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案例3 - 治療7週成果:22度~12度

    病史

    該個案為11歲女性,於2013/7/3到醫院檢查確診20度脊椎側彎,於同年7/8前來接受諮詢評估。


    姿勢觀察

    該個案為典型的S型脊椎側彎,由姿勢上來看,肩膀右高左低,骨盆以上的軀幹整個偏向左側, 右側骨盆明顯較高且歪向右側。由側面的姿勢來看,頸椎明顯偏直、臀部後翹,下腰椎前彎較為明顯。

    X光片分析

    從X光片來看(圖一),胸椎凸向右側,腰椎凸向左側,側彎度數分別為24度及22度,兩側骨盆高度差3 mm,骨盆及肩膀都是右高左低,三節最傾斜的椎體分別為L3(腰椎第三節)10度,T11(胸椎第11節)13度,及T5(胸椎第五節)9度。

    觸診評估

    由觸診發現兩側肩頸肌肉緊繃,左後腰到左後下肋緣處較僵硬。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

    評估結果分析


    另外除了身體、姿勢及X光片的評估外,孩子本身的個性及家屬面對孩子的態度也是觀察的重點,因為這些也會影響側彎矯正的效果。

    一開始發現家長對於孩子的側彎十分焦慮緊張,對待孩子的態度又太過呵護,這時有點擔心,太過受保護的孩子,心靈會比較脆弱,可能難以熬過這裡的側彎矯正治療。

    不過在治療時實際觀察孩子本身的個性,發現她是一個還蠻堅強的小孩,但是會過於拘謹緊張,有時過度緊張或過度賣力的患者,反而較難做出標準的側彎運動,因為很多側彎運動,用的是巧力,不是蠻力,要能同時協調地做出每個部位的動作,才能達到效果。

    治療頻率

    評估完後家屬及孩子同意接受治療,該個案並沒有穿著背架,於2013年7月12開始進行每週三次,每次三小時的治療,當然一開始的被動治療都很輕,儘量在她能忍受的範圍內,而非筆者的要求標準,此時要觀察她對疼痛的忍耐力,以這個個案為例,她會過度用力忍耐這裡的被動治療,但在接受被動治療時,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儘量放鬆,這樣才能達到逆轉側彎曲線及解旋轉的效果,如果一直用力忍耐,會造成脊椎持續往側彎的方向出力,反而對側彎不利。

    進行治療時所面臨的問題

    開始的運動也以簡單的呼吸運動為主,先讓她感受吸氣到正確位置的感覺,剛開始幾次,她有時可以感覺得到一點點氣吸到正確位置,有時完全感覺不到,一開始也花了不少時間在這方面的訓練。後來漸漸地,她可以在某些特定的姿勢下,呼吸到指定的部位。

    另外在側彎矯正的運動上,該個案的施力控制不佳,所以完全無法達到我們的要求,當進行某些特定的側彎矯正運動時,需給予很多引導協助,但她仍會一直搖晃身體,經常利用不對的施力方向來完成動作。

    在這七週的過程中,她的側彎矯正運動仍然不夠標準,但是也有愈來愈進步的趨勢,只要她不放棄且盡力了,相信她總有一天能達到標準。

    姿勢矯正運動是初期側彎矯正中最重要的運動,這個運動練習主要要改善側彎患者的不良體態,如果做得正確且勤加練習,可以在很短期的期間內降低側彎度數。

    以這個個案為例,她可以感覺得到我們引導她進行正確的姿勢調整,可是一開始卻自己做不出來,大約到第4,5次治療後,她開始可以短暫地做出比較正確的動作,一直到後來,她可以在靜態的站姿下完成比較正確的動作,但在走路時又會回到原來的狀態。

    這七週的過程中,她尚未達成我們對運動的所有要求,但仍是往好的方向走,至少走路時有試著改掉一些原來的不良姿勢,但在做其他動作時(如喝水時),不好的姿勢又會出現,所以矯正脊椎側彎一定要改變原有的習慣,矯正效果才能維持。

    該個案對我們的要求,都一直盡力且努力地完成,但對於某些挫折忍受力較低的孩子很容易會自我放棄,由其年紀愈小或家長呵護愈多的孩子愈是如此,幸好這個個案並沒有因為我們不斷的要求而放棄,還是有耐心地完成訓練。

    矯正治療結果胸椎度數由22度降到12度 共進步10度

    暑假即將結束,該個案的體態調整及各方面的運動都有進步,我們決定於2013年8月28拍攝X光片(圖二),以確定未來的目標及治療的方向。

    結果顯示胸椎側彎度數由24度降到19度,腰椎側彎由22度降到12度,還要確認每節最傾斜的椎體角度是否下降,第二節最傾斜椎體的角度降幅最大由13度降到6度,第三節最傾斜椎體的角度由10度降到7度,但最上面的傾斜角度些微增加由9→11.5度,雖然有二節最傾斜椎體的角度進步,但最上面的斜面角度增加,這卻是最不容易矯正的地方,這將是該個案及筆者未來所面臨的最大問題。

    並不是矯正治療的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的開始,如何守住現有的成果,再進一步達到降低側彎度數的目的,才是未來最重要的目標。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

    學校已經開學,該個案離開家長視線範圍的時間變長,如果她可以照著教導她的方式維持姿勢,那麼維持角度應該不難,但若疏於練習,又回到了她以前維持姿勢的習慣,那麼側彎度數極有可能會回到原來的狀態,甚至惡化。所以不論治療後的側彎度數是進步或惡化,心態上都不應該受太大影響,這些結果只是告訴我們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由這個個案的例子,如果可以提早發現側彎,愈早開始治療,就愈容易達到我們要的效果,在治療上對孩子來說也不致於太累太難受,千萬不要認為孩子的側彎度數小而輕忽它,因為我們已經遇過太多家長,因為側彎初期角度不大而忽略,結果角度在半年到一年後急速惡化,家長因而產生許多內心煎熬、後悔、悔恨為何自己不早點帶孩子接受治療,然後到最後病急亂投醫,所以儘早接受正確的治療,絕對比觀察等待還值得,畢竟孩子的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相關文章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