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脊椎側彎真的需要手術嗎?先問自己接受側彎手術的目的


    2021/1/7重新修改
    脊椎側彎手術, 脊椎側彎開刀,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常聽到有人這麼問,骨科醫師說我的側彎需要開刀,那我到底要不要接受手術呢?

    一般會接受側彎手術的目的

    1.防止側彎持續惡化,並改善側彎度數
    2.讓姿勢外觀看起來更對稱、可恢復部份身高
    3.採取預防性措施,以防止未來壓迫肺臟,而影響心肺功能

    所以脊椎側彎手術與否,絕對不是以X光片上所量出的角度為主,也不是以醫師說了算,因為一般醫界建議,側彎度數大於45或50度就該接受側彎手術,但其實這樣的度數,對一般青春期的側彎孩子來說,完全不會影響他們的心肺及其他身體功能,在這個階段手術只是採取預防性措施。

    世上跑最快的男人閃電波特(Usain Bolt),目前100公尺及200公尺短跑世界紀錄保持人,曾經拿過8面奧運金牌,也患有脊椎側彎超過40度,同時還有長短腳,如果在他年幼時期,就接受了預防性脊椎側彎矯正手術的話,現在的世界短跑冠軍紀錄保持人,就不會是他。

    世界短跑冠軍記錄保持人~波特 脊椎側彎超過40度

    其實患有脊椎側彎並不會限制你的人生,若您的側彎角度已經達到手術標準,您可以自己問自己,是否真的試過了所有的矯正方法都沒有幫助?而自己又非常在意體態外觀的歪斜到無法忍受的地步,或是脊椎側彎已經造成嚴重疼痛到無法承受的地步,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您可以毫不考慮的接受側彎手術。

    但如果您尚未達到上面提到的程度,那麼都不該輕言手術,因為大部份的脊椎側彎,透過密集的矯正及運動,姿勢外觀甚至是側彎度數都有機會改善,且肺活量也可透過運動增加。

    在台灣大部份的脊椎側彎患者,都沒有經歷過此密集矯正及運動訓練,所以認為自己的側彎己經無法被改變,且又有醫師建議開刀,就無奈的接受手術。

    但手術前要問問執刀的醫師,是否一次手術就能成功,因為有一部份的人,在手術後數年,又需要再接受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手術。

    大部份醫師認為脊椎拉直就是成功,可是如果拉直後,脊椎還是出現疼痛,或是手術後的數年之後產生疼痛,該怎麼解決呢?再接受手術,還是保守療法?

    如果再一次手術,疼痛還是沒辦法解決,而保守療法又成效不彰時,您該怎麼辦?這些問題都要在手術前全盤考量清楚,因為沒有人能預測手術後的結果,如果結果是好的,當然值得高興,如果不好,一切得要自己承擔。

    老實說,脊椎側彎到底該不該開刀,沒有人能給最好的建議,只能多聽聽其他接受過手術患者的意見,並清楚自己接受脊椎側彎手術的目的,才有助於協助判斷。

    考慮手術的人也可連結到此網址,http://magicforest.pixnet.net/blog/category/1893059該網友曾在本部落格隱藏回應她的手術經驗,她的部落格有詳細敘述手術經驗及歷程。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