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小角度成年人脊椎側彎到底該不該接受治療呢?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成年人脊椎側彎主要可分成2種類型

    第一、不明原因型側彎側彎患者邁入成年過後

    這種類型的側彎患者若側彎度數大於30度以上,就算骨頭發育完成之後,側彎度數仍有可能會持續惡化。到了中老年過後,發生骨刺及退化的機率也較一般沒有側彎的人還要高。

    第二、退化型脊椎側彎

    好發於中老年人身上,60%以上的中老年人口有退化型脊椎側彎。退化型脊椎側彎大部份發生在腰椎,主要是椎間盤或小面關節產生不對稱的退化所造成。

    脊椎側彎到底該不該接受治療?何時才開始接受治療?該怎麼樣選擇治療?這是困擾很多中小角度側彎患者的問題,其實脊椎側彎是否該接受矯正治療,並不是單單只用側彎度數來區分。若是以年齡來區分的話,當然年紀愈小,就發現有側彎時,因為側彎度數可能會在青春快速發育的階段而急速惡化,所以建議只要側彎度數大於20度以上,就應該採取預防性的治療。

    另外,針對中小角度的成年側彎患者,他們到底需不需要接受治療。這就有點像是去問牙醫他的牙齒需不需要矯正,或是問醫師他們的身材或臉需不需要整型一樣,這是非常主觀的問題。所以到底需不需要接受治療,可以就結構性及功能性這兩大點來判斷。

    由脊椎的結構性功能性判定脊椎側彎是否需要治療

    結構性

    就是看脊椎的結構外形、和體態外觀的對稱性來判斷,當然脊椎愈直、體態外觀愈對稱,身體受重力的影響就愈小,未來出現問題的機會可能就比較小。

    姿勢體態外觀愈歪斜,因為肌肉的受力就愈大,短時間內出現疼痛問題的機率就愈高,所以只要身體外觀愈歪斜,就算側彎度數不大,也會建議儘早接受矯正治療。

    通常身體外觀愈對稱,就算有脊椎側彎度數很嚴重,雖然關節會承受較大的壓力,但因為身體外觀愈對稱,通常我們肌肉的負擔會愈小,短時間內出現酸痛的機率就愈小,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年輕但側彎度數非常嚴重的側彎患者,他們身上並沒有任何酸痛的原因之一。

    但就長遠來看,側彎會讓脊椎受力不均,所以側彎患者會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退化及骨刺的問題,不過退化骨刺並不一定會造成疼痛,而且就算會造成疼痛,也需要累積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中小角度的成年側彎患者,在評斷是否接受治療之前,可以先用自己的體態外觀的對稱與否,來決定是否要接受矯正。

    功能性

    指的是脊椎本身應該保有足夠的活動度、柔軟度和彈性、及適度的肌肉力量,就算是脊椎有些彎曲,其實並不會影響脊椎的健康。不過我也曾看過很多,側彎度數很小,或完全沒有脊椎側彎的人,因為脊椎功能不健康(可能身體太過僵硬、柔軟度和彈性不佳),所以身上有很多疼痛不舒服,這樣反而會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

    就我的觀察,有很多脊椎不健康的人,和身體某些部位不當的用力有關,身體緊和硬的部位絕對是照著力量多的部位分佈,而大部份疼痛也是發生在身體緊和硬的區域,所以力、緊硬、痛,這三者之間有非常緊密的連結在治療上如果只治療緊硬或痛,雖然症狀可以被暫時被緩解,但只要”力”的問題沒有進行修正的話,就只是治標而不治療本,疼痛就一定會反覆的發生,未來症狀能被緩解的時間會愈來愈少。

    所以針對成年人中小角度的疼痛治療,即使身體外觀沒有明顯歪斜,而這種疼痛,並非來自神經的壓迫,主要和使用身體不當有關的話,在治療上就應該要針對力量的修正來著手,這樣才能完全根除造成疼痛的來源。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