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透過肌力訓練、重訓矯正脊椎側彎可行嗎?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脊椎側彎 復健

    單純肌力訓練無法改變脊椎側彎度數

    常聽到許多患者詢問,到底訓練哪些肌肉才能改善側彎度數呢?另外也有很多醫療或健康領域的工作者們,也會一直強調核心肌群的訓練對健康的重要性,所以有很多側彎患者也會去訓練核心肌群,試圖利用加強核心的力量來改善側彎度數,事實上一般加強肌肉力量只能改善身體的功能、或體格外型,但無法改變身體的相對位置及側彎度數。

    肌肉力量的強度並不是矯正側彎度數的關鍵

    其實大部份的脊椎側彎患者都有足夠的肌力改變側彎度數,矯正脊側彎的重點不在力量的強弱,而是力量的控制,這種力量的控制,必需要大腦重新學習什麼是正確的力量。所以我們把力量分成”好的力量”跟”不好的力量”,而非一般典型認知的”有力”跟”無力”。

    力量的控制才是矯正側彎的重點

    好的力量、不好的力量、有力跟無力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其實脊椎產生彎曲並非如一般外界所想像,是肌肉力量撐不住身體所導致,也不是要靠肌肉力量增強去撐住脊椎來進行矯正。

    大腦需能區辨"好"與"不好"的力


    就我們的觀察,只要是側彎患者的大腦能區別"好的力量"和"不好的力量"時,可以先讓大腦下達放鬆不好力量的指令後,脊椎就非常容易往矯正的方向進行移動,這樣才能矯正側彎度數,所以矯正脊椎側彎的關鍵,不在於加強力量,而是在於放鬆限制脊椎活動的力量

    如果大腦不懂得下達放鬆不好力量的指令,而直接加強訓練好的力量,此時大腦將無法區別兩種力量(好的力及不好的力),當兩種力量同時出現,會使側彎患者進行好的方向的脊椎活動受到限制,不但限制側彎度數的矯正,身體也因為使用過多的力量,造成僵硬緊繃,產生酸痛不適。

    另外過多的力量,也會阻礙身體喚醒正確的肌肉執行動作,根據我們的經驗,如果能減少身體出過多不適當的力量,再透過正確的方式去喚醒適當的肌肉,並引導身體進行正確的動作,側彎度數都可在進行正確動作的當下迅速改善。

    所以矯正側彎絕對不是透過肌力訓練來進行,而是要放掉不該有的力,同時喚醒正確的肌肉做功,這些都需要大腦對於身體各個部位的肌肉,進行協調及控制的練習。

    側彎患者身上常有的力量來源

    我們可以針對不同部位,側彎患者可能常出現幾種不好的力來說明

    第一、頭頸部

    下巴向前推出去或下巴向後縮的力
    整個頸椎周圍的肌肉一起出力,導致脖子僵住動不了

    異常頭頸部的姿勢及力量

    第二、胸廓

    肋骨向外撐開的力
    肋骨及胸骨過度向前頂出去的力

    腹部過度內收,肋骨前後撐開的力

    第三、腹部

    腹部過度收縮
    腹肌不自主過度用力收縮


    第四、腰部

    腰椎周圍肌群過度用力、導致胸體過度後倒、骨盆的活動也會受到限制 。


    第五、骨盆或臀部

    骨盆、臀部過度後翹的力

    骨盆、臀部後翹的力


    第六、下肢

    小腿過度後頂,使得骨盆、髖關節及膝關節僵住 ,而限制了正確方向的動作

    小腿後頂的力

    側彎患者身上"不好的力"從何而來

    綜觀這些不好的力,其實還有很多微小且各種不同組合的力,難以細分出來,但這些力量到底是怎麼來的呢?其實這些都是每個人,從小就發展出來使用身體的方式,只要當我們進行脊椎動作引導時,身體自然而然地啟動了他們原本習以為常的力,因為都已經習慣了多年,所以一開始,幾乎所有人都無法感受到他們正在出不適當的力量組合。

    所以每個人用身體的習慣不一樣,就會出現各種不同組合的力,如何能夠整合,放掉不該有的力,才是真正矯正側彎的關鍵。

    而矯正側彎的關鍵點,在於沒有不好力量的影響下,正確的活動脊椎,這樣就不需要過多的肌肉力量支撐我們的身體,此時大腦對於身體所有動作的察覺會變得更加敏感,大腦就可以很容易記住這種感覺,只要側彎當事人有意願隨時隨地提醒自己做出正確的動作,側彎度數可以很快改善且穩定下來。

    我也看過很多不會運用身體的小孩(通常是非常瘦弱無力、很少接觸運動的人),都是全身出過多的力量在進行動作學習,這樣不但無法讓大腦感覺正確的動作,反而用過多的力量進行學習,會耗費太多能量而無法持久,最終導致側彎矯正失敗。

    總結

    所以肌肉力量的強化,真的不是矯正側彎的重點,如何加強全身不同部位的協調控制,重新分佈身體的力量,使這些部位同時進行微調整,這才是快速改善側彎度數的祕訣。

    穿著背架無助於放掉身體的力,反而有些患者會因為穿著背架的當下,因為身體不舒服,身體出更多不好的力,所以脫下背架後的患者,脊椎不但僵硬,一開始也很難放鬆不好的力,因此更難透過大腦學習改善側彎度數,所以背架和大腦學習訓練法對於側彎的治療理念完全不同,兩者結合在一起,通常不是加成的效果。

    相關文章

    認識脊椎側彎的最大敵人-力

    如何複製他人的脊椎側彎矯正成功經驗~閻曉華側彎研究中心

    相關影片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