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脊椎側彎矯正床?


    脊椎側彎矯正床是由美國脊骨神經醫學領域所發展出來,用來協助矯正脊椎側彎的輔助儀器。

    脊椎側彎矯正床的矯正原理

    這種矯正床(圖一)再搭配輔助綁帶,可協助矯正不同側彎曲線類型的人,尤其是針對肋骨旋轉明顯、側彎度數嚴重、或是成年側彎患者有相當的大幫助。因為這種類型側彎患者的脊椎、軀幹通常較為僵硬,幾乎很難透過主動的運動方式,去帶動脊椎往逆轉側彎的方向進行活動,脊椎側彎矯正床可以在趴姿或側躺等姿勢下,在患者最放鬆的姿勢下去進行治療,所以脊椎能拉動的幅度會比較大。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床, 脊椎側彎矯正器
    脊椎側彎矯正床配備:胸椎矯正帶、腰椎矯正帶、
    上胸及骨盆固定帶、頭部牽引固定帶

    這種矯正床可同時提供脊椎3度空間的矯正方向,包括手腳牽拉、或頭腳延伸牽拉、 透過矯正帶的固定,可將脊椎往逆轉側彎曲線的方向進行延展,而中段床架可以向左、向右移,可更加強想要治療的曲線方向,如果在進行治療的同時,也可在患者身上加上重量或進行按壓(圖二),可以同時進行脊椎及肋骨的解旋轉。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床
    進行脊椎側彎矯正床上治療,在側彎凸點處給予按壓
    以增加胸椎及腰椎的彈性,減少部份背部隆起的幅度

    脊椎側彎矯正床的其他應用~姿勢不良的矯正


    另外針對一些駝背或腰椎過度後彎的人,還能放低中段床板的情況下,同時增加胸椎及腰椎的前彎彈性(圖三)。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床
    針對平背、駝背的側彎患者,可將胸椎支撐床板落下
    增加腰椎及胸椎的前彎活動度

    脊椎側彎矯正床在側彎的矯正治療上有相當大的幫助,因為脊椎處在動態之下,可完全針對脊椎側彎的3度空間異常去進行治療,另外在動態之下,因為椎間盤不斷的進行活動,反而更能增加脊椎逆轉側彎方向的活動度及柔軟度,讓側彎患者在進行主動運動時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