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怎麼看?5個最常見的脊椎側彎徵兆


    早期要偵測出脊椎側彎是非常棘手的問題,有很多孩子一發現側彎時,就已經處在快速生長的階段,所以側彎度數就非常嚴重了。如果側彎度數不嚴重,成年人的脊椎側彎可能更難被發現,如何能在問題變嚴重之前,早期發現脊椎側彎,早期介入,尤其是愈年輕的孩子,才能避免側彎度數變嚴重。

    所以當有下面的問題時就要特別注意

    1.家族中是否有脊椎側彎病史
    像是兄弟姊妹、父母、祖父母,甚至是表(堂)兄弟姊妹有人罹患側彎時,都要特別小心,大約有30%的脊椎側彎和遺傳有關。

    2.姿勢體態異常
    這是脊椎側彎最早期的徵兆,有可能會出現眼睛、肩膀、骨盆、髖關節不等高,其中一側的肩關節向前突出,肋骨兩側不對稱、身體歪向某一側、走路姿勢異常、側面姿勢異常(例如:頭部前傾、胸腔過度後倒)。

    異常的姿勢體態只是脊椎側彎的症狀,並不是造成脊椎側彎的原因,雖然我們不清楚造成孩子脊椎側彎的原因是什麼,但是可以確定的就是側彎患者的大腦無法察覺他們的姿勢產生歪斜,導致脊椎側彎會隨著患者使用身體的習慣、再加上地心引力的影響,讓側彎持續惡化。

    脊椎側彎姿勢
    常見的側彎姿勢徵兆:右肩高、左側骨盆高
    骨盆歪斜方向與側彎歪斜方向相反

    3.衣服不合身
    像是某一側肩部的袖子或肩帶滑落、其中一側的褲管總是比另一側長、穿上褲子或裙子時,總是會一高一低或裙擺下緣不對稱

    4.背痛
    大部份側彎的患者,尤其是側彎的孩子,都不會產生疼痛,而且脊椎的活動也不會受到限制。但當我們身上出現一些無法解釋的疼痛時,或許也和側彎有關。

    而側彎只要累積的時間夠久,這種不對稱的彎曲,會對肌肉、關節造成壓力,最後可能會產生背痛或神經壓迫的症狀。

    5.疲倦
    久坐、久站時感到疼累時,也很有可能和脊椎側彎有關,側彎彎度愈大,肌肉就必需要出更多的力量,才有辦去維持姿勢,而嚴重的側彎患者,因為胸腔過度扭轉,肺活量受到限制,也會導致慢性疲勞。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