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案例14 - 治療5天/腰椎側彎 43.5度降到26度



    病史~來自泰國 密集治療5天


    這位14歲個案,由家長自行發現疑似有脊椎側彎,並於2015年7月26日在該泰國的醫院接受檢查,當時以平躺姿勢拍攝光片‭(‬圖一‭)‬,側彎度數分別為胸椎27度、腰椎28度,醫師認為度數不大,不需接受處置。家長又在2015年8月16日再到醫院拍攝站立下的X光片‭(‬圖二‭)‬,側彎度數變為胸椎32度,腰椎44度,於是骨科醫師建議,因側彎度數嚴重,應該立即接受側彎手術。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復健
    躺姿(左圖)與站姿(右圖)下度數差異


    由於家長擔心側彎手術後可能造成的後遺症,決定以保守療法進行治療,於同年9月開始接受側彎治療,同時製作波士頓‭(‬Boston‭)‬背架。

    曾在泰國接受施羅特/許瑞氏(Schroth)運動30次治療

    以每週至少3次的頻率接受許瑞氏‭(‬Schroth‭)‬側彎運動治療,每次1.5小時。但因泰國天氣炎熱,而無法長時間穿著背架,大約穿著2天後,便放棄背架矯正治療。由於家長認同筆者的理念,決定於2015年11月19日到11月23日,前來接受連續5天,一天兩次的短期密集治療。

    姿勢體態觀察

    我們於2015年11月18日為該個案進行評估,從正面及背面姿勢來看,右肩高、骨盆偏移的狀況並不明顯,只有些微偏向右側,中段胸椎以上到頭部,則是偏向左側 ,由側面來看,人體的中心點,均在重力中心線附近,只有頭部稍微向前、膝蓋稍微偏後,整體的姿勢還算對稱。

    X光片分析~Schroth療法後胸椎度數增加4.5度/腰椎度數不變

    在進行密集治療之前,我們重新拍攝X光片,由X光片來看‭(‬圖三‭)‬,36.5度胸椎側彎凸向右側,43.5度腰椎側彎凸向左側,些微的右側骨盆高,三節最斜的椎體,分別為腰椎第三節、 胸椎第十一節及胸椎第六節,且第十一節胸椎及腰椎第三節的斜面的傾斜角度接近。

    和她上一次的X光片‭(‬圖二‭)‬來比較,腰椎大致維持住原來的度數,僅進步0.5度,胸椎則是惡化了4.5度,主要是因為胸椎第六節的椎體增加了4度所致。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復健
    進行完30次施羅特/許瑞氏(Schroth)側彎運動療法,胸椎側彎度數增加4.5度

    觸診評估

    由觸診發現除了左腰肌肉些微僵硬外,整體的脊椎及周圍組織都相當柔軟。

    我們於2015年11月19開始進行治療,在被動治療方面,因身體柔軟,情緒上還算穩定,所以能以放鬆的態度接受所有的被動治療。

    進行主動治療面臨的問題

    在主動運動方面,前二天因該個案無法感受到我們所要求的動作而感到沮喪,但整體的態度都很配合。在動作的表現上,一開始無法協調控制地做出動作,也無法感覺到所動到的部位,到了第三天,慢慢漸入佳境,在引導下可做出一部份要求的動作,所以之後幾天,我們不斷重覆地練習這些動作,並透過不同的方式,讓她感覺這些身體的移動方向。在引導下她終於可以用正確的力去執行動作,不過這種正確的力的持績時間卻很短。

    所以整體來說,總括這5天的治療,她本身沒有太多放不掉的力量,所以就動作的學習上還算快速。該個案可以了解她自己的側彎,知道我們要求這些動作的目的,在引導下有50%的機率可做出正確的動作,但還無法以非常正確的方式自行完成。

    這5天的姿勢變化,腰椎以上的軀幹歪斜情況變好,所以右肩高於左肩的情況消失,肩膀變的更平衡 ,但頭部出現向右旋轉、骨盆也較原來的姿勢些微的歪向右側。而這些自我體態調整上的歪斜,可能來自於她的大腦對於新的身體位置尚不熟悉所致,而且該個案仍無法以放鬆的方式進行動作調整,所以才會用不太對稱的方式去使用身體、維持姿勢。

    由這5天的密集訓練來看,我們可以肯定她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因為在我們的引導下,且她本身如果能夠放鬆,她的脊椎矯正空間相當大,只是她自己還無法做到。

    5天大腦學習訓練側彎矯正法後的改變

    他們回國後,家長注意到該個案的右後胸的肋骨變得很平,效果大概維持了2週左右,之後右後肋骨又有些微隆起現象。

    三個月後側彎度數的變化~胸椎側彎進步9.5度/腰椎側彎進步17.5度

    她在該國仍持續接受一週2次的Schroth治療,家長計畫在2016年3月再讓該個案接受第二次密集訓練,便於2016年2月27日先在該國拍攝X光片‭(‬圖四‭)‬,X光片拍攝時間和前一次Schroth治療間隔約7天。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復健
    利用大腦學習訓練法進行三個月居家練習胸椎
    及腰椎度數分別進步9.5度及17.5度

    由X光片‭(‬圖四‭)‬來看,胸椎側彎27度,腰椎側彎26度,和接受第一次密集訓練之前的X光片‭(‬圖三‭)‬相比,胸椎側彎由36.5度降到27度,總共降了9.5度,腰椎由43.5度降至26度,總共降了17.5度,三節最斜的椎體傾斜角度也下降,降幅最大的部位是腰椎第三節。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復健
    利用大腦學習並記憶正確的身體位置來達到改善側彎度數的目的


    治療結果分析

    這是相當特殊的個案,因為只接受了5天的密集訓練後,就回到該國,中間有三個月的時間,我們無法觀察、追蹤該個案的狀況,所以該個案只能就自己在這裡所學到、感受到的動作,回國後進行自我練習。

    就過去的經驗,若能掌握到其中一部份大腦學習訓練法的動作,側彎度數就能改善,就算不能改善度數,也能使姿勢變得更加對稱,所以在每次治療時,我們都可以透過患者的實際動作,去判斷側彎度數是否往好的方向進行。

    不過這個個案只進行了5天10次的治療,在這10次的治療中,她只能在引導之下,做出稍微好一點的動作,至於她回國之後,是否能以正確的方式做到我們要的動作,實在不得而知,也無法確定透過自我的練習,側彎度數是否能往好的方向走。

    但經由這個案例,我們可以更清楚地知道-大腦對在側彎矯正中所扮演的角色,只要大腦感受過、體驗過身體的正確位置,透過自我的修正及練習並養成習慣,是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改善側彎度數,並可維持很長的時間,當然我們仍需進行更長遠的追蹤,才能下如此的結論。

    Schroth側彎療法對該個案的影響

    這個個案在接受大腦學習訓練法之前,已在該國進行了2個月30次左右的Schroth療法,但腰椎側彎只改善了0.5度,在誤差值之內,等於只是維持住腰椎的度數,胸椎度數則由32度增加到36.5度,反而惡化了4.5度。

    據家長敘述,該國的治療師認為只需加強治療腰椎側彎即可,她的想法是-只要腰椎的側彎進步了,胸椎的彎度自然就會跟著變好。當然這種想法是錯誤的,這點我們在之前的文章中”脊椎側彎矯正上的錯誤觀念”曾提到過,矯正側彎一定要同時考慮上下的曲線,絕不可出現下面的曲線變好,上面的曲線就會自己回正。

    由於該個案在接受Schroth療法後,胸椎度數惡化,所以回國後,該國治療師調整了她的側彎運動,也加入了胸椎的垂直旋轉呼吸訓練法,我們看了她在該國進行Schroth運動的影片、照片,發現她在進行該運動時有幾個缺點:

    第一、治療師要求她在進行旋轉呼吸訓練法時,要她同時將氣引到所有側彎的凹陷部位‭(‬右前胸、左後胸及右後腰‭)‬,該個案雖然可以把氣引至所有的凹陷部位,可是卻同時也把氣吸到右後胸的凸側部位,這可能是導致這次這個個案前來接受第二次密集訓練時,右後胸變得比較僵硬的原因之一。


    第二、進行Schroth運動時,並沒有同時帶動脊椎往逆轉的方向移動,雖然她在進行該運動時的擺位都有擺在好的位置,但這個動作對S型的側彎較為困難。


    第三、進行Schroth運動時完全沒有延伸的動作,這點新Schroth運動並不強調,但傳統Schroth卻非常注重,我想這也是新舊Schroth運動的最大差異,沒有進行延伸的脊椎,側彎度數是不可能有機會出現大幅度的進步。

    所以她在拍完X光片後,該國的治療師看到她有如此的大幅度的進步,也十分驚訝。據家長轉述該治療師的說法-根據她的經驗,進行Schroth療法,只要能維持側彎不惡化,就是相當好的結果,不要抱太大的期望會有明顯的進步,就算進步,平均也只有5-6度的進步幅度。

    以這個個案來看,未來要進行正確的動作時,一定要學會儘量放鬆胸廓的力量,讓頭頸部去引導動作,同時要做得更明顯且精確,如此才能讓度數更加進步,否則未來的目標可能只能設定在維持現有的側彎度數。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