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成效不彰的原因

    1‭.不了解自己身體的歪斜及偏位

    每次進行完被動矯正治療後,大部份孩子的側彎都可被改善一部份,但若未從他們的大腦進行姿勢結構的認知修正,這種效果將迅速消失。重力是脊椎側彎矯正的最大敵人,由於側彎患者的大腦對正確姿勢及脊椎位置的認知錯誤,這時順著重力,也很容易讓側彎惡化。

    進行脊椎側彎矯正時,必需教導側彎患者了解自己的脊椎偏移方向後,並學習在意識的控制下,導正歪斜的身體,儘可能延長維持在該狀態的時間,同時不斷地練習在該狀態下使用身體,使其變為習慣,將有助於維持側彎度數的穩定,如同穿著隱形背架。(請參考"大腦學習訓練側彎矯正法")

    為什麼穿著背架矯正成效不佳


    背架是相當柀動的治療方式,大腦對於被動將身體擺位到一個新的位置會非常的不敏感,因為在背架被動推擠的過程中,並不需要大腦主動的學習及練習,使得移除背架之後所能維持的效果非常短暫。

    所以只是長時間穿背架,但完全不知道也不去感覺自己身體的偏移方向,就算穿一輩子的背架,對脊椎側彎也不會有幫助。

    運動僅能確保在運動當下改善側彎

    若是無法提高或了解身體自我察覺意識,就算是每天認真做2小時的運動,假使能讓側彎度數降低7度,但其他22小時大腦不試著控制姿勢,那7度的矯正效果可能會回到0,每天都是如此反反覆覆,當然矯正效果不佳。

    若是認真做了2小時的運動,又能延長良好姿勢的時間,即使側彎的矯正成效可能由運動完的7度回到3度,但隔天又認真的運動,角度就有機會再繼續下降,再透過良好的姿勢來維持,如此才能快速有效的減低及穩定側彎度數。

    其實矯正脊椎側彎最重要的部份,就是要了解並增加自我身體感覺意識,只要做到這個部份,脊椎側彎矯正就成功了一半

    ‬2‭.沒有搭配適當的脊椎矯正治療

    適當的矯正方法,可以很快的將側彎角度減少,但減少的度數,一定要靠運動及身體自我察覺的控制,才能有效維持。所以除了整脊矯正脊椎外,尚需額外的儀器輔助,才能快速達到效果,尤其是角度愈大,儀器輔助的重要性就愈大,若是選錯了不適當的矯正方式,側彎度數的降幅會很少,甚至沒有改變,所以這也是‭非常關鍵的因素。

    3‭.‬ 沒有做正確的側彎運動

    做不正確的運動,不但不會改善側彎,有些運動可能會使側彎惡化,尤其是S形曲線或30度以上的人要特別注意。側彎度數愈嚴重、椎體旋轉角度也愈大,要做到標準的運動難度也愈高,必需透過正確的引導及練習才能熟練。

    真正的矯正運動,不是一、兩天就能快速學會上手的,而且因為脊椎側彎的關係,有些脊椎周圍的肌肉控制較差,會更難做出該矯正運動。

    當然有很多文獻和醫師會說運動對於脊椎側彎的矯正沒有幫助,但是必需去詳細比較,做了哪些運動,有沒有做正確、運動時間夠不夠等,都是要考慮進去的因素。左下圖是非常嚴重的脊椎側彎,在那個年代,沒有太多矯正治療及輔助設備,只有很嚴格的運動訓練,不過只要付出努力,運動後的效果是很明顯。中圖為運動9個月、右下圖為運動一年後的結果。

    如此嚴重的側彎,能靠運動達到這種效果,而那些研究對象,沒有做相同的運動,同樣時間的運動,就不能說運動沒有效果。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治療, 脊椎側彎 復健

    4‭.‬做了正確的運動,但每天做的時間不夠

    就算做了正確的運動,側彎度數愈大,運動的時間也需拉長,不可能20度和40度側彎每天都運動相同的時間,便想達到相同的矯正效果。

    若要運動相同時間,也必需要增加運動的頻率,角度愈大的人必需要付出更多心力及精神,所以每個人所需的運動時間可能會有所不同,如此才能有效且快速的矯正側彎。

    5‭.‬每天做了正確的運動,但持續的時間不夠長

    有人一開始很認真,每天都做運動,但只持續了幾天、幾個星期,這樣是不夠的,如果要有效的維持脊椎矯正的效果,至少要很認真的運動3個月,讓身體記憶學習新的脊椎位置,否則只做幾天的運動,側彎還是很容易回到原來的位置。

    有一部份人在接受完脊椎側彎矯正治療一段時間後,雖然側彎度數獲得了改善,若在這時面對側彎的心態上就過於鬆懈,側彎度數也很容易回到原來的狀態。 

    因為一個新的脊椎位置對於大腦來說相當陌生,當大腦無法隨時召喚新的脊椎位置來使用身體時,那表示平常在執行日常生活的活動時,脊椎都是處於舊有的位置,只要新的脊椎位置的神經連結當未被建立時,脊椎側彎都是處在不穩定的狀態,永遠都有惡化的風險。

    6‭.‬較為僵硬的脊椎

    脊椎僵硬會影響運動的進行,因為脊椎側彎矯正運動,需要脊椎有足夠的柔軟度,還要身體能進行分段運動,如果脊椎太硬,就像一塊木頭一樣,做不出分段動作,那矯正的效果就大打折扣。通常愈年輕,矯正的效果愈好且愈快,因為年輕人的脊椎柔軟度較好,運動比較好上手,若是僵硬的人,就要增加被動治療的項目,必需先增加脊椎的柔軟度,‭ ‬才能有好的運動品質。

    7‭.‬產生病理變化或疼痛的脊椎

    這些問題通常發生在成年人脊椎側彎上,例如明顯退化的脊椎、脊椎滑脫、脊椎不穩定等因素,會讓側彎矯正運動的進行更為困難,疼痛也會使被動矯正治療的難度變高,一般都要先處理疼痛,才能進行側彎矯正治療,否則直接進行矯正治療,會使疼痛更加惡化。(請參考"成年人脊椎側彎的治療方式")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