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怎麼站、如何走最好?比較新舊許瑞氏療法SCHROTH METHOD之觀點

    黃均棋、閻曉華

    姿勢對脊椎側彎矯正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由於脊椎側彎的度數是在站姿下測量,所以側彎患者的站姿及走路需要更加被重視。但目前醫界或其他側彎矯正療法對這個部份著墨甚少,大部份的姿勢矯正方式仍是以靜態姿勢下,給予鞋墊、穿著背架的方式來治療,但只靠這些外加的輔助,其實並無法改變大腦對姿勢步態的程式控制。

    目前就筆者所知,對於脊椎側彎的站姿及步態訓練有所著墨的,就是德國的許瑞氏/施羅特療法‭(‬Schroth Method‭)‬ ,又稱作Schroth運動,但新舊Schroth Method對於站姿及步態訓練的看法,又存在著極為不同的差異,到底差在那裡?筆者試著用自己治療側彎的經驗來給大家分析。

    傳統Schroth(許瑞氏/施羅特)療法對站姿步態的觀點

    強調側彎度數的矯正及解開身體和脊椎的旋轉,要求側彎患者在站姿下練習軀幹延伸,透過各部位的微調整做出解開側彎姿勢的動作,同時要將凹側打開,藉由呼吸讓凹側可以擴展開來。

    傳統Schroth method認為骨盆前移、前傾,對上半身的影響是不好的,會讓上半身往後倒、頭部前傾,因此矯正站姿的第一步是骨盆必需往後轉,以減少腰椎前彎曲線(下圖左)。同時,不同類型的側彎要配合兩側骨盆及髖關節的不同擺位方式,藉由肌肉力量穩定住骨盆,接著進行上半身的肩胛骨、軀幹解旋轉,最後就要練習在這樣的矯正姿勢下站及慢慢走路(下圖右)。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施羅特運動,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施羅特運動,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New Schroth(新許瑞氏/施羅特)療法對站姿及步態的觀點

    新許瑞氏(施羅特)治療法‭(‬New schroth‭, ‬ScoliOlogiC™‭ ‬Best Practice‭)‬,是由Dr. Weiss發展出來,Dr. Weiss 是傳統Schroth療法創辦人的孫子,他強調脊椎凹凸側的平衡,最終希望身體軀幹的姿勢對稱,但並沒有強調度數的改變。

    Dr‭. ‬Weiss認為增加腰椎前彎曲線,在維持直立姿勢時較不費力,是較穩定的姿勢,主要透過站姿及坐姿,些微將重心前移。在步態行走方面,經由Dr‭. ‬Weiss自創的貓式步態訓練法‭(‬cat walk下圖‭)‬的走路韻律,來增加腰椎前彎曲線,這時骨盆會較前傾,此時凸側的隆起會不明顯。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施羅特運動,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施羅特運動,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貓式步態訓練法‭(‬請聯結參考影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sCsL7IEaU‭)‬

    這種行走姿勢主要是增加下肋緣‭(‬約在腰椎第2節位置‭)‬前凸,目的除了可以減少腰椎及胸椎側彎的旋轉角度,Dr‭. ‬Weiss認為如此還可以減少腰痛的機率。不過就筆者的觀點來看,若訓練不當,非常容易使得胸椎過度平直,如此會使脊椎缺乏彈性及空間延伸,而限制了側彎度數的進步。

    另外在站姿訓練時,骨盆的調整主要以雙腿的重心轉移、和雙腿進行不同程度的彎曲去逆轉原來骨盆的位置‭(‬下圖中‭)‬,同時利用肩胛骨的調整動作‭(‬下圖右‭)‬,進行軀幹解旋轉、再將凹側撐開並用力呼吸,以這樣的方式進行站立訓練。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施羅特運動,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上圖左-側彎個案原始姿勢。
    上圖中-調整骨盆後姿勢。
    上圖右-維持住骨盆之調整,再加上肩胛骨調整動作,做出解開軀幹旋轉並將凹側撐開的調整站姿。

    比較新舊許瑞氏(施羅特)療法之差異: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schroth運動, schroth脊椎側彎, 德國Schroth, 施羅特運動,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新許瑞氏(施羅特)治療法‭(‬New‭ ‬schroth‭, ‬ScoliOlogiC™‭ ‬Best Practice‭)‬主張站立時應將重心放在前腳掌,如此可增加腰椎前彎曲線,且維持姿勢時較不需要軀幹肌肉用力。

    但筆者認為,用這種關節卡住的方式站立,的確是比較不費力且穩定的姿勢,而且不需要靠肌肉力量去維持姿勢,但就長遠來看,利用關節卡關節這種將姿勢鎖緊的方式,其實不利關節,導致某部份的關節受力過大。另外因為增加了腰椎前彎曲線,所以整體來說,脊椎長度會變短,若是側彎度數輕微者,可能影響不大,若側彎度數再大一些,在此種姿勢下,可能會使側彎度數無法被矯正,所以”新Schroth”才比較不強調度數的改變,只注重身體外觀的對稱。

    另外為了能增加腰椎的前彎曲線,使側彎的凸側較不明顯,Dr. Weiss主張側彎患者可以穿高跟鞋,但筆者認為,腰椎前彎曲線過多會難以將側彎的凹側打開,這就是為什麼傳統許瑞氏治療法‭(‬Old‭ ‬Schroth method‭)‬要降低腰椎前彎曲線,目的是為了打開凹側,延長脊椎,才能降低側彎度數。


    新舊Schroth對於側彎矯正之觀念差異

    所以根據筆者的推論,”新舊Schroth”是站在不同的觀點看側彎,舊Schroth利用主動積極的動作去矯正側彎,以改變側彎度數,所以比較強調脊椎的延長、及凹側的撐開。而新Schroth似乎比較強調守成‭(‬防止側彎的惡化‭)‬,儘量使身體背部維持在凹陷的位置,減少側彎向後隆起的程度,但如此同樣會使得側彎的凹側難以被撐開、和限制脊椎的延伸,而無法改變側彎度數。

    所以取決於矯正側彎的目的為何,可採用不同的方法,如果側彎度數小,穿著背架,目的只想維持側彎度數,採用新許瑞氏‭(施羅特‭)‬方法較簡單易學,目的可讓側彎的凹凸平衡。

    傳統許瑞氏(Old Schroth)則適用於側彎度數較大、且駝背或旋轉角度較大的側彎患者,每日需要較長的時間訓練,讓整體的姿勢對稱平衡、且脊椎延伸,以達改善側彎的目的。

    站在筆者的立場,不論側彎度數的大小,當然都希望能協助側彎患者降低側彎度數,同時又能讓身體變對稱,單單只是讓背部的凹凸變對稱是不夠的,不過傳統 Schroth在姿勢調整上過度用力,就現在臨床矯正上,仍需做修正,才能讓人長時間維持住矯正過後的姿勢。

    黃均棋
    專長:脊椎側彎矯正
    ‭        ‬‭ ‬姿勢體態引導
    ‭  ‬‭       ‬姿勢體態分析‭  ‬
    ‭         ‬肢體動作引導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1 則留言:

    1. 黃均棋, 閻曉華:兩位好。

      讀了多篇部落格網站上所PO有關側彎的文章。

      認知兄台在脊柱側彎上,有夠深的涉獵、經驗與見解。

      讀了這一篇,更明白,兄台在脊柱側彎上,有足夠的自信。

      也要謝謝你的這一篇,使我有如茅塞頓開之感。


      因,一直疑惑於「新vs舊」間的差異,似乎背道而馳。

      但是, Weiss 對Schroth,非常的恭敬與推崇(註一)。
      想是因晚輩的Weiss,礙於長幼的身份等,而寫的文。
      唯,文中執筆的恭謹,使我不得其解。

      所以,感謝你的這篇文章,解了惑。

      王崇文醫師

      註一:The method of Katharina Schroth – history, principles and current development
      Scoliosis. 2011; 6: 17.

      Email: cwwang61@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