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左右脊椎側彎矯正成敗的關鍵因素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施羅特運動, 許瑞士運動, Schroth療法, 姿勢體態矯正, 脊椎側彎 物理治療

    什麼才是讓側彎矯正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呢?

    答案就是患者本身自己,先不管側彎大小、類型、肌肉力量強弱、或關節柔軟度等影響側彎矯正的因素,最重要的是患者本身的心態是否真的願意改變側彎,進而改變自己平常的不良習慣,及維持良好姿勢,如果這個最基本的項目做不到,那麼任何非手術的側彎矯正法都無效。

    此話怎講呢?我們比對了來這裡治療的患者發現,相似角度及側彎類型的兩個患者,A的脊椎較僵硬,主要側彎57度,肌耐力較好,沒有穿背架,B的脊椎較柔軟,主要側彎56度,肌耐力較差,穿著日夜間型背架,但平均穿著時間約每日8-10小時。兩者的治療頻率一樣,一週一次,經過一段時間的比較後發現,A的姿勢體態變佳且脊椎的旋轉角度變好,B則是一點進展也沒有、姿勢沒變,背部的隆起還是一樣明顯。

    每次治療時A個案常會因自己的家庭環境因素,無法提高治療頻率,而特別認真運動,而且也聽從我們的建議,隨時隨地注意脊椎的解旋轉及維持姿勢,因為個案A柔軟度較差,所以無法將脊椎拉到比較直的位置,但脊椎解旋轉方面,她會特別提醒自己注意。

    B個案也是自己有意願接受治療,在治療的當下都努力配合,但卻發現無論我們如何引導她到較好的脊椎位置時,她一開始可以做到,但總是維持不了幾秒,她的姿勢又會慢慢回到原來的狀態,筆者也問到是否會用太多力氣來維持姿勢,她的回答是不會。筆者又要求她改正不良的右側肩胛骨的位置,她一直都做不到,由這點我們可以推論,穿著背架的患者,若完全不注意生活中不該做的動作(可參照本部落格文章”脊椎側彎矯正必看-日常生活中的禁忌動作”),對背部的隆起及姿勢的改善幫助十分有限。

    我們再從另外兩個相似曲線類型的患者來比較,個案C為S形曲線,彎度為43和52度,個案D一樣是S形曲線,彎度為38和56度。個案C的肌耐力、柔軟度較差,沒有穿背架,總共治療12次(第一週連續七天的治療、第二週一週三天、之後每週二天)治療。個案D的肌耐力很強、柔軟度非常好、每日穿著20小時以上的背架,治療頻率每週三次,一樣12次的治療。

    兩相比較個案C一個月後胸椎進步6度,腰椎進步9度,個案D一個月後胸椎退步4度,腰椎進步3度。

    我們比對了兩個個案的差異,個案C的整體條件都比個案D來得差,而且又沒有穿背架來協助平時的姿勢維持,但進步的幅度卻遠大於個案D,主要的差異在於患者本身的態度,雖然個案C和個案D都是本身有意願前來接受治療,但個案C是非常主動積極的人,一開始對於治療上有很多疑問為什麼要這樣做,筆者向她說明後,她便努力做到,並維持良好姿勢及避免不好的動作。

    反觀個案D,也非常認真地接受治療,要求他做到什麼,他儘可能地達到我們要的標準,雖然平時長時間穿著背架,但他維持良好姿勢的能力相當差,經常駝背,這也許就是他側彎不能明顯進步及退步的原因。

    所以筆者在此可以大膽的下一個結論,左右側彎矯正成敗的最重要因素,就是患者本身,自己的心真的想這麼做,才會有幫助,有些患者是在父母的親情勸說下,才同意來治療,在這種情況下,矯正的效果都不會非常成功。

    這是所有書本、醫學研究期刊、所有研討會課程中,都不會被提及的部份,也是經過這幾年的經驗累積,所得到的結果。

    雖然以前就知道患者本身要有意願接受治療,同時嚴格遵循居家運動才行,但礙於台灣小朋友的課業壓力,及大部份的台灣人都無法像外國人一樣,那麼認真的執行居家運動部份,原本心想既然居家的部份做不到,就結合背架進行,可是結果卻不理想。

    保持良好姿勢也是脊椎側彎矯正成功的因素之一


    所以最後的結論,就是筆者最常和患者講的時時刻刻,隨時隨地保持良好姿勢體態,避免不好的動作,這才是能左右矯正成敗的關鍵因素,所有的被動和主動運動都替代不了這個部份,只有自己真心想這麼做的人才達得到這種境界,這也是為什麼側彎矯正那麼困難,有人成功,有人失敗的主要原因。

    我們也常被初來了解的患者家長詢問,到底治療多久會有成效,筆者能給的最好答案就是,有做有效,沒做沒效,有做的是除了做正確的治療外,最重要的是患者本身是否願意主動進行良好姿勢的維持,及避免不好的動作,如果達不到這個部份就不會有成效。

    有些患者在每次治療完都能降低部份側彎度數,至於能不能維持住矯正後的效果,必視患者本身的態度。

    因為在這裡所能給予的,是利用任何主動及被動方式,讓側彎角度下降,但後續的維持動作,得由側彎當事人自己去執行,我們只能教導他們釣魚的技巧,給予各種釣魚工具,如果他們具備了這種能力,但是又不肯主動出去釣魚,那麼還是不會成功,要能成功矯正側彎,藉由別人的力量輔助(主動或被動治療)可能只佔了20-30%的比重,自己的努力至少佔了70-80%。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