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案例28~ 10次 胸椎側彎度數降至20度以內

    12歲女性個案因剪頭髮時被發現姿勢不正,于2020年6月到醫院檢查,發現有脊椎側彎,曾在該醫學中心接受過6次側彎矯正治療,同時製作了全日型背架,但只願在晚上穿著,平均每天穿著背架時間8小時。 

    初次見到這個個案,已經是確診2個月後,因為她不想在白天穿著背架,經由其他脊骨神經學博士轉介而來,透過先前的X光片確認她的胸椎側彎度數27度、腰椎側彎度數18度(圖一)。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運動

    這個個案的側彎度數看似輕微,但下面幾點可能會增加側彎惡化的風險,也為側彎矯正上帶來更多不確定因素。

    一、這個個案的初經發生於2020年3月,若發現側彎時在初經之後,通常表示已經快過了生長加速期,也就是側彎急速惡化的階段,側彎度數將趨於穩定,但因為該個案身高未達150公分,為了爭取更多的生長空間,而接受藥物注射終止初經,這對於側彎又多增添了不穩定的因子。

    二、該個案喜歡跳舞,升國中時便進入舞蹈班,每週至少有三個半天練舞。學習舞蹈的人,因為某些舞蹈的動作,會導致脊椎長時間受到不對稱的壓力,極有可能會趨動胸椎側彎持續的惡化。

    另外學舞的人,筋骨通常較一般人柔軟、有些人為了控制體重,而導致營養素攝取不足,因而延緩初經、或曾經有過初經,但因為營養不足及運動訓練的關係,導致初經終止。

    因此有人提出了側彎的”危險三角”,整體性的關節鬆馳脊椎不對稱的承重、及延緩發育,當女性荷爾蒙濃度下降,造骨細胞活性變低,骨質密度就會減少,因而增加側彎惡化的風險。 (請參考:什麼!跳芭蕾會增加脊椎側彎的風險?)

    我們于2020年8月26日為她進行評估,該個案身體並無任何疼痛問題。

    觸診

    除了左腰及右側頸椎肌肉較為緊繃、並有些微地壓痛感,整體上還算柔軟有彈性

    姿勢體態觀察

    由正面及背面姿勢來看,因為側彎度數不大,姿勢外觀的異常較不明顯,但仍可看出右側肩膀些微高於左肩、右側肋骨較後凸、骨盆偏向左側。

    從側面姿勢來看,頭部前傾、胸腔後倒、腰椎向前突出、骨盆前傾幅度尚在正常範圍內、但在站姿下,膝蓋過度伸直,導致小腿向後頂。

    X光片分析

    胸椎側彎27度凸向右側、腰椎側彎18度彎向左側,側彎最凸點的位置分別位於胸椎第9節、及腰椎第3、4節(圖一)。由她的X光片推論,她的骨齡可能介於12.5~13.5歲之間,仍然處於側彎快速惡化階段的末期,側彎惡化的機率可能40~70%。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運動

    矯正頻率

    自2020年8月30開始,平均每週一次的頻率接受矯正,每天晚上睡覺穿著背架時間約7~8小時。

    進行被動治療面臨的問題

    該個案身體相當柔軟,但些微怕癢在進行被動治療時,偶爾會出力抵抗,但可以很快適應並鬆開抵抗的力量,雖然較一般孩子更容易鬆開抵抗的力,但腹部內收的力則較難控制,直到目前為止,仍需經常提醒才能放鬆

    進行主動治療面臨的問題~居家練習不足,導致動作控制不夠穩定

    這個個案的動作控制能力尚可,在接受動作引導時,身體可被引導到比較好的位置,不過因為學校課業較重,在家中自我練習的時間不多,導致她每次接受治療時,動作控制相當的不穩定,不好的力量一直反覆不斷地出現,直到第9次治療時,因為前一週增加練習的天數,所以整體動作表現較佳。

    由於這個個案的動作控制表現不如預期,時好時壞、且距離前一次拍攝X光片約有5個月的時間,再加上她仍有很高的惡化風險,所以決定拍攝X光片確認側彎度數,若側彎度數變差,則需連白天在學校時也要穿著背架,甚至可能還要減少練舞的時間。

    其實以該個案的動作控制能力,應該能學習得更快、側彎度數進步的幅度有機會更多,但因居家練習的努力不夠,平均2天練習一次,課業忙錄時,經常一週只練習兩次,以這樣的練習頻率,對於初學者來說,並不足以建立新的動作神經連結,而真正改變使用身體的力量習慣。不過因為孩子的身體柔軟,身上不好的力量較一般人少,再加上先前學習的記憶,所以能在這次拍攝X光片時看到部份的度數改善。

    治療結果10次~胸椎側彎進步7.5度、腰椎側彎進步6.5度

    我們于2020年11月21日重新拍片確認側彎度數,X光片的拍攝時間,與前一次治療間隔約一週,胸椎側彎由原本27度降到19.5度、腰椎側彎由18度降到11.5度,骨盆則產生了逆時針旋轉(左側骨盆向後、右側骨盆向前),但兩側骨盆並無高低差異。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運動,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


    治療結果分析探討

    這個個案算是比較特殊的案例,雖然由側彎度數來看,她的側彎度數不大,在矯正治療的難度上理應不困難,但以她現階段的狀況,確實有很多因素會加快她的側彎惡化速度,像是為了生長而暫時終止月經、長時間的舞蹈練習而增加了脊椎不對稱的壓力、身體的柔軟度好,也是一把雙面刃,對於矯正脊椎側彎上是一個加分的項目,但柔軟度太好,對於學舞、或練習體操的人,卻是增加罹患脊椎側彎的環境因素之一。

    在這樣的環境下,除了要預防側彎度數惡化之外,還必需要儘可能地減少她的側彎度數,對這個個案來說,確實是一個挑戰,在這10次治療當中,雖然側彎度數有了初步的進展,但她仍尚未脫離側彎度數惡化的風險。

    矯正正在生長發育階段的側彎孩子,就像跑馬拉松比賽一樣,在她接受矯正訓練的這3個月,雖然改善了一部份的側彎度數,但這場比賽還在進行,導致她身上側彎的力量仍在發展,只是她自己沒有察覺,一旦她沒有專注在力量的修正上,側彎度數通常是不進則退,矯正孩子的脊椎側彎就是這麼殘酷的事實,側彎通常不會停留在原地等著,每當孩子有了第一次的進步,覺得可以鬆一口氣,而稍微有所疏忽,這種矯正成效可能也會快速消失。

    每個人的大腦對於動作學習的速度都不相同,不見得每個人練習相同的時間就能達到相同的效果,在無法增加治療頻率的情況下,以這個個案的能力,只要她能增加練習的頻率,至少每天練習、持續3個月,未來還是有更進步的空間。

    一定要再確認這樣的矯正成效可再穩定的維持3~6個月,或是在未來的3~6個月,她的側彎度數還能持續進步,直到她渡過青春期,才能真正鬆一口氣,確保她的側彎度數已經維持穩定、不再惡化。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