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治療是否該穿背架?



    脊椎側彎背架,根辛根背架,Gensingen brace
    根辛根背架(Gensigen brace)

    許多家長最常問的問題就是我的孩子有側彎,該不該穿背架或該穿那一種背架?就筆者以前在台灣醫學院受的教育,應該要建議20度以上的側彎患者接受背架治療,這是現今主流醫學的看法,也是大部份台灣側彎患者選擇的治療方式。


    從長遠的觀點來看~背架在最好的情況下,終舊只能維持側彎度數


    背架並無法有效減少側彎角度,最好的情況只能維持現有的側彎角度,有些家長希望給予孩子最完整的治療,所以不但接受了我們這裡的治療,還製作了其他專業醫師所推薦的背架,讓孩子長時間穿著,藉由2種不同治療方式的結合,希望可以降低側彎度數。

    一開始我也認為這種組合,可能是不錯的選項之一,雖然在美國所受的訓練是不建議患者穿著背架矯正,他們的論點是穿著背架會使脊椎僵硬、時間久了會造成維持姿勢的肌肉更加無力,在移除背架後,側彎度數可能會更加惡化,所以他們建議30度以上的側彎患者,應填購他們所設計的側彎矯正椅,每天在家裡使用。

    因台灣無法購得這種側彎矯正椅,所以一開始也不反對患者製作背架,有時甚至會主動告知患者,就算接受這裡的治療,若無法經常維持良好的姿勢,那麼就要考慮製作背架來輔助治療。

    實際比較來這裡接受治療的患者~穿與不穿背架的差異

    可是隨著時間過去了,那些穿著背架又接受筆者治療的患者,整體看起來”並沒有”比較進步,為何說整體看起來呢?因為他們在同時接受這兩種治療的初期(3個月到半年內),有部份側彎度數有變的比較好,部份度數變得比較差,但就長時間(1年或1年以上)來看,他們的度數又會回到了原來的側彎度數。

    所以兩個不同理念的療法結合在一起,不能達到1+1等於2的效果,很有可能是1-1等於0。

    背架的矯正效果隨著時間而愈來愈差

    再仔細看,幾乎所有患者製作第一件背架時,穿上背架後所矯正的度數都是最好的,但隨著患者成長,不論穿著背架的過程中有無接受其他治療方式,再製作第二、第三架背架,大部份可被矯正的幅度都比第一件背架還要來得少。這是什麼原因呢?

    當孩子年紀愈小,或發現側彎初期,他們的筋骨較柔軟,通常穿上背架後的矯正效果比較好,可是經過一段時間後,患者的筋骨變得比較僵硬時(尤其是胸椎側彎部位),後來再製作新的背架,矯正效果都沒有第一件來得好。

    下圖一~圖三,為同一患者於不同時間製作了3件背架,希望更進一步矯正側彎,結果是第一件背架(圖一)的矯正效果最好,圖二及圖三的矯正效果愈來愈差。

    脊椎側彎矯正椅,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推薦脊椎側彎矯正椅,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推薦脊椎側彎矯正椅,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推薦

    接受矯正治療,但未穿著背架,側彎度數反而進步的原因

    再來比對這裡其他個案,他們並沒有穿著背架輔助,可是側彎度數減少的速度及程度,都比穿背架的人還要來的快(請參考”脊椎側彎個案實例”中的例子),這又是什麼原因呢?透過主動的學習,重新讓大腦認識新的姿勢位置是重要的矯正觀念,穿著背架時間愈長,大腦能主動感覺學習新的位置的時間就愈少,所以願意主動配合學習的人,又願意平時多花一點時間感覺正確的姿勢位置,反而進步的比較快,也比較容易維持住矯正後的效果(請參考:脊椎側彎矯正之明日之星-大腦學習訓練法)。

    那這些進步的效果,有沒有可能再消失?當大腦對新的結構位置還不熟悉,側彎很有可能會再度惡化,一定要每天不斷重覆練習三個月,這種狀態才會漸漸穩定下來。

    從目前這裡的例子來看也是如此,有人進步後,還不夠穩定就比較鬆懈,所以在下一次拍X光片時,又會變得比較差一點,但還不至於比原來的度數差,但若他們又再加緊練習,再下次的評估中,又可看到一些進展,雖然不會每一次的X光片都看到成正比的進步,有可能遇到瓶頸,但至少維持已經進步的度數,遠比背架還要來得好。

    矯正治療脊椎側彎最重要的是讓大腦認識正確的脊椎位置

    之前曾在文章中以電腦來比喻側彎治療,穿背架、拉筋、按摩、推拿等所有的被動治療、或針對脊椎背肌、腹肌、單一肌肉的肌力訓練,都像是在加強電腦的硬體設備,可是電腦的軟體(人體的大腦)並沒有同時被更新,大腦一直下舊有的指令來維持姿勢,這樣就算有再好的硬體設備,也無法永久改變側彎的姿勢。

    而長時間穿著背架,會使大腦軟體無法更新新的姿勢結構位置,因大腦缺乏練習,脫下背架後,大腦又會下原來的舊指令,使側彎患者又回到了原本不好的側彎姿勢。

    該不該穿著背架~應由患者本身及家屬溝通決定

    那到底該不該穿背架來矯正側彎呢?站在曾經受過正統醫學教育的立場,理論上不應該建議患者放棄主流治療(穿著背架),但在自己的經驗中,又發現穿著背架,可達到長久矯正效果的人實在少之又少,甚至可能會限制自我矯正。就實際的現實面來看,又希望患者能以主動方式進行側彎矯正,而不仰賴背架。

    可是若建議患者摒棄主流治療,而患者又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或遵守該進行的居家訓練,而導致他們的側彎角度惡化,那麼自己內心所承受的煎熬是外界所難以想像。

    所以到底該怎麼做,還是要由患者及家屬一起討論決定,因為不是每位病患都適合主動方式,不靠背架矯正側彎,若患者本身主動接受矯正的意願差,那麼最後還是要靠背架協助,以消極防止側彎角度更加惡化。 

    若決定不穿背架,我們會盡力教導協助矯正側彎,使其能自主地將脊椎維持在最好狀態。

    或許也有人透過穿著背架,達到良好的矯正效果,所以不論您選擇何種療法,應事先做足功課,確定該療法的成功率及矯正率(度數可被矯正的比率)都有一定的水準,一旦選擇了就相信它、接受它,努力配合就有可能降低側彎度數。

    那什麼是成功率呢?指的是100人中,能成功減少側彎度數的人數,真正的成功率還要看是所有的側彎度數是否都下降,還是一個度數下降、一個度數增加或不變,這些都是要考慮進去。

    若一個度數增加,另一個度數惡化,筆者認為這是不成功的療法。若成功率很低,也要找出成功率太低的原因,這樣才能協助判斷這種療法適不適合自己。

    什麼是矯正率呢?矯正率指的是度數降低的幅度除以原有度數的比率,比率愈高(側彎度數降得愈多)矯正效果就愈好,但除了單看矯正率,還要考慮維持的時間,如果只能維持幾個月,然後側彎又回到原來的狀態,那麼這也不算是真正的矯正率。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