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背架-脊椎側彎的解藥?毒藥?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大部份被診斷脊椎側彎的孩子,幾乎不是被要求什麼都不用做,等未來惡化時再來開刀,不然就是直接建議穿著背架,雖然有很多骨科醫師認為背架對側彎度數矯正一點用處也沒有,但至少長時間穿著,可以不使側彎惡化,並降低接受手術的比率。

    穿著背架的優缺點令人難以取捨

    穿著背架其實是一種非常矛盾的治療,一方面希望能將脊椎固定在穿著背架後的位置,同時又希望脊椎能保有良好的活動度及柔軟度,以利穿上背架時,能增加矯正的幅度,所以當脫下背架後,都會要求患者進行脊椎的柔軟運動,可是要如何能要求每天穿著背架長達18-20小時的人,同時又保有脊椎的彈性及柔軟度呢?

    這兩種想法基本上是相互違背的,穿著背架的時間愈久、愈長,脊椎失去原本的彈性就愈明顯,一旦失去了彈性的脊椎,又如何指望改變側彎度數呢?這可能是大部份骨科醫師覺得背架對側彎幫助有限的原因之一。

    另一部份的骨科醫師則是站在預防側彎惡化的目的,只好建議患者長時間穿著背架。 但目前為止,未曾看過完美的背架,只能從患者穿上背架後,被扣分扣的愈少的背架,就勉強算得上是好背架。

    我們曾見過穿上背架後,脊椎側彎度數看起來變好,可是整個身體和骨盆往相反的方向偏移。如果穿上背架後,姿勢還是明顯的偏向本來側彎的姿勢,這件背架就是無效的背架,穿著時間再久都沒有用,一但移除背架後,不但很難維持住現有的側彎度數,甚至有加重側彎惡化的危機。

    另外常見的就是穿上背架後, 主要彎度變好了,但次要彎度卻增加了、或是又多了一個原本不存在的側彎曲線,穿上這種背架也十分危險 ,很有可能本來的問題依然存在,結果又多了其他部位的問題,反而增加了矯正治療的難度。

    還有就是穿上背架後,側彎主彎接近身體的中心線,可是其他的次要彎度卻遠離身體的中心線,這種類似翹翹板似的側彎矯正,也達不到矯正的效果,只是自己騙自己,讓側彎的主彎看起來不那麼明顯,可是實際上脫下背架後,我們的身體又會傾向回到原來的位置,所以對於側彎的矯正幫助有限,充其量儘能維持住現有的度數。

    再來就是背架做好了,從X光片看起來矯正效果不錯,但是患者卻穿不住,其實穿著背架本來就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有些好一點的背架公司,會儘量修正到穿著的舒適性,還可同時顧慮到背架的功能性。

    所以穿著背架,第一個是要考慮到對脊椎側彎不能有不好的影響,否則長時間穿著下,會對側彎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再來就要考慮到能否穿得住,就算是穿上後,看起來可以矯正的幅度很大,可是卻又讓人穿不住,那就會浪費患者的金錢。

    只穿背架來矯正側彎是非常消極的治療方式

    其實穿著背架是最偷懶、最絕望,因為不知還有什麼選擇下的結果,反正只要穿著,最好的情況下,側彎並不會變更差,只要能避免脊椎側彎手術,長時間穿著背架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可是真正的問題來了,會給孩子穿著背架的家長,大部份都存在著要改善側彎度數的夢想,而非單單只是維持現有的度數,若存在著這種幻想的家長,大部份都要失望了,因為我們已經看過太多,長時間穿著背架而側彎惡化的案例。

    穿著背架後可能導致側彎矯正更困難

    另外也經常聽到患者說,他們因為看到網路上提到穿著某種類型的背架,有很多成功矯正的案例,所以他們也去做了相同的背架,可是他們的側彎卻完全沒有改善,所以想要尋求其他的矯正方式。

    可是這些利用背架矯正失敗的患者當中,有很大一部份的人,脊椎已經非常僵硬失去原有的彈性,另一部份的患者,脊椎的側面曲線都已經偏離了正常該有的曲線弧度(請參考:閻曉華說脊椎側彎第11章 脊椎側彎矯正被忽略的關鍵-脊椎的側面曲線),若出現這兩種問題的人,要改變他們的側彎度數難度非常的高。

    所以脊椎側彎背架,就像一把雙面刃,一面是防止側彎惡化 、但另一面卻是阻礙脊椎活動、彈性的兇手,就像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一旦選擇了背架,除了防止側彎度數惡化之外,它並無法永久改善側彎度數。

    所以若您的心中真的想要改善側彎度數,老實說脊椎側彎背架並不是您的首選,應該採取更主動積極的治療方式(請參考”脊椎側彎矯正之明日之星-大什麼是大腦學習訓練法”),而非透過背架。

    背架就像包裹著糖衣的毒藥

    所以背架並非改善側彎度數的良藥,穿上它會欺騙自己,在穿著當下側彎度數會降低,但會失去您所看不到的部份,脊椎的柔軟度、活動度及彈性、整體姿勢的三度空間對稱性會被破壞(請參考”弄巧成拙的脊椎側彎治療方式-強力推擠的背架”),同時對大腦姿勢微調整的能力也會變差。

    所以每個側彎患者都應該有機會,選擇對自己最好的側彎治療方式,但這些治療方式並不一定是最多人使用的方法,因為最多人使用,可能是該方式最容易、最不花時間、一致性最高,但不見得對我們脊椎是最好的選擇,所以應該睜大眼睛,好好的比較各種不同的療法,找到對自己最有利治療,堅持下去,就可以達到您想要的目的。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