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案例22 - 治療21次胸椎側彎 54度改善到45度

    個案病史

    這個個案為15歲女性,在國一時經由學校健檢發現脊椎側彎,當時曾至骨科診所在平躺姿勢下拍攝X光片,但醫師並未告知側彎度數,直到國三時在站姿下拍攝X光片後,才確認側彎度數為54度(圖一),這個個案看過很多醫師,但未曾接受過任何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運動

    觸診評估

    該個案于2018年11月22日前來接受諮詢評估,身上並沒有任何疼痛不舒服,不過經由觸診發現,她的腰椎及頸椎兩側的肌肉都會有壓痛感,整體關節的彈性尚可,但左側肋骨隆起處偏硬。

    姿勢體態觀察

    從正面及背面姿勢來看,右耳高於左耳,右肩高、左肩低,骨盆明顯的歪向右側,但卻是左側髂骨高於右側,整個人的重心明顯落在左腳。

    從側面姿勢來看頸椎曲線過度平直、胸椎後彎不足,在站立的姿勢下,骨盆過度前傾。另外胸腔有後倒、腿部有僵住、 肋骨下壓、頭部向左及下巴內縮的力量。

    X光片分析

    由X光片來看(圖一),胸椎側彎34度向右、胸腰側彎54度向左,左側骨盆較右側骨盆高了6.6 mm,最傾斜的椎體分別為胸椎第一節5度、胸椎第八、第九節28/29度及腰椎第二節25度,這幾節最傾斜的椎體當中,以胸椎第八、第九節傾斜的角度最大。


    治療頻率

    該個案於2018年11月25日開始進行治療,前2個月平均每週進行2次治療,也曾經在過年期間暫停2 週,過完年後便以每週一次的頻率持續接受治療,沒有穿著脊椎側彎背架

    進行被動治療面臨的問題

    在進行被動治療時,因頸椎及胸椎有很多力量,導致這附近的脊椎及肋骨很難被推動,另外,針對胸腰隆起處的肌肉及頸椎周圍肌群進行放鬆治療時,有非常明顯的壓痛點,尤其是按壓左後胸腰隆起處,疼痛的痛感會傳導至左側大腿,而頸椎附近的肌群因平時用力不當,導致肌肉非常僵硬,因此在進行放鬆的過程當中,痛感也非常的明顯,進行過3次左右的放鬆後,這些部位的壓痛感已大幅減少,但因為平常用力的習慣尚未改變,所以肩頸周圍的肌群特別容易僵硬。

    進行主動治療面臨的問題

    在主動運動方面,因為身體有很多不好的力量,所以一開始很難導正她的軀幹,就算可以被引導到比較好一點的位置,但能停留的時間卻非常的短暫,馬上又會被原本不好的力量給拉回到原本的位置。一直進行到第6次,才有辦法稍微延長停留在好一點位置的時間,但仍非常的不穩定,尤其是她的頭頸部,還有非常多向前及向左偏的力量,導致她的肩膀很難維持在平衡的位置。

    一直到第13次治療時,她的肩胛骨和肋骨之間的滑動才更加順暢,骨盆和髖關節之間的動作才能稍微分開進行,雖然身體可以停留在比較好一點的位置,但卻無法同步修正使用身體的力量,使得她的胸腔及肋骨無法被帶動,讓矯正的進度卡關。

    到第18次矯正,她的軀幹可以明顯放鬆,而且可以被引導到更好的位置,不過在這個階段還無法利用脊椎去帶動動作,因為只要在動態的活動之下,她的軀幹很快又會有僵住的力量,而限制自己脊椎的活動。

    這是在脊椎側彎矯正的過程中,常出現的問題,就是她們的身體可以被帶到好一點的位置,但是因為他們用力的傾向, 並沒有同步一起完全修正,導致脊椎的動作方向和身體的用力方向,並沒有協調的一起往同方向動,才會出現表現時好時壞,不穩定的現象。

    矯正治療結果~側彎度數由54度降到45度 共進步9度

    雖然治療到第18次左右的動作表現最好,原本希望她能表現得更穩定之後,再去拍攝X光片確認矯正後的度數,但這個個案的力量控制並沒有維持穩定,所以導致整個矯正的進度停滯不前,於是我們決定在治療完第21次之後,並在第22次治療之前重新拍攝X光片(圖二),為了讓X光片的結果不受立即治療後的影響,所以X光片拍攝的時間與前一次治療間隔6天,以確認這15週治療的結果。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運動,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大腦學習訓練法
    脊椎側彎治療結果胸腰側彎54度~45度 共進步9度

    下胸椎側彎由54度降為45度,腰椎的降幅9度,而三節當中,降幅最大的就屬於第二節最傾斜的椎體,由28/29度,降為21度。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運動,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大腦學習訓練法
    第一節最傾斜椎體由5度增加到9度
    第二節最傾斜椎體降幅最大28/29→21度
    第三節最傾斜椎體25度降到24度


    治療結果探討分析

    由於頭頸及胸椎的力量控制不好,才讓第一節最傾斜的椎體由原本的5度增加到9度,使得胸椎側彎的總度數,沒有明顯的進步。至於第三節最傾斜的椎體則是受限於該個案的骨盆、腹部及下肢的力量過多,所以在現階段無法同步改善。

    另外,這個個案骨盆的歪斜方向和脊椎的歪斜方向並不一致,很有可能會成為未來矯正上的問題,但為了矯正第三節最傾斜的椎體,必需要將骨盆帶往左側,如此勢必會使得兩側的骨盆高低差異變更大,所以在治療的策略上,還是先朝向矢狀面向上的力量修正之後,再來考量骨盆在冠狀面向上的調整。

    這個個案在矯正上有相當的難度,也因為她的側彎度數相當嚴重,千萬不能只因為一點小進步,就掉以輕心,如果她不去改變平時用力習慣,那麼側彎度數很有可能會再度回到原本的狀態。另外,因為她的主要彎度位於下段胸椎,在矯正的過程中,還要儘量避免中段胸椎的彎度變得更加惡化。而她在矢狀面向上還有很多傾倒的力量尚未克服,這些同樣都會限制住脊椎側彎的矯正進行。

    不過這個個案在側彎的矯正動機較其他患者來得強烈,而且她平常也會從網路上自學一些舞蹈動作,這些對於脊椎側彎的矯正治療來說都是加分,因為喜歡自己活動肢體,表示她不排斥嘗試動身體,要能夠感受到身體的力,必需要患者的身體能主動試著去動,這樣才有辦法感受到力,並去進行修正。

    這個個案曾經在我們的引導之下,她凹陷的背部可以被攤得更開,而且在立即治療之後的體態照片,明顯較X光片拍攝當天還要來得好,所以我相信她的側彎度數還是有機會可以再改善,只要她能記住鬆開不好力量的當下,如何利用脊椎去帶動正確的動作,而且還能落實在平常的生活當中,唯有這樣才能確保,側彎度數未來還可以更加進步,並能長久穩定住矯正後的效果。

    延伸閱讀


    相關影片連結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