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急性背痛

    急性背痛, 急性腰痛, 急性背痛, 腰痛治療, 姿勢矯正治療, 腰痛復健

    臨床上常見的急性背痛,就是俗稱的閃腰,到底什麼是閃到腰呢?在臨床上尚未達到一致的定論,有人認為閃腰是因為肌肉拉傷或扭傷,另外也有人認為是椎間盤突出所致。

    大部份造成急性腰痛都有明顯的原因,例如有人彎腰或轉身拿東西、搬重物、彎腰穿襪子等,都有可能造成急性背痛,有時這種疼痛是非常強烈的,在疼痛的當下,患者可能會不敢將腰打直,甚至不太敢移動姿勢,只要稍微一動的情況下,那種無法形容的疼痛是非常難以忍受的,就算是躺在床上變換次勢都很困難,更不用提上下樓梯了,是非常疼痛且舉步維艱。

    另外還有一些是沒有明顯原因造成的急性疼痛,仔細觀察這些沒有明顯外力造成的背痛患者,他們的姿勢體態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的異常,在下面和大家分享幾個臨床上所遇到的例子。

    急性背痛個案一


    22歲大四女學生,主訴在長期使用電腦後,突然腰部劇烈疼痛約2天,之後便不太敢隨便移動轉動身體。這個個案曾在19歲時接受過筆者的姿勢矯正治療,從姿勢上來觀察,她有頭部過度前傾、胸椎過度後彎的問題,和三年前相比,這個個案的姿勢更差了,胸椎非常明顯的過度後彎,連帶著腰椎前彎曲線也減少。

    該個案坐在車上前來接受治療的過程中,腰痛也十分明顯。當我們要求她進行身體的前彎、後仰及左右側彎動作時,她的動作緩慢,角度雖有受限,但還是可以執行,並未出現特別疼痛的現象。

    透過觸診時,右側腰椎肌肉非常緊繃,可明顯觸摸到結成一球團塊的肌肉、按壓腰椎椎體脊突時,愈接近上腰椎愈僵硬,但不會產生明顯的疼痛不適。當按壓胸椎脊突時,感到較大的阻力及僵硬,同時會有壓痛感。

    另外在平躺下分別抬高兩側下肢時,患者的角度沒有受限,且不會誘發出任何腰痛或腿部疼痛。

    因此判定她的急性背痛可能來自於右側腰肌的痙攣緊繃所致,在疼痛後的第三天進行第一次治療,以非常輕柔的方式放鬆她的肌肉,但過程中她仍是非常的酸痛,因她的忍痛力極低,在治療時仍不斷大叫。

    在第一次治療中先放鬆了少部份肌肉,調整了腰椎第四節及骨盆,增加少部份的上腰椎及下胸椎的關節活動。

    放鬆肌肉過後,通常筆者建議患者可休息二到三天,因為放鬆肌肉過後,患部可能會出現輕微壓痛感二到三天,但因為第一次以極輕的手法治療後,休息一天後應可恢復,於是隔了一天患者再回來接受治療,她的動作變得比較靈活,原本的腰痛也減輕許多,坐在車上也不會有疼痛出現,但右側腰肌還是相當僵硬,雖然較第一次柔軟,但結成球狀的肌肉仍需要放鬆。

    第二次治療時,為了要放鬆更深層的肌肉,力道較第一次治療時增加一些,此時患者感到被按壓的腰椎肌肉非常酸,且會一直酸到右側臀部,和第一次治療一樣,患者因疼痛而發出叫聲,不過疼痛強度較第一次少。

    進行第三次治療時,又間隔了一天,該個案已經幾乎完全恢正常,完全沒有之前的腰痛不適,筆者觸摸患者的右腰,已經柔軟許多,但更深層的肌肉仍可觸摸到結成球狀的組織,這次筆者又更加深了一點力道,試圖放鬆更深層的肌肉,此時的酸痛仍然傳導到臀部,患者已經較能忍受腰部肌肉按壓的酸痛,唯有臀部的酸痛難以忍受。

    由這個個案的例子,不良姿勢造成腰部肌肉僵硬痙攣,使得患者活動受限及疼痛,雖然解決了腰部肌肉痙攣而造成的疼痛問題,但真正要預防腰痛再度復發,其實還是要解決該患者駝背的不良姿勢,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急性背痛個案二


    17歲高二男性,主訴在騎腳踏車的情況下,發生突發性的腰痛,腰痛持續約一天左右,在床上翻身、彎腰、稍微扭轉腰椎,就會產生腰痛,但只要將腰椎維持在挺直的狀態下,就不會產生疼痛。

    該患者的姿勢和個案一的姿勢有點像,只不過下胸椎及上腰椎的後彎程度較個案一更為嚴重。

    該個案能進行的主動動作較少,只有後仰的動作不會產生疼痛,但過度後仰時疼痛亦會出現。觸摸脊椎時發現該個案的右腰肌肉緊繃,按壓腰椎第二及第三節脊椎出現明顯疼痛。

    推論該個案可能有輕微上腰椎椎間盤突出,伴隨右側腰肌肌肉緊繃,於是先讓患者採趴姿,給予患部冰敷,然後教導患者在不痛的清況下,進行雙手支撐的軀幹後仰運動,重覆了10次,休息了一下,再進行10次後仰運動。最後進行右側肌肉放鬆及腰椎第三節進行矯正。

    治療完當天後,患者只覺得腰有些緊緊的,到了治療完的隔天,疼痛已大幅減輕,治療後第二天,動作及日常生活活動已經完全恢復正常。

    上述兩個例子都是屬於較輕微的急性腰痛,也有非常嚴重的急性腰痛,疼痛指數非常高,有人會痛到掛急診打止痛藥,有人痛到連行走或移動身體都有困難,有時遇到這種患者連評估都有問題,患者會因為極度疼痛,而無法做一些動作,大部份這種類型的人屬於椎間盤突出的比例極高,他們通常因為疼痛而不敢移動身體,所以腰椎附近的肌肉也會出現保護性的反應,變得更加僵硬緊繃,所以針對這種例子,單單放鬆肌肉是不夠的,甚至幫助十分有限,要讓突出的椎間盤消腫,並慢慢的回到正確的位置,對於腰痛的緩解,才最有幫助。

    那麼痛的程度愈嚴重,是不是椎間盤突出就愈嚴重,其實兩者並不一定成正比,通常會那麼疼痛是因為椎間盤突出的位置,剛好壓到包覆在神經最外面的硬膜,這裡有許多疼痛的感受器,會造成極大的疼痛,但這種痛可能來得快去得也快,只要處理得宜,劇烈地疼痛可在二到三天內緩解,若處理不當的話,可能會出現部份後遺症,例如較不那麼嚴重的腰痛、因痛而使腰椎活動受限、臀部或下肢疼痛或麻等等。

    這些可能是椎間盤沒有在短期內迅速消腫,並使其回復原位,而漸漸更向外移,壓迫到周邊神經根後,而出現肢體麻痛的現象,當這種狀況出現後,要使症狀完全恢復的時間可能就要延長,因為椎間盤突出的更多了。

    急性椎間盤突出造成的劇烈背痛該如何處理?


    一、徒手脊椎矯正


    必需要非常有經驗及矯正技巧的醫者,才有可能在如此疼痛的情形下進行,因為人體在劇烈疼痛下,肌肉會不自主的保護性收縮,在這種狀態下去矯正某一節特定的脊椎,是相當困難的,脊椎矯正的進行通常要患者能夠放鬆的情況下,矯正的力道才能慣進特定的脊椎節數,以達矯正的效果。

    若治療得當,急性的劇烈疼痛可在當下立即緩解,當然可能還有少部份的疼痛不可能立即解決,但通常可在矯正後的數天內,疼痛完全消失。

    不過有時利用這種方法矯正也可能有些風險,若給經驗不足的人治療,治療的節數及方向錯誤,可能使疼痛更加嚴重。

    筆者就曾聽某位患者說,她本身就經常會閃腰,她以前間腰時,會去找一位民俗療法業者整脊,結果腰痛隔天就消失,後來又發生同樣閃腰問題時,再去找同一位民俗療法業者進行整脊時,不但沒有效果,反而使腰椎更加疼痛,後來必需去醫院急診打止痛針後,在家裡躺了一天,劇烈的腰痛才稍稍緩解,但仍有後續的背痛及關節活動度受限問題,無法透過止痛針解決。

    二、休息


    有時非常嚴重且劇烈的疼痛就只能透過休息來緩解,當然有人就算在休息時也十分疼痛,連躺在床上不動也痛、翻身也痛,這時就需要透過服藥或打止痛消炎針才能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不過這些藥物並非萬靈丹,當不再那麼疼痛的情況下,還是要再尋求適當的治療,以預防後續的後遺症產生。

    筆者也曾遇過患者有過劇烈的腰痛,透過藥物使劇烈疼痛緩解後,雖然留有一部份腰痛不適,而不予理會,時間一久,就漸漸發展為腿部的疼痛或麻,有些人後來會出現骨盆明顯歪向一側,類似脊椎側彎的姿勢,以避免神經壓迫產生疼痛。

    三、透過適當的擺位及冰敷


    若不想服用藥物時,可到專業的醫療單位進行治療,治療人員會教導如何擺位,通常面對急性椎間盤突出,大部份會建議採趴姿,如果趴姿還會產生疼痛時,則可在趴姿下的腹部下方墊一個枕頭,趴十到二十分鐘,當疼痛稍稍緩解後,將腹部下方的枕頭移除,完全呈趴姿,同時給予冰敷,當然最後的目的就是要讓身體腰椎的前變曲線增加,在不會產生疼痛的情況下,漸近式的增加上半身的高度,使腰椎曲線出來,當腰椎的前彎曲線愈增加,表示腫帳或突出的椎間盤可能漸漸消腫,或往較好的方向移動。

    p.s.有人出現急性腰痛會到復健科進行腰椎牽引,通常在這種情況下進行腰椎牽引後,很多患者會無法翻身站起來,不然就是起來後,腰部仍會相當疼痛。

    有可能因為在進行腰椎牽引時的姿勢擺位不佳所致,因為大部份的腰椎牽引都是在平躺的姿勢下,且膝下會墊一個高的墊子,使腰椎達到最放鬆的姿勢(腰椎前彎曲線減少的姿勢),但剛好這個放鬆的姿勢正好是椎間盤更容易向後移出去的姿勢,而牽引時又剛好拉開了脊椎,所以中間的椎間盤又更容易向後偏移,在牽引的當下,通常患者不覺得痛,一但離開牽引狀態下,因脊椎擠壓的壓力,將造成非常明顯的劇痛。

    所以當面臨急性椎間盤突出時,我們並不建議引馬上進行腰椎牽引,如果真的要進行牽引,那麼牽拉的時間、牽拉的姿勢及牽引的拉-放時間比例都要特別進行調整,否則牽拉過後會使腰痛更加劇。

    四、進行增加腰椎前彎曲線的運動及維持腰椎前彎曲線的姿勢


    當發生急性腰痛或急性椎間盤突出時,維持在坐姿狀態下休息是最不智之舉,平躺、趴姿或側趴姿或站立走路,都比坐姿來得好,但前提是在不引起疼痛的姿勢,待疼痛稍稍緩解,再進行一些矯正椎間盤的運動,或其他的保守療法。

    就如筆者上面所提的,急性背痛來得快,也去得快,但一定要完全解決疼痛的問題,有些人會覺得疼痛已經降低許多,而不再尋求治療,但極有可能這些殘存的背部問題,轉變為慢性背痛,隨著年齡的增長,或背部的再次受傷,未來會出現更大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也可能更難解決。

    筆者就曾遇到過年紀約60歲左右的退休老師,只要站著煮飯、或是家裡忙著要準備拜拜的時候,就會出現非常明顯的腰酸,她的腰椎活動度已經明顯受限,腰椎的前彎曲線也完全消失,只要一站立就會使整個腰椎受力過大,她無法承受增加腰椎曲線的運動,因為過度向前及向後彎的腰椎動作,都會令她酸痛不已。

    治療上只能從舒緩肌肉及脊椎矯正的方式減輕酸痛,但若不改變她的不良體態,她可能永遠都要與酸痛共存,因為她還是要做家事、走路等,這些都會增加她的腰椎受力,但又不可能完全避免這些動作,因為適度的運動及活動仍是維持其他身體健康的必要活動,而這些活動又會產生腰椎的壓力及酸痛,到了這個階段,會使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無法快樂地享受人生。


    相關影片


    相關文章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