不一定保證未來就是沒有症狀的脊椎,側彎矯正最重要目的,應該在追求平衡、對稱且功能良好的脊椎,減少側彎對未來健康造成的影響,而非單單只是追求側彎數度數上的變化。

    所以,新舊Schroth method對脊椎側彎矯正有不同的看法及觀點,到底誰對誰錯?我認為兩者的觀點都沒有錯,追求側彎度數的降低,當然是所有側彎患者、家長及醫者三方的終極目標,但不應對度數產生迷失或依賴,因為青春期孩子的側彎度數,非常容易受姿勢影響。如果能教導他們建立正確的姿勢觀念,能隨時自我調整姿勢,維持良好的脊椎功能,這些會比減少側彎度數更加重要。

    最理想的狀況下,希望兩者皆能同時掌握,但無法兩者同時顧及的話,筆者認為就長久的方向來看,整體的三度空間姿勢的對稱性、及大腦對正確姿勢的認知,更優於單單強調側彎度的減少。

    另外,許多人對側彎度數及身體對稱性常有誤解,在此跟大家釐清一些觀念:

    側彎度數的減少≠姿勢一定更加對稱。
    而側彎的凹凸兩側變得比較變平衡≠側彎度數一定會降低。

    在某種類型的側彎患者身上會發現,有時側彎度數降低了,卻使得側彎凹凸兩側的不對稱,看起來更加明顯。或許上述的論點,顛覆了大家對側彎矯正的認知,這些都是來自於臨床上的實際案例,只有對側彎矯正有足夠經驗的人才能體會。

    所以該如何選擇側彎治療方法,只有更加瞭解脊椎側彎這個問題,深入探究適合的治療方式,醫者、患者及家長之間的良好溝通、一同建立可執行的目標,才可達到三贏的局面,若只是一昧地追求名牌效應,而執行的醫者又未和患者溝通清楚,或不十分了解該療法的限制時,最後所得到的結果,可能是令人沮喪且受挫。

    最後總結,新許瑞氏治療法‭(‬New Schroth method‭)‬有其優點,亦有其限制,如何擷取其優點、避免其缺點,取決於醫者的經驗、能力及當下的判斷,唯有良好的溝通及設定適當的目標,患者才能獲取最大利益。

    本文作者
    李旻諭
    專長:Schroth脊椎側彎運動訓練
    The Schroth Best Practice Program‭ ‬A‭, ‬B certificate‭,‬‭ ‬Sep‭. ‬2014‭. ‬Guangzhou‭, ‬China
    Schroth認證課程A‭, ‬B 9/2014‭. ‬中國廣州‭ ‬
    Dr‭. ‬Weiss親自核發認可,並通過認證考試。

    黃均棋
    專長:脊椎側彎、駝背、姿勢不良之體態導引
    Schroth脊椎側彎運動訓練
    The Schroth‭ ‬Best Practice Program A certificate‭,‬‭ ‬Jun‭. ‬2011‭. ‬Seoul‭, ‬Korea
    Schroth認證課程A 6/2011‭. ‬韓國首爾
    Dr‭. ‬Weiss親自核發認可。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