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短期密集性脊椎側彎矯正與治療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什麼是密集治療?

    之前的文章中曾提及國外的短期密集性側彎治療。早期30到40年代,由德國許瑞氏/施羅特(Schroth)提供連續3個月的密集性治療,到了二次世界大戰後則改為連續6週,每天運動的時間約4-5小時,現在英國也有人提供連續4週,一天兩次的密集性治療。在美國則有人提供一週或二週的集中訓練,每天二次,一次2.5小時的治療。

    而筆者所認為的密集性治療為短期,每天長時間,至少5個鐘頭以上的治療時間為密集性治療,而短期則為連續七天或14天的訓練。

    什麼人需要密集治療?

    在美國短期密集性脊椎側彎治療,主要針對住得較遠的側彎患者,無法每週有規律性地接受治療,所以才提供短期密性訓練。

    而許瑞氏/施羅特最初期提供的密集性訓練,主要是以運動為主,大都針對非常嚴重的側彎患者,彎度可能大於80度、駝背且僵硬的人,所以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建立肌肉及良好的姿勢體態,理論上肌肉訓練要達到一個穩定的狀態,需要每天持續運動至少三個月才會變得比較穩定。

    後來針對現代人的時間有限才慢慢調整為6週或一個月,不過以運動為主的現代版許瑞氏運動,主要針對輕或中度側彎的患者,加上背架的輔助,才將治療的時間縮短。

    密集治療的好處

    根據現在最新針對側彎矯正治療的理念,側彎的治療不再只是拉筋及肌力訓練必需加上大腦對新姿勢的學習及認知,這種大腦的學習認知,是必需透過不斷的練習來加深對新的身體位置的感受,讓身體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儘量維持所學習到的新姿勢。

    所以透過大腦學習的理念,短期密集式訓練是可讓大腦在短期內,可抓取到比較好且正確的位置,一但大腦認識較好且較正確的位置時,患者在家或在學校就要儘可能地使用新的姿勢,否則短期密集式訓練所得到的效果,並不一定能維持。

    常規性治療並非密集治療

    每週進行三次或二次治療,每次治療2-3小時,並不算密集治療,屬於常規性治療,但常規性治療和密集性治療相比,到底那種方法比較好呢?針對主動積極的患者,當然兩者都可以,若是不太主動積極的患者,他們本來就不會每天進行練習,那要大腦學習到正確的姿勢位置就比較困難,所以若能在短期內,大量曝光重覆不斷的練習,對他們來說,會比較容易達到矯正的效果。

    有些患者本身十分消極,不願配合治療的話,那麼不論是密集性或非密集性治療,就不適用本文中所提到的矯正方式。

    相同的治療次數,在愈短的時間內完成通常效果較好

    我曾經比較過這裡病患的治療頻率及矯正成效,同樣治療24次,比較在兩週內、二個月或6個月完成24次治療,在愈短期內完成相同的治療次數,效果似乎比時間拉得愈長還要來得好。

    也就是一開始治療的頻率愈密集,進步的速度就愈快,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脊椎側彎矯正,是一連串姿勢體態的再訓練及再學習,這種新動作的學習,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一開始是需要比較長時間且密集的訓練,直到他們能快速掌握良好的姿勢體態,再來就要看他們在居家生活當中,能否儘量維持住所學習到的姿勢體態。

    而一週一次接受治療的患者,他們練習及複習的時間很有限,所以每週來治療時,通常會忘了上週所學到的東西,而他們又以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式進行練習,這樣反而是用不對的方式重覆練習,一旦養成錯誤的方式調整姿勢,以後要再改回來,難度就會很高。這就是為什麼一開始進行密集訓練的效果會比較好。

    就筆者的臨床經驗,側彎矯正會進步通常是在第一階段會進步最多,在第一階段達成進步後,反而是後來要再更進步時,難度會增加。

    到底什麼是第一階段,有連續一週或二週的密集式訓練、有一週二到三次的非密集式訓練,共進行一到三個月。有些人在第一階段進步後,就立即減少治療的頻率,或是鬆懈居家運動及姿勢維持,此時的側彎尚在非常不穩定的階段,很容易會因為疏忽而又會再度惡化,如果在第一階段達成進步,而在下一個階段減少了治療頻率,那麼對於側彎治療的目標,就應設定在維持側彎角度,若還想要矯正更多側彎度數,那麼是要付出比上一階段更多的時間、精神及努力,才有可能更穩定並持續減少側彎度數。

    延伸閱讀

    進行數天的側彎矯正治療真能改善側彎度數?密集訓練5天案例密集訓練8天大角度側彎密集訓練10天案例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