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案例6 - 每週治療一次、連續7.5個月成果:胸椎側彎29→19.5度;腰椎側彎36→28.5度

    病史

    該個案為15歲女性,於一年多前發現側彎,第一次發現側彎時的度數約為10-20度,家族中母親有脊椎側彎、姊姊則有輕度脊椎側彎。在發現側彎後,接受整脊治療一段時間,但側彎仍持續惡化。

    姿勢體態觀察

    我們於2013年3月10日初次為她評詁,從正面及背面姿勢來看,上半身明顯偏向左側,骨盆偏向右側,非常典型的S形側彎姿勢,肩膀及骨盆都是右高左低,大部份的身體重心都放在左腳上。由側面來看,明顯地頭部過度向前及頸椎曲線過直,其他部位並無明顯異常。

    X光片分析

    由X光片來看,為胸椎凸向右側,腰椎凸向左側,側彎度數分別為29度及36度,骨盆右高左低相差6 mm,三節最傾斜的椎體為胸椎第五節11度、胸椎第十一節16度、及腰椎第四節21度,側彎最突點為腰椎第二節及胸椎第八節。

    觸診評估

    觸診時發現,該個案的左側腰肌些微隆起且緊繃,此處的腰椎也比較僵硬,其他部位並無明顯緊繃或僵硬。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

    該個案首次接受筆者評估時,非常認真地問了很多問題,尤其是居家該做哪些運動及動作可改善側彎,也示範了一些動作給筆者看,想確定這些動作能否矯正側彎。

    而她做的大部份動作都是以拉筋、延展為主,除了增加脊椎活動度及柔軟度外,對實際的側彎度數並沒有幫助。而她最想從這裡得到的居家運動,我們卻不知道該如何在一小時的評估諮詢中教導,因為真正的側彎矯正運動,並非口述就能馬上學會。

    治療頻率

    該個案於2013年月15開始接受治療,由於她正值國三下學期,學校課業相當忙碌,且居住在外縣市,所以安排了每週一次、每次三小時的治療

    X光片分析

    該個案在進行治療前,接受其他醫師的建議,已製作了一件背架(圖二)
    由穿著背架的X光片(圖二)來看,上下兩個側彎彎度都下降到15度。與圖一相比,穿上背架後三節最傾斜的椎體角度也下降,只有骨盆高低差在穿上背架後,反而增加了3 mm。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


    另外穿上背架後(下圖),從姿勢上來看,上半身向左傾及下半身向右傾的問題稍有改善,但仍無法透過背架將身體中軸,帶回到中間的位置。這件背架並不完美,但算是相當不錯的背架,所以當時建議她在學會側彎矯正運動之前,應長時間穿著以降低側彎惡化的機率。


    進行治療時所面臨的問題

    一開始進行矯正床及矯正椅被動治療,該個案相當不適應,會太過緊張而用力,所以經常會頭暈。在開始治療的一~二個月的這段期間,都還在讓她適應被動治療,所以矯正床及椅子的矯正強度儘量減少。

    後來教導患者,將呼吸放輕、放慢,不要憋氣去抵抗被動矯正的力道,就可漸漸適應,後來她還會主動要求,增加被動矯正的強度。

    剛開始教導Schroth呼吸運動,花了不少時間,她很努力認真的感受,但似乎抓不到感覺,一直到第七、八次治療後,才漸漸有進入狀況。但因平時練習的時間不夠,每次接受治療的頻率又拉得太長,所以較難快速掌握呼吸運動。

    在第一天接受姿勢矯正引導時,她可以感受到並做出一小部份動作,便要求她在家多加進行練習,但每次接受治療時,卻發現她仍以不正確的方式進行但不自知。

    就如之前提到過的,治療頻率拉得太長,無法讓她的大腦在短時間(一個月內)掌握一部份正確的身體結構位置,所以拉長了大腦的學習時間,前幾個月(約4個月左右)都一直在重覆練習,原本早該學會的脊椎正確位置。

    進行Schroth呼吸運動時,一開始該她的體力及耐力不足,所能維持的時間也不夠久,但在二個月左右的時間,可漸漸上軌道,做出較為標準的側彎矯正運動。

    未依照常規穿著背架

    正常背架的穿著時間一天應為16-23小時,她在剛開始的幾個月,一天穿著不到5小時,到後來穿著的天數愈來愈少,甚至是一星期只穿著二到三天左右,每天穿著時間2-3小時。

    這樣實在令人相當擔心,穿著背架的時間過少,似乎只是在求心安,完全失去穿著背架的意義及目的。而該個案的居家運動及練習都相當少,在暑假這段期間,我們以觸診的方式,感覺該個案的胸椎側彎好像更向外開,有可能側彎度數更加惡化。

    學校開學以後,治療了一段時間她的脊椎曲線似乎又漸漸好轉,我們決定重新拍攝X光片(圖三)確認側彎度數,從拍攝X光片的前一週便沒有穿背架,儘量靠自己的力量來維持姿勢,結果如我們預期,姿勢變好了、側彎度數也進步了。

    矯正治療結果胸椎度數進步9.5度/腰椎7.5度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

    治療結果分析探討

    有些住得比較遠的家長會問筆者,到底可以間隔多久做一次治療,也能達到矯正的效果,因為沒有任何資料及文獻做過這方面的研究,所有的答案都必需實際治療患者後才能確定,而且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側彎度數及接受矯正治療的意願都不一樣,別人能做到的,不表示其他人也都能達到。

    對這個個案來說,每週一次的治療實在低於一開始的常規治療,通常在前幾個月的常規治療頻率應增加,儘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讓患者能自我調整姿勢,及進行正確的居家側彎矯正運動,之後再降低治療頻率。

    否則在尚未熟悉及學會自我矯正運動前,若側彎惡化,那麼之前所花費的時間及金錢都會完全白費,他們所承受的側彎惡化風險也會增加,尤其年紀愈小的孩子,自制力、控制力及學習理解力,可能都較年齡大一點的孩子差,更不建議一開始的治療頻率間隔太久。

    由她的狀況來看,平時穿著背架的時間相當少,自我居家練習的時間也不多,她的側彎進步可能來自於,在這裡進行治療時的印象,只有偶爾想到的時候才會在家裡進行練習,由這點我們可以下一個結論,只要大腦學到部份正確的脊椎位置,其實我們的脊椎,不一定需要透過長時間的背架固定,維持側彎度數,若能透過更多自我主動的練習,要讓側彎度數進步,都是可令人期待的。

    但該個案未來的側彎是否能更進步,可能會有很大的瓶頸要突破,因為該個案平時的居家練習實在太少,接受治療的頻率又無法增加,動作表現也不夠穩定。若患者的大腦對正確的姿勢控制仍不夠熟練,會再度呈現以前的不良姿勢。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