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背架的矯正效果真的值得信賴嗎?


    脊椎側彎背架有硬式及軟式背架,軟式背架穿起來比較舒適,而且不會限制身體的活動,所以又可稱之為動態矯正背架。

    動態矯正背架(SpineCor)

    不同於硬式背架,動態矯正背架就像是穿一件彈力衣在身上一樣,病患接受度高,且影響生活的程度較少,穿上動態矯正軟式背架後,仍可進行一般的運動。

    軟式背架採用具有彈性的帶子,透過順時針或逆時針的方向來矯正脊椎側彎,這種矯正方式不同於傳統硬式背架的矯正法,它所採用的是拉而不是推的方式來矯正側彎,並考慮到人體的三度空間的結構,與傳統背架相比,對於矯正側彎來說似乎更合乎道理。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脊椎側彎物理治療

    動態背架的組成成份

    動態矯正背架(SpineCor)是由兩部份組成,第一個部份是骨盆底(pelvic base),胯下帶(crotch bands)和大腿帶(thigh bands)的角色是固定點,由此固定點向上,再加上彈性帶,可以對軀幹產生矯正作用。

    第二個部份包括了一件的短上衣(bolero)和矯正彈性帶(corrective elastic bands),透過這個部份,可以解開肩膀、身體和骨盆的旋轉。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脊椎側彎物理治療

    動態背架的穿著時間及其適應的側彎角度

    動態矯正背架的穿著時間為一天20小時,其餘不穿的4小時,必需分段,上午2小時、下午2小時,不能連續4小時不穿背架,他們認為穿上動態矯正背架後,不需進行復健或物理治療,其效果仍可維持。

    最適合使用動態矯正背架(SpineCor)的病患其側彎角度為15-50度,且骨頭發育尚未成熟,尤其在青春期的生長加速期使用效果最佳。在快速成長期之後使用或側彎大於30度時,其矯正的效果僅限於防止側彎惡化,但研究的結果並不十分支持它的效果,尤其側彎大於30度。

    研究結果顯示,對30度以下的側彎矯正效果較好,使用後三個月的矯正效果最佳(下表),若角度超過30度或30度左右,其效果隨時間增加而減少,甚至惡化,尤其是角度大於30度以上的,在使用動態矯正背架(SpineCor) 2年後惡化至將近50度,成效不彰。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脊椎側彎物理治療

    另外有其他研究顯示,動態矯正背架對於快速成長的青少年之脊椎側彎無效,效果甚至較傳統硬式背架-色努背架(Cheneau brace)更差。12位病患角度為16-32度,在第一次使用動態矯正背架(SpineCor)後的角度為21.3度,使用21.5個月後,平均角度為31度。

    穿著硬式背架效果較軟式背架好,不過僅能維持側彎度數,但容易造成患者社交上的問題

    而使用硬式背架(Cheneau brace)一開始的矯正角度為33.7度,37個月後的側彎度數為33.9度,這篇結論是硬式背架-色努背架(Cheneau brace)較可維持側彎的角度。

    但看看下圖,可以想像病患穿著硬式背架的不舒適程度,而處於青春期的少女,在穿上這種背架後,有很多較緊、貼身的衣服都不能穿,可想而知其穿著硬式背架的配合度,因此穿著背架對於這些青少年的社交生活和心理層面的影響也不能忽略。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脊椎側彎物理治療

    硬式背架的缺點

    再看看上面的照片,病患的頭部明顯偏向右側,左耳高、右耳低,雖然矯正了側彎部位,但卻忽略了頭、頸等部位。由於沒有病患的側面照,但隱約可看出病患的頭部前移(forward head),下圖為另一種硬式背架(COPES brace),可更明顯的看出頭部前移(forward head)。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脊椎側彎物理治療
    (照片來源:CLEAR Institute)

    現在市面上,幾乎所有的背架,不論硬式或軟式的背架,都忽略了頭部和頸部的重要性(尤其是側面觀),只偏重側彎的部位,這對矯正脊椎側彎的成效是有限的,因為頭部前移(forward head)加重了原本的頭部重量(力 x 力臂),身體必需承受額外的重量,而增加了側彎矯正治療上的難度,所以應先恢復頸部曲線(cervical lordosis)及頭部前移(forward head)的情況,才能更有效矯正脊椎側彎。

    另外有人發現枕骨和第一頸椎的相對位置異常,可能會導致側彎度數惡化,大部份嚴重的脊椎側彎病患有枕骨和第一頸椎屈曲錯位(C0-C1 flexion malposition),如果枕骨和第一頸椎處在屈曲的位置(C0-C1 flexion malposition)右下圖,病人的側彎速度似乎惡化較快,而枕骨和第一頸椎處在伸展的位置(C0-C1 extension malposition)左下圖,病患的側彎速度似乎較為穩定。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脊椎側彎物理治療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脊椎側彎物理治療

    而根據Pettibon醫師於1992年分析了25,000組的X光片發現,98.7%的人有枕骨和第一頸椎伸展錯位(C0-C1 extension malposition)。大部份的人都有頭部前移(forward head)及失去頸部向前曲線(loss of cervical lordosis)的情況,而在這些人當中,只有少數人有脊椎側彎,所以推測枕骨和第一頸椎伸展錯位(C0-C1 extension malposition)較屈曲錯位(C0-C1 flexion malposition)更為穩定,所以側彎的惡化速度較慢。不過此一現象仍需更多研究來証實。

    但矯正脊椎側彎真的需要穿著一天20小時的背架嗎?若能透過身體的反射作用,使身體自動矯正側彎,才是最好的矯正方式。

    下圖為同一脊椎側彎病患在坐姿下的X光片,透過改變骨盆的位置後,身體的神經反射馬上發生作用,右下圖是利用正常的神經反射作用而自行矯正了側彎,同時也明顯改善了椎體旋轉。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脊椎側彎物理治療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脊椎側彎物理治療

    在這種情況下,您仍認為穿背架是最好的方式嗎?若能透過正確的脊椎調整、再找出誘發正常的神經反射,最後搭配上特定的運動治療,相信脊椎側彎的矯正會更為容易且成功。

    參考資料

    1.Weiss HR, Weiss GM 2005 “Brace treatment during pubertal growth spurt in girls with idiopathic scoliosis (IS): A prospective trial comparing two different concepts”, Pediatr Rehabil, Jul-Sep; 8(3): 199-206

    2.http://blogimg.goo.ne.jp/user_image

    3.Rivard RH, “SpineCor system” 12/5, 2007, from  http://www.srs.org/professionals/bracing_manuals/section13.pdf 

    4. Pettibon BR, 2006 “Initiating event spinal displacement complex”

    延伸閱讀~脊椎側彎矯正方法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