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心法

    1/21/2021重新修改

    在矯正側彎患者的過程中,雖然大方向及原則都是相似的,但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會面臨不同的問題,需視狀況修正治療方向。而患者所提出的疑問,及治療上遇到的問題,很多都是書本及以前上課時老師沒有提到的,但只要我們用心觀察,這些問題幾乎都能從患者身上找到答案,其實學習矯正側彎最好的老師,並不是花很多錢到處去找尋的側彎矯正大師,而是就在自己身邊的每個側彎患者,只要我們用心觀察他們的反應及回饋,就能慢慢找到所要的答案。

    所以在這裡想和大家分享,這幾年的矯正側彎經驗,這些全部都是實際臨床操做所得到的結論,或許對於有意想改善側彎的人能有所幫助,不必要在不重要的地方浪費太多時間。

    下面的許多論點,都曾在筆者部落格的其他文章中提過,在這裡將重要的論點整理在一起,供大家參考。

    1.脊椎側彎矯正需看對醫師,問對問題


    有很多患者在第一時間發現側彎時,都急著找骨科醫師看診,再來去看復健科醫師,但通常所得到的答案令患者失望。這有點像是去問西醫說,某種中醫療法對某種疾病的治療或預防有沒有幫助。 但是為何要去問西醫,從來沒有以中醫方式來治療患者經驗的人,中醫療法是否有效呢?

    如果您想要接受的是手術治療,當然一定要找骨科醫師,這方面他們是專家,這點無庸至疑,他們可以從他們以前的經驗告訴您,這個手術的成功機率、矯正率、手術後可能會產生的問題等等。

    如果不想接受手術,有人會去看復健科醫師,通常復健科會教導患者做一些簡單的運動,這些運動通常無法改變側彎彎度,頂多只能增加脊椎的柔軟度。而且大部份的復健科也很少能以保守療法成功矯正側彎。

    然後這些骨科及復健科醫師又以他們在學校學習的知識、再從門診患者口中了解,接受其他不同療法的治療經驗,所得到結論就是,所有的保守療法對脊椎側彎矯正都沒有效果,只能透過背架來維持側彎角度,若側彎惡化時,就利用手術來治療。

    可是就筆者這些年的經驗,發現大部份的側彎是可被矯正到一個程度,然而有過成功矯正經驗的患者,通常會拒絕再回到骨科及復健科回診,因為從這些醫師身上無法找到他們想要的答案。

    其實以保守療法進行側彎矯正是另一門學問,不是一般沒有受過特別訓練的骨科或復健科醫師能進行的,真正的側彎矯正,不是單單只靠背架,而是需要花時間去治療及訓練。這種投資報酬率對一般的骨科及復健科醫師來說實在太低,願意真正投入的人可能相當有限。

    所以如果真的想要以保守療法來治療側彎時,不應隨便找醫師問,一定要問到有實際以非手術療法成功治療側彎的人,才能問到想知道的答案,否則只是浪費時間及心力。

    2.穿上背架只有一種可能、脫下背架無限可能


    這也是從許多患者身上看到的,許多長時間穿著背架的人,到最後可能只能守住原來的度數,最好的情況下就是不使其彎度惡化。

    但選擇不穿背架矯正,利用適當的矯正治療方法,所得到的矯正速度及成效遠快過背架,當然每樣治療都會遇到瓶頸,但可以肯定的是利用這種方法達到的矯正效果將會是永久的,不會隨著時間而惡化。

    當然不穿背架又不接受適當治療,那麼側彎惡化的程度也是無限可能,有可能會惡化到非常糟糕的地步,所以如果能早點發現側彎,一定要提早接受治療。

    3.矯正脊椎側彎一定要同時矯正側面姿勢,否則只針對側彎的凸點進行擠壓,將無法維持矯正效果

    (請參考"脊椎側彎矯正-一定要改善側彎面姿勢,否則徒勞無功")

    有很多保守療法對側彎的治療,都只加強側彎的凸點,把側彎當成一個二度空間的異常,其實側彎是三度空間的偏移,所以治療上一定要從三度空間一起著手進行,否則不太可能降低側彎的度數。

    4.脊椎側彎矯正時,若有駝背問題,應同時解決駝背問題,否則側彎彎度無法被改變


    駝背會使後側肋骨空間變大,因為側彎使得凸側的肋骨空間變得更開,所駝背會讓左右兩側的背部隆起,看起來差異更大,此時向外隆突的側彎突點,就更不可能被矯正到更好的位置,只有減少後側肋骨之間的距離,再加強正確的側彎矯正運動,此時側彎彎度才能下降。


    5.當有二個彎度同時存在,不論上下那個彎度比較嚴重,一定要先從上面的彎度著手

    (請參考:脊椎側彎矯正上的錯誤觀念)

    這點對治療側彎的醫者來說相當困難,因為我們通常會直接將焦點放在最大的彎度上,自己也曾犯過相同的錯誤,再透過觀察穿著背架來矯正的患者身上,可以更明確地說”矯正側彎一定要想辦法同時解決上面的彎度”。

    有些人只有一個彎度,但也可能發展出上面的彎度時,在治療這些患者時,就要更加小心,不能讓上面的彎度出現。那到底那一種曲線類型很容易會發展出上面的彎度呢(圖一、圖二及圖三)?

    通常是有腰椎側彎的患者,他們的骨盆會偏向腰椎的凹側,這種人一開始的側彎較小,隨著時間很有可能會再發展出胸椎側彎,所以當遇到這種類型的側彎,不論是否已經出現胸椎側彎,在治療上絕不能只將焦點放在腰椎,否則很容易讓胸椎側彎形成或更加嚴重。

    圖一到圖三都是腰椎彎度比胸椎大的例子,因側彎彎度還不太嚴重,所以胸椎側彎還不太明顯,或只有一點點,此時若將治療的重點完全放在腰椎時,甚至是採用過度矯正的方式,來治療腰椎側彎時,很有可能改善了些許的腰椎彎度,但換來的是,胸椎曲線惡化的程度遠大於腰椎進步的幅度,一但胸椎側彎形成,會比腰椎側彎更難改善,我們在臨床上已看過不少這樣的例子,一定要小心注意。

    脊椎側彎手術, 脊椎側彎開刀,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手術成功率, 脊椎側彎復健脊椎側彎手術, 脊椎側彎開刀,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手術成功率, 脊椎側彎復健脊椎側彎手術, 脊椎側彎開刀,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手術成功率, 脊椎側彎復健


    6.不應強調加強訓練某塊肌肉或肌群,透過增加肌肉力量來降低脊椎側彎的彎度

    (請參考"透過肌力訓練、重訓來矯正側彎可行嗎?")

    脊椎側彎致病原因不明,但可以非常肯定說,和患者的肌肉力量強度沒有直接關係,不要隨便相信一定要增強某部位的肌肉,就會使側彎度數減少,至少我們從沒遇過因增加肌肉力量,而使側變度數減少的例子。

    反而不適當的訓練肌肉力量,不但度數不會進步,甚至有可能會更加惡化。

    7.矯正脊椎側彎與其強調增加肌力,不如強調身體的動作控制


    就如上一點提過的,增加肌力並沒有辦法減少側彎彎度,只有透過訓練大腦,重覆不斷地練習,加強身體各個部位的動作協調性,及動作的控制,如此才能讓身體主動且永久改變側彎。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