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密脊椎側彎矯正治療-功敗垂成的原因

    常聽到有患者或家長說,我們都非常認真的配合治療,但為什麼側彎度數還是沒有進步呢?為什麼有人穿上背架時,側彎度數可以立即下降很多,有人卻很少?為什麼穿上背架時,側彎度數可以明顯變好,但脫下背架後,卻維持不住穿上背架時的效果?為什麼姿勢外觀看起來變好了,可是側彎度數並沒有改變,甚至還有可能會變差?

    有些問題甚至是醫師、治療師才會發現,但他們自己卻無法解釋原因;像是相同曲線類型且側彎度數接近的患者,都是做相同的運動治療、一樣都很配合穿著背架、但卻有人進步有人退步,原本預測該進步的人,側彎度數反而退步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為什麼S型側彎度數總是很難讓度數同時變好,似乎總是一個度數變好、另一個就變差?

    這是在治療上,有很多患者及醫者,內心有的疑問,有些問題或許幫您治療的醫師可以解決您心中的疑惑,但也有很多問題,相信幫您治療的醫師自己也一頭霧水,摸不著頭緒。這也是我自己在剛開始幫患者矯正側彎時所遇到的問題,但隨著時間的累積,我們從患者身上找到了這些問題的答案,在這裡就試圖用自己的觀點來解釋上面的問題。

    因為大部份的脊椎側彎都是不明原因,又被稱作原發性脊椎側彎,所以當我們面對脊椎側彎時,就必需要先了解到我們真正要對付的是什麼東西,難道僅僅只是彎曲的脊椎嗎?(請參考:”您的脊椎側彎治療是否完整?”、”選對脊椎側彎治療方式-讓大腦重新認識你自己”、"到底脊椎側彎該怎樣治療-從脊椎還是大腦著手?")因為目前醫界尚未找出造成這種原發性側彎的原因,所以有很多人都亂槍打鳥,在治療上所付出的努力及所呈現的結果會有自相矛盾之處。

    背架僅能暫時改善側彎度數

    所以單純相信穿著背架就可以矯正側彎的人,就會很容易陷入這種矛盾當中,為什麼有人穿上背架時,側彎度數可以改善很多,有人穿上背架卻改善的幅度有限,主要的原因有二點,一個是患者的本身的活動度及柔軟度、另一個大家比較會忽略的就是脊椎的側面曲線,尤其是胸椎,像是原本應該後彎的胸椎,變為前彎(請參考:”閻曉華說脊椎側彎第11章 脊椎側彎矯正被忽略的關鍵:脊椎的側面曲線”),如果是活動度及柔軟度、側彎類型及度數接近的患者,有正常胸椎後彎的側彎患者,在穿上背架時,側彎度數會較胸椎前彎的人,能被改善的幅度還要來得大。

    另外愈小的孩子就穿著背架,通常所穿著的第一件背架矯正效果會最好,隨著年齡成長,後續重新製作的背架,其矯正的效果,通常都沒有第一件背架還要來得好,當然這也極有可能和患者的柔軟度及脊椎側面曲線的變化有很大的關係。

    至於脫下背架之後,為什麼僅有極少數的人,在移除背架後的度數可以維持得比較久,但大部份人都維持不住穿上背架時的效果,我認為這個部份則是和患者使用身體的力量有關(請參考”認識脊椎側彎的最大敵人-力”),而使用身體的力量又和大腦對身體的控制有關係,如果患者本身在使用身體時的力量偏多,那麼在脫下背架之後,沒有被外力束縛,原本使用身體的那種力量及習慣又會回到原來的狀態,才會導致背架的效果無法維持太久。

    所以努力穿著背架,在大部份的情況之下,是很難改善側彎度數的,就算穿上背架時,側彎度數能被改善的幅度很大,但從長期的角度來看,只要脫離背架的時間愈久,側彎度數終將傾向回到原本的狀態。

    進行脊椎側彎矯正治療常會面臨的2大問題

    第一、姿勢變對稱,但側彎度數卻沒有變好

    這就是一般人或是醫者自己對側彎所存在的誤解,大家都知道脊椎側彎會伴隨脊椎的椎體旋轉,所以背部都會有隆起的現象,而且側彎度數愈大、背部隆起就愈明顯,因此大家就會自己去畫上等號,”只要背部隆起變得不明顯,或凹側比較不那麼凹陷,那麼側彎度數就一定會變好”,所以目前大部份的療法會運用3種方式讓背部凹凸變平衡:

    1. 背架:透過強力的推擠側彎隆起處,可將隆起處壓得比較平坦

    2. 進行德國Schroth呼吸運動:用力去撐開背部的凹陷部位,盡可能地常常將凹側打開,也會讓凹陷的部位改善(請參考”脊椎側彎運動治療-許瑞氏療法Schroth method介紹與評論”、”閻曉華說脊椎側彎第七章 簡介德國Schroth脊椎側彎療法”)

    3. 犧牲胸椎的側面曲線:正常胸椎應該是後彎的曲線,但通常只要後彎愈明顯,側彎的隆起處看起來也會更凸,所以只要胸椎愈前彎,右側肋骨的隆起處,通常看起來會比較平坦,所以有很多背架在推擠肋骨隆起部位的同時,也會連帶將胸椎帶到更前彎的位置。

    雖然上面三者都可能會讓背部看起來變平衡、對稱,但是側彎度數能改善的幅度卻不大,主要的原因就是側彎度數的測量方式,並不是以脊椎的旋轉角度來判斷,側彎度數的測量是以整段脊椎當中,找出最傾斜的椎體,去進行測量(圖一 請參考:”如何測量脊椎側彎度數”)。而旋轉角度大部份都位在脊椎最向外開出去的部位(圖二 請參考:”如何測量脊椎側彎旋轉角度”),然而最傾斜的椎體,通常都不是脊椎最外開之處,所以只有背部看起來變得比較平,對側彎度數的改善並不明顯。

    脊椎側彎,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脊椎側彎,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脊椎側彎的度數與旋轉角度之間的關係

    既然側彎度數愈大,旋轉就愈明顯,難道2者之間不是呈現正相關嗎?要在這點畫上等號之前,前提是要整體的體態都處於較平衡的狀態下,這2者的關係才比較有可能呈現正相關。也就是說側彎度數是在冠狀面下去進行測量(圖一),而一般的旋轉角度是在橫切面向上去進行測量(圖二),但沒有考慮到矢狀面,也就是脊椎的側面姿勢上的平衡。

    脊椎的側面曲線愈接近正常~側彎角度及旋轉角度才會達成一致

    如果沒有考慮到脊椎的側面曲線,那麼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就很難呈現正相關。因為在尚未接受任何治療之前,側彎患者的脊椎在不同面向上的狀態都是最原始的狀態,可是一旦接受治療之後,通常正常矢狀面的結構位置,很容易因為要進行凹凸的平衡治療而破壞,最後導致側彎度數及旋轉角度之間的關係失衡,最後才會出現體態看似對稱,但側彎度數卻有可能惡化的問題出現(請參考”弄巧成拙的脊椎側彎治療方式-強力推擠的背架”)。

    第二、不論患者多麼認真進行運動,或搭配背架,但總是一個彎度變好,通常另一個彎度變差

    這點常發生在2個或2個曲線以上的S型側彎患者身上,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的軀幹有一定的長度,若是在軀幹長度不變的情況之下,穿著背架去進行脊椎的左右推擠,通常推得較多的部位,度數就會變好、推得較少的部位,度數就會變差。有時穿著背架時,看似所有的側彎度數都能變好,就算脫下背架之後,能暫時改變側彎度數,在大部份的情況之下,也會一個度數好、另一個或二個度變差,這就是我們脊椎自然而然達成一左、一右的平衡狀態。

    另外若是進行德國的Schroth呼吸運動時 ,通常也會針對主要彎度去進行加強,這時候也很容易造成一個度數變好、其他部位的度數變差。因為我們的脊椎無法模擬背架,去同時推擠外開的脊椎,將S型脊椎的凸點推向中間,所以也會很難改善側彎度數(請參考”閻曉華說脊椎側彎第13章 阻礙側彎矯正的最大勁敵-力 Part II”)。

    當進行脊椎側彎治療時,有時認真努力付出,不見得會有正向的回報 ,有時外觀看起來好像進步了,但是拍了X光片之後,可能會出現令人失望的結果。

    不過每個結果都一定有合理的解釋,只要找出問題的癥結,或許就能有機會改善。另外有一部份的人,就算能找出問題所在,但還是很難改善側彎的度數,主要的原因,就是這些患者很難去控制身體各個部位的力量組合,導致脊椎無法被帶往好的方向(請參考:”識脊椎側彎的最大敵人-力”、”閻曉華說脊椎側彎第12章 脊椎側彎矯正新觀念-大腦學習訓練法”),因此矯正脊椎側彎除了努力認真之外,還必需要大腦的協助,不斷地去學習、感覺、還要有能力進行修正,並做到正確的動作,這樣努力的成果才能有所回報。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