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與治療-觀念釐清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方法, 脊椎側彎中醫, 脊椎側彎整脊, 脊椎側彎 瑜珈

    大部份來找我的側彎患者幾乎都是40度以上,有人50,60,70度,似乎是骨科醫師判定要手術了,或是短時間內迅速惡化的人,或者是試過了仿間的一些治療‭方法,並無明顯成效的人才會搜尋,讀到我的文章,其實針對一般大角度的側彎‭(‬50度以上‭)‬,在矯正上是有一定的難度,以在這裡針對一些大角度側彎的人常問的問題,和大家分享:

    

一、拉單槓、游泳及倒立機對大角度的脊椎側彎矯正有沒有幫助?




    這些運動都是脊椎延長的運動,效果通常僅止於運動的當下,脊椎會被瞬間拉得比較直,而且隨著側彎角度愈大,矯正的效果會愈差。如果能在上面搭配正確適當的運動,那麼這些設備可能是不錯的矯正輔助設備。



    游泳也是個不錯的脊椎延長運動,而且可以增加脊椎的柔軟度及肌力,雖然泳游無法矯正脊椎側彎,不過是少數幾樣脊椎側彎患者可以執行、對側彎沒有壞處的運動。(請參考:到底游泳對脊椎側彎有沒有幫助?)


    

二、每天利用美式關節槍‭(‬activator‭)‬矯正是否能減少脊椎側彎角度?




    有病患問到關節槍是否能矯正側彎,如果側彎角度愈大,單純的被動治療,絕對無法改善脊椎側彎,一定要搭配正確的運動,及姿勢的調整,所以不要亂花錢買了不適當的機器,使側彎仍然處於惡化的風險當中。

    美式關節槍並不是針對脊椎側彎發展出來的治療方式,雖然對於脊椎側彎矯正治療的幫助有限,但對於背部的酸痛、放鬆則有一定的成效,它可列為側彎的輔助治療,但不能視之為主導側彎的治療方式。

    

三、針對側彎病患什麼運動能做,什麼運動不能做?



    請參考:脊椎側彎請注意這些運動不要做~會增加罹患側彎風險什麼!跳芭蕾舞會增加罹患脊椎側彎風險

    脊椎側彎病患應減少不對稱的運動,例如打網球、羽毛球、桌球等,如果慣用手是右手,而病患又是典型的右側胸椎側彎,如此重覆的以右手送球、打球,很容易使胸椎側彎更加惡化,高爾夫球會使身體產生過度旋轉,對於側彎也不好。

    

跑步、跳繩等在著地的瞬間,可能會使得脊椎受力較大,對側彎的角度維持也不容易。划船的動作對於胸椎側彎的凸側比較不好,所以要避免用凸側手來做划的動作。

    

游泳能將脊椎延長,又不會使脊椎產生太大壓力的運動。但要維持脊椎健康的話,可以多做一些增加脊椎柔軟度及穩定度的運動,例如:瑜珈,但前提是教運動的老師必需對脊椎側彎有相當的認識,否則有些動作可能會使側彎更加惡化。而進行拉筋、柔軟運動要儘量避免軀幹過度後仰,這些後仰的動作都會增加脊椎不對稱的壓力(下圖)。

    脊椎側彎不良運動,脊椎側彎不要做的運動,
    增加脊椎前後壓力不均的拉筋方式,容易使側彎惡化

    

另外還有國人較少從事的運動,如攀岩的動作,看起來大部份是脊椎延長的動作,如果可以在攀岩的同時,可拉開凹陷的肋骨,再搭配正確的呼吸運動,說不定這也是個不錯的運動方式。

但真正要矯正側彎,還要針對每個人的側彎類型設計不同的運動。



    四、脊椎側彎不手術,未來到底會怎麼樣?



    請參考"側彎成年人面臨的四大問題"

    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如果能夠好好維持脊椎健康的話,一般來說,可能不會發生太大的問題,這點從許多嚴重脊椎側彎的年輕人身上就可知道答案。

    大部份處在青春‭期的側彎病患,不論角度多嚴重,發生背痛的機率很低,就算有酸痛,也不太嚴重,因為年青人的脊椎尚未出現退化或其他病理性的變化,他們的脊椎柔‭‬軟度都很好,如果能一直維持下去,相信到老,發生問題的機會不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要維持脊椎側彎病患的脊椎健康,是有一定的難度,因為‭側彎患者的脊椎兩側肌肉強度不平衡,不論處在何種姿勢下,就算不做任何事,脊椎凸側的肌肉會過度放電,如此便會使脊椎周圍的肌肉緊繃,脊椎慢慢變硬,‭ ‬因為側彎導致脊椎受力不平均,會有骨頭變形、骨刺或退化的情形出現。

    

所以側彎患者要維持脊椎健康是不能偷懶的,就像每天刷牙,需要一輩子保養及運動,才能讓脊椎時時處在最佳狀態。

    

五、進行脊椎側彎手術,未來可能會出現什麼問題?



    請參考"脊椎融合手術的風險及併發症"、"脊椎側彎手術對日後生活的影響"

    以現在醫學的進步,手術後的併發症大為減少,但手術多年後,會發生的問題的確難以預測,且多年後發生背痛比例不在少數。曾經接觸過幾位接受過側彎手術的患者,其實他們都‭‬是後悔手術的,有人因為術後釘子壓迫神經,造成小腿麻痛,再手術一次移除壓迫神經的螺釘後,又覺得混身不對勁,在術後二年左右,就後悔接受手術。

    也有‭人因為術後,不知什麼原因,而不斷的疼痛,不論做什麼保守療法,都沒有幫助,這種不斷疼痛很有可能來自於脊椎內部的發炎造成,如果不解決發炎問題,‭ ‬那麼該病患將一輩子與疼痛為伍。

    另外也有人在16歲就接受手術,才30多歲,整個脊椎十分僵硬而且疼痛,無法彎腰,就連上半身要向前彎一點,就可明‭‬顯感覺到,體內的支架要穿透皮膚,使她的動作明顯受限,病患想找醫師移除體內的支架,但卻沒有人願意幫她手術。

    

當然這只是筆者所接觸到術後病患的一些經驗,無法對手術的結論有更客觀的看法,仍需要有更多的術後病患資料,才能做分析探討。

    

在臨床上,經常可以看到因脊椎僵硬,而造成疼痛前來求診的病患不在少數,他們並沒有僵直性脊椎炎‭ ‬,從X光片來看,他們的脊椎也很直,也沒有骨折、退化、也不是椎間盤突出的症狀,但卻有明顯的疼痛,主要是因為脊椎不夠健康所致,並非特別的疾病造成。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側彎手術後,脊椎因為被固定的節數較多,整個脊椎的活動度及柔軟度都會下降,脊椎變得較不健康,在這種情況下,未來發生脊椎疼痛的機率很高,而‭‬且處理上也比較困難,大部份都是以症狀的緩解為主,這種疼痛是無法根治的。

    姑且不論手術可能會造成的其他問題,僵硬是接受手術者,未來一定會面臨的重大‭挑戰,需要謹慎思考。

不論脊椎是否側彎、是否接受過脊椎手術,到目前為止,我不曾見過脊椎又僵硬、又沒有症狀的人,只要緊的時間夠久,‭脊椎的問題一定會出現。

    而且不要以為只是小小的僵硬疼痛,痛起來也會要人命,而且會大大影響生活品質,有些人會整天心情悶悶不樂,無法享受生命,沒有經歷‭過這種疼痛,是難以體會的,如果不是透過病患的敘述,就算是醫療專業人士,也難以體會那種感受,更不用說幫您手術的醫師能否客觀的告訴您,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問題。

    
所以手術後可能會發生的問題,與其問醫師,不如多問問接受過手術的病患,看他們現在所面臨的問題,再來評估是否要接受手術。

    
如果真的要選擇的話,我會選擇雖然有側彎,但有個柔軟強壯的脊椎,也不要選擇僵硬但比較直一點的脊椎。

    僵硬會使血液循環、代謝變差,這種情況下,不好的物‭‬質容易累積,所以肌肉緊繃及關節僵硬的情形會更加嚴重,再來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脊椎兩側有很多穴道及經絡匯聚的地方,如果此處不通暢,很有可能影響五臟‭六腑的健康,當然這些只是合理的推論,也難以透過研究來証明。

    
並不是不接受側彎手術,每個人的脊椎都會柔軟且強壯,這是需要透過不斷的運動來維持,另外要使脊椎柔軟,可能還需要定期按摩、關節放鬆等治療。

    

六、為何長時間穿著背架,側彎還是沒有進步?




    背架無法改變大腦對正確姿勢的認知

    通常背架的效果持續時間很短,一旦脫離背架的時間愈長,側彎又會慢慢回到原來的狀態,主要的原因就是大腦對於姿勢的神經控制迴路,無法藉由背架的推擠產生永久的改變。

    背架無法同時矯正脊椎的三度空間異常

    因為背架是硬式的材質,所以很難針對脊椎的三度空間偏位去進行矯正,大部份的背架僅能推擠外開、及旋轉隆起的脊椎和肋骨。脊椎異常的側面曲線幾乎無法利用背架來改善,而脊椎的側面曲線對於穩定側彎度數非常的重要,若側面曲線極度異常時,側彎度數就難以被矯正。

    背架僅能消極的阻擋身體持續往側彎的方向歪斜

    七、為何一直接受整脊、民俗療法治療或中醫治療,側彎還是惡化?


    請參考"如何判斷孩子側彎的惡化風險"

    這就是所有矯正側彎的醫者所要面臨的重大挑戰,每個側彎患者都用同一種方式治療,有人變好、有人更差,主要是因為大部份這些治療都是被動治療,只要是角度很小的側彎,被動治療對他們會有些許幫助。

    
而某些人的側彎會急速惡化,當還處在小角度的情況下,因為沒有被教導正確的運動、及姿勢體態的矯正,單單只靠被動治療是不足以將脊椎維持在較佳的位置及狀態,所以過了一段時間,側彎還是繼續惡化。



    筆者也經常遇到一些家長,一開始因為小朋友的側彎角度小,而醫師都說觀察就好,而忽略了治療的黃金期,一般醫師說的沒有錯,角度小不會造成什麼問題,但沒有人可以告訴您,他們的角度會不會惡化,所以應該都要當成會惡化的角度做處理,如此才不會在等待中,造成遺憾(下圖)。

    側彎惡化,觀察期側彎度數惡化,青春期側彎快速惡化
    8歲時發現疑似脊椎側彎,側彎度數很小,醫師只建議觀察,側彎度數便在不斷的觀察下而惡化,11歲~13歲為女性的快速生長期,側彎度數非常容易在此時期急速惡化,若在此時期發現脊椎側彎,應立即採取更極積的治療方式

    角度愈大,花費在治療的時間及金錢就愈‭‬多,而且成效不一定令人滿意,為了減少未來的治療費用及小朋友的治療時間,在側彎愈小的情形下,愈早接受治療,成效愈佳,而且透過適當的運動,甚至不用花太多時間及金錢接受被動治療,只要每天運動20分鐘,就可有效矯正小角度的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治療方法可參考以下文章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