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案例16 - 治療23天/ 胸椎側彎40度降至31度

    病史~來自香港密集治療23天

    這個個案為13歲女性來自香港,家長於2016年初,發現該個案有高低肩的問題,2016年6月學校健康檢查時發現疑似有脊椎側彎,於2016年7月11日到骨科拍攝X光片,確診為脊椎側彎,度數分別為胸椎40度、腰椎30度(下圖)。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復健
    胸椎側彎40度 腰椎側彎30度

    家族中父親有脊椎側彎。該個案學習9年的芭蕾,曾在香港及大陸看過幾位醫師,也接受了幾次推拿、整脊等治療,但都認定無法改善側彎,只能透過背架去預防側彎惡化。由於家長認同筆者的理念,因此決定在暑假結束前,前來接受密集治療。

    我們於2016年8月1日為該個案進行評估,原本設定5或10 天,一天兩次的治療,後來家長決定延長至8月底。

    觸診評估

    該個案並無明顯酸痛問題,觸診時發現左腰明顯僵硬、緊繃,按壓右後側肋骨隆起處時,有明顯的阻力,另外右側頸椎的肌肉也較左側僵硬且有壓痛感,將每節脊椎向前按壓時,可在腰椎及胸腰交界處感受到明顯阻力。

    姿勢體態觀察

    從正面及背面姿勢來看 ,明顯的右肩高、骨盆偏向左側、頭部些微偏向左側、些微的右眼高。從側面姿勢來看,些微的頭部前傾、上胸些微向後,頸椎及腰椎的前彎曲線不足。

    X光片分析

    由X光片(下圖)來分析,40度胸椎凸向右側,最凸點約在胸椎第8節,30度腰椎凸向左側,最凸點約在腰椎第2節,三節最斜的椎體分別為胸椎第5節、胸椎11節、腰椎第4節,其中以胸椎第五及第11節的傾斜角度最明顯,分別為20度及22/20度,度數當接近(藍色區塊)。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復健
    三節最傾斜的椎體為胸椎第5節、第11節及腰椎第4節,傾斜角度以第一及第二節傾斜椎體的角度最明顯,分別為20度、22/20度

    側彎矯正難度分析

    綜合上述的結果,單從姿勢體態和X光片來看,要矯正該個案的側彎難度不高,因為該個案的肩膀高低落差明顯,所以只要能改善肩膀的高低落差,脊椎又柔軟的情況下,改善第一節傾斜椎體就比較簡單。通常第二節最傾斜的椎體度數,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會比較容易透過適當的引導而獲得改善。而第三節斜面的度數,有可能會因為要將已經偏向左側的骨盆,帶回身體的正下方時而些微增加。

    另外由側面姿勢來看,該個案雖然頸椎及腰椎前彎曲線不足,但胸椎正常的後弧曲線仍然存在,所以矯正上,比較沒有太大的困難,但如果出現胸椎側面曲線過直或前彎時,則會大大的增加矯正上的難度(請參考”胸椎側彎怎麼辦?了解4大症狀與形成原因,正確矯正沒煩惱!”)。

    實際上是否真的能矯正側彎,不能單單只靠姿勢外觀和X光片分析來判斷,最重要的是患者本身有意願接受治療,再來就是動作學習的控制能力。

    而該個案因從小學習芭蕾舞,對於身體和肢體動作的協調控制可能較好;但是也有可能因為長期學習舞蹈,或許會有很多對矯正側彎不利的力出現。這個部份是無法由姿勢體態及X光片來判斷,只能透過實際的動作及患者對被動治療的反應才能判斷。

    該個案於2016年8月2日開始接受平均一天2 次的密集治療,沒有穿脊椎側彎背架

    進行被動治療所面臨的問題

    在被動治療方面,該個案會利用腹部用力的方式,去抵抗好的方向的力,另外她也不會放鬆地呼吸,每次吸氣後,就會將肋骨撐開,此時右後側肋骨會後凸的更加明顯,吐氣時,也不會將氣完全吐完,若要求將氣完全吐完,則是會利用腹部過度用力的方式將氣吐出,如此會更加深右後側肋骨的偏位且僵硬 。

    在第一週的被動治療中,她都會因為痛而產生抵抗,但其實真正要減輕被動治療所產生的痛,是要放鬆身體,透過放鬆且穩定頻率的吸跟吐氣,身體便會慢慢軟化下來,該個案雖然想試著放鬆,但此時身體卻不聽使喚,很難放鬆地接受被動治療。

    從第二週開始,在接受被動治療時,出力抵抗的頻率減少很多,可以愈來愈放鬆及調整自己的呼吸,但仍需時常提醒。此時由趴姿來觀察她右後胸的隆起,變得沒有那麼外開,右後側的肋骨隆起處也變得較為柔軟。

    到了第三週及第四週,幾乎可以完全放鬆的接受被動治療,但偶爾仍需提醒調整呼吸的頻率。

    進行主動治療所面臨的問題

    在主動治療方面,該個案的身體一樣有非常多不好的力,例如:上腹部過度用力、肋骨向外撐開的力、肩膀手臂過度向下壓的力、頭頸部過度僵住的力、骨盆(臀部)過度向後的力、膝蓋及髖關節過僵、及足部內翻的力等等。所以一定要修正掉這些過多的力,才有可能導入好的方向的力

    在進行主動治療的第一週,她會試著去做出我們所要求的動作,但因為有不好的力,所以她無法被我們引導到正確的位置,雖然其間可能偶爾有數次能以比較放鬆的方式做到,但達到的頻率太少,且該個案本身也無法感覺到之間的差異。所以在這個階段,我們必需先從其他的動作練習,協助她放鬆不好的力。

    到了第二週,在沒有引導的情況下,可稍微將身體帶到比較好的位置,我們試著透過重量的引導,使其了解正確的動作方向,但大部份仍需要在我們的引導之下,才能做出比較標準的動作,此時骨盆、上胸及肋骨的力量過多,仍有待修正 。

    第三週我們試著利用懸吊引導的方式,去進行練習,在引導之下,動作表現的品質明顯較第二週好、但卻極度的不穩定。在這個階段,該個案仍無法同時且協調地控制身體的各個部位,有時穩定住了上半身,骨盆的控制就不好,若利用重量去固定住骨盆,進行上半身的引導,骨盆仍然會有過多的力出現。

    透過前3週的治療,由每週姿勢的變化,發現胸椎側彎有往好的方向移動,但腰椎、骨盆仍無法同時做出協調控制的動作。在這個階段,該個案對側彎矯正的動作概念是當清楚,但動作表現的品質仍然不穩定。

    到了第四週,該個案可獨自做出我們要的動作,且動作品質較前3週來得好,做到好的方向的動作頻率較高,約可達成50-60%,但在我們引導之下,她的動作品質會更好,正確率可達到70-80%,但在此階段動作表現仍然很容易受到情緒、心理、及身體狀況的影響,只要是狀況不佳,動作表現就明顯變差。

    矯正治療結果~胸椎由40度降到31度 進步9度

    我們總共治療了25天,共39次治療,在治療完第36次(23天)後,因表現得比較穩定,我們決定拍攝X光片(下圖右),以確認該個案在這段期間的學習成果。胸椎側彎由40度降為31度,腰椎側彎由30度降為25度,三節最斜的椎體主要是胸椎第11節(也就是第二節斜面)下降最多,第一節最傾斜的椎體些微減少,而第三節傾斜的椎體則是些微增加,骨盆高低差異也些微縮小。

    姿勢外觀也出現了明顯的變化, 肩膀高低差異縮小、骨盆原本偏向左側,現在可回到中間、或些微偏右、另外在維持姿勢時,可明顯放掉上胸向後的力,但左手手臂仍有些微的不自然。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復健
    治療後胸椎側彎進步9度,第一節及第二節最傾斜椎體的角度均有改善20→17.5度,22/20→15.5/14度

    治療結果分析

    從這個案例來看,她的度數並不是非常嚴重,但卻需要較多的治療次數,才能改善她的側彎度數,主要的原因是她本身有很多不利於側彎矯正的力需要被修正,只要是不好的力沒有被修正之前,是無法進行真正的側彎矯正動作,就算勉強練習矯正側彎的動作,動作品質不佳,也很難改善側彎度數。

    雖然這個個案的情緒相當穩定,整體配合度都不錯,但這些年紀較小或青春期的孩子,大部份都會因為情緒及身體狀況,而影響了主動或被動治療的品質。以這個個案來看,她除了有幾天身體不適而影響治療品質之外,另外還有幾天因前一晚睡不好而表現不佳。

    經過了將近4週的訓練,這個個案在進行自我動作調整時,仍未達穩定狀態,常會有不好的力出現,如果往好的方向去想,只要這個個案可以更放鬆的去進行動作,她仍有更進步的空間。

    但相反的,如果她無法修正掉這些不好的力,而且在不穩定的狀態下,去進行她的日常生活,尤其她仍進行一週3次的舞蹈課程,這些動作很容易會產生出不利側彎矯正的力,使得好的動作更難呈現出來,極有可能會失去進步後的度數。(請參考"什麼?!跳芭蕾會增加罹患脊椎側彎的風險?
    ")

    大部份力量過多的人,都是因為使用身體的習慣所造成,因為一直和這些力量共存,所以感覺不到這些不好的力,因此難以改變,如果是遇到這種類型的孩子,同時又在處於快速成長、容易惡化的階段,此時就必需增加治療的次數或頻率,透過不斷的提醒、及動作練習來改善不好的力,愈是不動,就愈難感覺不利於側彎矯正的力。所以矯正側彎,一定要孩子的協助及配合,如此才能快速地改善側彎度數。


    延伸閱讀



    相關影片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