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事先預防脊椎側彎的形成?

    脊椎側彎通常來得無聲無息(圖組一),又會快速惡化到讓人措手不及,有沒有可能在側彎發生之前,就先阻止未來側彎的形成呢?

    脊椎側彎惡化手術,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治療

    以目前的科技,可以透過父母的基因檢測,檢測出一部份由神經、肌肉遺傳疾病所導致的脊椎側彎,像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弗里德希氏運動失調(Friedeich’s ataxia)、或是結締組織疾病所導致的脊椎側彎,像是馬凡氏症候群(Marfan’s syndrome),但實際上由這些疾病所造成的脊椎側彎所佔的比例相當少,真正佔了80%以上的脊椎側彎人口,也就是不明原因型脊椎側彎(idiopathic scoliosis)尚未發展出婚前或懷孕時的基因檢測。

    由於不明原因型脊椎側彎與基因遺傳有關,再加上神經內分泌失常,引發脊椎生長異常所導致,所以如果要以系統合理化的方式去預防脊椎側彎的產生,可先從同時符合下面三個條件的人著手進行。

    一、先確認家族中是否有人罹患脊椎側彎

    不明原因型脊椎側彎大概佔了總人口的4%,這當中約有30%的人與家族遺傳有關,根據統計同卵雙胞胎共同罹脊椎側彎的機率高達73%,而異卵雙胞胎共同罹脊椎側彎的機率降為36%。 

    若是家族中的一級親屬(父母兄弟姊妹)罹患脊椎側彎,其他孩子罹患脊椎側彎的風險為11%、二級親屬(叔、伯、姑、舅、姨、祖父母、外祖父母)及三級親屬(表兄妹、堂兄妹)分別降為2.4%及1.4%。

    雖然三級親屬之間罹患脊椎側彎的風險較小,但在臨床上也發現,有些側彎發生在家族中多位表(堂)兄弟姊妹身上,但他們自己的兄弟姊妹、及父母並未出現脊椎側彎,所以當家族中有多人罹患側彎時, 就要特別注意。

    二、 脊椎的側面姿勢及曲線異常

    脊椎側彎患者的脊椎生長不對稱,不單單只發生在脊椎的左右兩側,可能在側彎發生的最初期、或尚未發生之前,第一個出現生長不對稱的地方可能是脊椎的前後側。

    根據Porter及Roth等人提到胸椎前側的脊椎骨過度生長,後側的脊髓神經生長速度正常,會對脊髓頭尾兩端造成拉扯,使得脊髓神經張力增加,因而啟動了胸椎側彎惡化(圖二)。這種脊椎前後側生長不協調,也會透過側面姿勢壓力的不平均而加強。

    脊椎側彎的起源,脊椎側彎惡化因子, 脊椎側彎生長速度不一致

    我們也常在臨床上發現,早期側彎度數非常輕微、或脊椎彎曲但還稱不上側彎的小朋友,他們的側面姿勢及曲線會出現明顯的偏移及異常,包括:胸腔後倒、下肋凸出、骨盆前傾。這極有可能是側彎將要發展之初的重要線索。

    這種不正常的側面姿勢(圖三、圖四)會使脊椎前側受力少、後側脊椎受力較大,會讓壓力少的部位生長加速、壓力大的區域則生長受到限制,這也呼應了Guo等人的發現,側彎患者的前側胸椎的骨頭因壓力小,生長不受限制、後側骨頭生長則因為壓力大,而限制其生長。

    脊椎側彎姿勢,預測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側面姿勢

    雖然脊椎側彎最明顯的症狀是脊椎向左右外開及脊椎旋轉,但在這個明顯的症狀發生之前,脊椎的側面異常通常會更早出現,若能在側彎發生之前,透過姿勢的調整,改變前後脊椎的異常壓力,或許對於脊椎側彎的預防上能有所幫助。

    三、孩子的體重過輕

    脊椎側彎普遍發生在瘦高的女生身上,而孩子的體重過輕,通常營養吸收較差,容易出現鈣攝取不足的情形,所以常有骨質密度不足的問題。研究顯示27%~38%的側彎女孩出現全身性的骨質密度不足,尤其側彎度數較為嚴重的側彎患者,更高達47%的人骨質密度不足。

    這種骨質密度偏低的情形會一直持續到成年,而年輕時所累積的骨量,對於終身骨頭的健康有重大影響,而側彎患者的顛峰骨量(peak bone mass)較低,成年過後也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

    所以若家族中有人罹患脊椎側彎、且孩子的側面姿勢異常,再加上體重偏瘦,可以先去檢測骨質密度,若有不足可適當的補充鈣及維生素D,或許維持骨頭的健康,也有助於預防側彎的產生或惡化。

    雖然目前尚無研究証實,筆者所提出的論點,但經由實際治療側彎患者時,發現他們身上確實有很多導致側面姿勢異常的力量,通常側彎度數愈嚴重,這種力量也愈明顯,而且只要側面姿勢能控制的愈好,側彎的度數就愈容易穩定下來。

    而脊椎的側面曲線不止對脊椎側彎患者非常重要, 甚至對一般沒有脊椎側彎的人來說,側面曲線的維持,有助於維持脊椎的健康,保有正常的側面曲線及姿勢,也可幫助人們遠離關節退化、及腰酸背痛的問題。


    延伸閱讀

    孩子的骨齡與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該怎麼吃~改善脊椎側彎病程的飲食方式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