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案例5- 治療9次成果43.5度~32度- 後續追蹤一(腰椎側彎5個月進步19度)


    該個案接受側彎矯正治療約有5個月的時間,仍延續之前的治療,每週兩次的頻率,且沒有穿著背架,一開始雖然以極少的治療次數獲得了進展,但在後續的治療過程中也遇到瓶頸,尤其是整體的身體偏移對該個案來說,比較難自我調整,到第3個月(圖三)及第4個月時只有些微的進展。

    脊椎側彎, 脊椎度數,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

    大腦的自我察覺能力差將阻礙側彎矯正的進行

    該個案對於身體的自我察覺(body awareness)相當無感,完全沒有感覺或感受不到自己的身體是正的,還是歪斜的,即使站在鏡子前面,就算上半身有明顯的向左偏移,她也不覺得歪斜,這個部份對於側彎矯正是相當不利的。

    矯正治療上所面臨的問題

    針對運動的部份會要求她以更精準的動作控制完成,在體力及耐力上有一些進展,但和其他患者相比,肌耐力還是比其他人差。由於學校課業壓力繁重,該個案主要的活動仍以靜態坐姿為主,雖然左後腰肌肉的緊繃程度較之前好,但腰椎前彎的曲線仍然不足,相較於類似側彎度數且有足夠的腰椎前彎曲線的其他患者,她的左後腰隆起十分明顯。

    治療到第五個月(圖四)時,在有意識的控制下,姿勢明顯變好,身體的偏移及歪斜不像之前那麼明顯,但唯獨在姿勢的控制上,有時會以過度用力的方式去維持姿勢。

    針對這個部份則是未來需要加強的部份,每個好的動作,都要儘可能天天持續練習,至少三個月,這樣側彎度數才能穩定下來,否則所得到的效果都是短暫的,如同我們的記憶,需要更長的時間或利用更好的方法,才能將想要記的東西變為長期記憶,惟有如此,所有側彎的矯正效果才會被永久保存下來。

    治療5個月後的胸椎度數進步11.5度/腰椎度數進步19度

    脊椎側彎, 脊椎度數,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

    圖一為治療前X光片,圖二為治療9次的X光片(詳細內文請參考”脊椎側彎個案報告五-9次43.5~32度”),圖三為治療二個半月後,整體的度數變化和圖二差異無幾,尤其是整體的姿勢偏斜仍然明顯。

    圖四治療約五個月,此時胸椎側彎由原來的33度降到21.5度共11.5度,胸椎側彎由原來的43.5度降為24.5度共19度。雖然胸椎及腰椎的總度數是下降的,但詳細去比較每一節最傾斜的椎體,發現第一節最傾斜的椎體(上圖綠色標示),度數反而些微增加1度(10度變為11度)。

    當腰椎的彎度漸漸和胸椎度數接近,若只看X光片的側彎弧度,感覺上好像胸椎側彎還是很彎,並沒有明顯進步的感覺。所以矯正脊椎側彎每個步驟都很重要,一定要確保每一節最傾斜的椎體都要進步,側彎的度數及弧度才會明顯改善。

    治療結果分析

    雖然這次進步的幅步並沒有比第一次進步來得多,但能再次進步也另我們驚訝,因為該個案的運動表現,並不是所有患者中表現最好的,居家運動做的可能也少之又少,因為每次問她是否進行居家運動,進行多少運動,她總是笑而不答,家長也替她回答幾乎都沒有做。

    筆者根據她的姿勢及圖三的X光片來判斷,她維持第一次矯正效果的能力還算不錯且穩定,要先能建立在這個基礎上,若能再將上半身拉到骨盆正上方時,此時度數就能再度下降。

    她的身體歪斜控制能力較差,已經治療到第五個月了,仍然還是停留在加強訓練軀幹歪斜這個部份。

    造成腰椎彎度進步但骨盆反而變得更不平衡的原因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點,比較圖三及圖四,最後一節最傾斜的椎體(腰椎第4節),有比較明顯的降幅,降幅約5度(21.5度到16.5度),但骨盆高低差卻增加,增加了4mm,這個部份和一般人所認知的矯正邏輯不太一樣,理論上來說,應該是將右側骨盆高度降低,最後一節最傾椎體的傾斜角度就會跟著降低,但這個個案所呈現的結果,卻是右側骨盆變得更高,最主的原因應該是她在執行矯正動作時,力量的掌控不夠精準。

    不過不管如何,該個案未來的治療方向,還是以維持骨盆平衡 、減少軀幹偏移程度為主,再來才強調側彎度數的降低。畢竟當側彎度數矯正到一個程度時,要再突破會愈來愈困難,除非她本身能完全配合,且動作的控制也要愈來愈標準且到位,才能再次達到降低測彎度數的目的。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