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胸椎側彎為什麼總是那麼難進步-上?

    瞭解原因,脊椎側彎治療不卡關

    脊椎側彎矯正為什麼這麼難進步!這可能是患者和家屬最常提出的問題,也是很多人最難突破的關卡,當然胸椎不像頸椎和腰椎,都是活動度比較大的關節,相對來說是較為穩定的關節,而且胸椎兩側還連接肋骨、再透過肋骨和前方的胸骨連接在一起,透過這些連接,可以保護我們的心臟及肺臟,也因為這些連結,使得胸椎的活動更加受限。

    脊椎要活動才能改善脊椎側彎度數


    所以到底什麼會影響胸椎側彎的進步呢?首先要先了解,側彎度數進步,脊椎一定要能活動,而且要能主動的進行正確方向的動作,才有機會改善側彎度數,除了胸椎本身的活動度較差之外,再來就要探討胸椎活動會受哪些因素影響

    脊椎的側面曲線才是真正決定胸椎側彎能否進步的關鍵

    首先從脊椎生物力學的觀點來看,大家可能聽說過側彎是三度空間的異常,那到底是哪三度呢?
    1. 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脊椎的側彎(圖一左)
    2.脊椎的旋轉(圖一右)
    3.最常被忽略的部份
    脊椎向前凹陷(胸椎前弧-圖二右)、或胸椎過度後弧(駝背)圖二中

    典型的胸椎側彎~可能伴隨駝背、胸椎平直或胸椎前彎

    典型的胸椎側彎為胸椎凸向右側、且向右旋轉,不過每個側彎患者的脊椎側面曲線組合都不相同,所以很多人不重視、且忽略這個環節的重要性,但脊椎的側面曲線才是真正決定胸椎側彎,是否有空間進步的關鍵因素(請參考:閻曉華說脊椎側彎第11章 脊椎側彎矯正被遺忘的關鍵-脊椎的側面曲線)。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復健

    正常且完美的胸椎,應該要有些微向後的弧度(圖二最左),若是向後的弧度過大,則會發生駝背(圖二中),這也是大家比較常探討的問題,而胸椎後弧過少,使得胸椎變得平直、或甚至原本應該後弧的胸椎卻變成前弧(圖二右)。

    胸椎過度平直或向前凹陷較少被人注意,早期德國Schroth在治療脊椎側彎患者時,遇到很多駝背的人,所以傳統Schroth的動作,有很多將肋骨解旋轉時,再伴隨胸椎向前推的動作。但現今當我們仔細去觀察胸椎側彎的患者,反而是比較常看到胸椎過度平直、或胸椎向前凹陷。

    正常的胸椎後彎曲線 有較多的空間進行側彎矯正治療

    當然側彎矯正的難易度最重要的還是胸椎後彎的幅度,若是側彎的度數接近、原則上胸椎後彎較明顯的患者,會有比較多的空間去進行側彎矯正

    不過後弧比較明顯的人,通常右後側的肋骨隆起看起來會比較明顯。和胸椎平直或向前凹陷的人相比,若是胸椎保有後彎的弧度,脊椎通常是處在比較鬆的位置,所以要在這個位置下,去逆轉側彎曲線也比較容易,要改善側彎度數的機會也比較大。



    胸椎過度前彎~會使脊椎卡在最緊的位置,而難以矯正彎度

    而胸椎過度平直(圖四)或胸椎前弧(圖三)的人,雖然右後側肋骨隆起的程度,可能會比較不明顯,不過也沒什麼空間可進行矯正,尤其是胸椎前弧(圖三)的患者,等於中段胸椎向前方卡進去,此時脊椎已經被卡在最緊的位置,主動進行逆轉胸椎側彎更加困難,這種類型的患者,胸椎側彎的度數較難改善。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復健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復健

    胸椎前弧加上肋骨旋轉角度過大~矯正難度最高

    若是胸椎前弧或平直的患者,又伴隨明顯的椎體及肋骨旋轉的話,要矯正這種類型的患者,更是難上加難,因為要進行肋骨的解旋轉,也會同時將胸椎帶往向前凹陷的方向,使胸椎卡得更緊。

    限制胸椎活動的因素

    1. 大部份人不懂得以正確的方式活動脊椎
    導致度數難以有所進展 ,而動並非隨便亂動,要往對的方向移動,往往胸椎側彎所要動的方向,是逆著地心引力的方向向上延伸,這點幾乎是所有人都很少進行的動作,不經由適當的練習是做不到的。

    2.胸椎所處的位置位於身體的最中段
    胸椎向上接著頭頸、向外有肋骨,肋骨上還有肩胛骨接著手臂、往下又有腰椎、骨盆及下肢,這些部位若是控制的不好,也會限制胸椎的活動。

    尤其當右側肩胛骨處在過度向前的位置時,右後側肋骨會更加向後凸出,此時再進行逆轉胸椎側彎的動作時,也會限制胸椎矯正的幅度。

    如何解決胸椎側彎在矯正上的困難~需全面考量脊椎三度空間的偏位

    1. 脊椎要能往好的方向活動

    要改變側彎的最重要關鍵,就是要能使我們的脊椎往正確的方向移動,當動到正確的位置時,還要能穩定的維持住該狀態,再來就要看是否還有足夠的空間,讓脊椎能往好的方向進行活動。

    2.要有足夠的空間讓胸椎活動~胸椎的側面曲線

    若是患者能夠往好的方向移動,可是卻沒有足夠的空間,這樣也會使得側彎進步的幅度受限,或甚至難以進步,反之亦然。

    而脊椎是否有足夠的空間,則是要看是否有良好的側面曲線,除了胸椎要有些微的後弧、頸椎、腰椎要有前彎的曲線,而這三個曲線會相互影響,所以要矯正脊椎側彎,一定要全面性的考量,所有脊椎三度空間的位置及活動。


     延伸閲讀

    認識孩子的脊椎側彎-閻曉華側彎研究中心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