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案例5 - 治療9次成果:43.5度~32度

    病史

    15歲女性個案,國中一年級出現骨盆不正、高低肩後發現脊椎側彎,據家屬敘述在國三時的側彎度數約為腰椎27度,胸椎20度。除了接受骨科醫師的檢查外,於國三暑假時接受3個月的關節槍矯正治療,同時購買關節槍由家長每日在家進行矯正治療。

    姿勢觀察

    我們於2013年8月30首次為她評估,由正面及背面姿勢來看,肩膀右高左低,骨盆明顯右高左低,上半身大幅度偏移至左側,頭部偏向右側,整個臀部向右偏移,也因為臀部過度偏向右側,所以上半身就會移到左側維持身體平衡,因此大部份的身體重量都放在左腳上,左右兩側足踝都有跟骨外翻。

    由側面姿勢來看,頭部過度前傾、胸椎向後、膝關節過度向後,以膝關節卡住的方式來維持站姿。

    X光片分析

    從X光片來看,胸椎凸向右側33度,腰椎凸向左側43.5度,兩側骨盆高低差10mm,三節最傾斜的椎體,為胸椎第五節10度、胸椎第十一節23度、及腰椎第四節22度

    觸診評估

    該個案的左側腰肌十分隆起且緊繃,此處的腰椎也比較僵硬,其他部位並無明顯緊繃或僵硬。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瑜珈,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

    治療頻率

    於2013年9月6日開始安排每週兩次,每次約3小時的側彎矯正治療,該個案並沒有穿著背架、游泳、或接受其他運動


    治療所面臨的問題

    由於她的外型看起來十分瘦弱、文靜,不愛講話,也不像是愛運動或愛活動的小孩。一開始有點擔心,她能否適應這裡的治療方式,但相反地她對於矯正床及矯正椅等被動治療相當適應,並沒有因為緊張而產生肌肉用力抵抗的反應,她可以完全放鬆地接受被動治療。

    進行左腰肌軟組織放鬆及脊椎調整時,就算有酸痛出現,當下還是儘量接受沒有抱怨。

    再來就是進入呼吸運動訓練,她是我們所有個案中,最快抓到呼吸感覺的人,雖然呼吸的強度還不夠,但仍相當不容易。

    原本以為她對呼吸運動很有感覺,而且也在第一天就可以做到一部份我們所引導的動作, 所以預估她對姿勢矯正運動也能有所感受,但結果卻不如預期,她一直感受不到自己的動作。

    一直訓練到第3週,她對姿勢訓練仍然無感,即使姿勢調整得愈來愈好,但還是看不出、也感受不到身體相對位置的差異。直到第四、第五週,她終於可以感受到一點不一樣的感覺,但那種感覺似乎稍縱即逝,沒辦法持續太久。

    一開始進行側彎矯正運動時,我們原本預估,她可能難以達到我們的最低要求標準,因為她的四肢及軀幹的肌耐力相當差,結果果然不出所料,該個案雖為高一學生,連小學四年級的小女生肌耐力都比她強,所以擺位在某些姿勢下,進行呼吸矯正運動的表現相當差,直到第4週過後,才能勉強維持5分鐘左右的呼吸運動訓練。

    當進行完一個月共8次的矯正治療,雖然她自己對姿勢上的改變沒有太大感受,但我們觀察她的姿勢是往好的方向走,因此建議可拍攝X光片,協助判斷是否有所進步。

    矯正治療結果~胸椎進步9度/腰椎進步11.5度

    所以我們在第6週重新拍攝X光片,前後總共進行了9次矯正治療。在第六週進行治療前先拍攝X光片及姿勢照片,得到的結果如下(圖二),胸椎側彎由33降到24共9度,腰椎側彎由43.5降到32共11.5度,三節最傾斜的椎體,只有第二節椎體角度降低最多,由23降到11.5度,第一及第三節最傾斜椎體的角度則變化不大,大致上算是守住原來的狀態,兩側盆高低差由原本的10mm降到4mm。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瑜珈,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瑜珈,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

    治療結果分析

    若單純以治療9次來看,可達到這樣的進步幅度,實屬相當難得,就筆者這些年的矯正經驗來看,只有短期且密集訓練的人,才有可能在10次以內的治療達到明顯成效,以這個個案為例,每週兩次的治療頻率,屬於一般的常規性治療,之前在國外的常規治療為前三個月,建議每週治療頻率3次,之後再依患者的治療結果,決定未來的治療頻率是維持每週三次,或降為每週兩次。

    姿勢體態依舊歪斜的原因

    這個個案在矯正治療的過程中,我們一直強調導正她身體的歪斜,而且治療到第三週、四週左右,她的外觀姿勢已經產生改變,那為什麼拍攝X光片時身體仍明顯偏向左側呢?

    我們推論剛開始接受側彎治療時,患者平時的居家練習頻率可能較高,到了第五週後,愈來愈接近學校的月考,所以她可能將重心全部放在學校的考試,而完全忽略了居家矯正運動,家長也提到在學校考前這段期間,她幾乎沒有在家裡進行任何練習,靠的只有來這裡治療時的印象。

    該個案在準備考試這段期間,都是以坐姿為主,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讀書,然後在平時走路或站立時,又沒有去感覺身體的位置,所以才會在一週沒有練習的情況下呈現這種結果。

    脊椎側彎矯正最重要的是"時時刻刻"維持住良好的姿勢,儘可能地將好的姿勢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這樣才能維持住矯正後的效果。以這個個案來看,如果只看側彎的度數,那麼是進步的,應該值得開心,可是若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她在之前練習時可表現得更好,然而因疏於練習,所以本來可以進步更多的卻不如預期,若她能將骨盆放到兩側肩膀正下方,第三節最傾斜椎體的角度,應該會變得比較不傾斜,腰椎的角度應可下降更多。

    進行脊椎側彎矯正,患者本身居家練習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增加練習的頻率讓大腦熟悉,那麼原本獲得的進展,可能會在短短幾天內變差。要維持側彎的矯正效果,或想要側彎更加進步,最好每日少量多餐的練習,例如每次從椅子上站起來,要先試著感覺正確的身體位置後,再走到要去的目的地,若要長時間讀書,也要逼自己每50分鐘,就要站起來練習5-10分鐘的運動,如此才能確保側彎的矯正效果。

    若側彎彎度愈大,練習的時間就要增加,才能確保側彎度數可更進步,以該個案的狀況來看,未來要進步更多的話,大腦必需將動作控制得更精準到位,否則度數很有可能會停在這個狀態,而難以突破。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