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矯正成年人脊椎側彎做得到嗎?

    曾經遇過好幾個中老年脊椎側彎患者,前來評估諮詢,因為脊椎側彎造成疼痛不適,想接受治療,但面對生長板已經閉合的成年人來說,矯正脊椎側彎是可能的嗎?

    不可否認矯正中老年人的脊椎側彎是有一定的難度,當然最大的問題在於患者本身的意願,一般台灣中老年人,不見得像外國人那麼活躍,可以接受一些較強力的矯正治療及運動訓練,另外大部份台灣人對於醫囑的執行,也不會像老外那麼配合。還有成年人也比較容易因外務,或其他理由而無法持續接受治療,所以治療成年人脊椎側彎是有相當的難度。

    除了本身的意願之外,再來就要看患者本身的條件,什麼是患者本身的條件呢?就是本身側彎的類型、度數的大小、再來最重要的是”是否有疼痛出現、關節退化或骨刺的形成”、還有本身筋骨的柔軟度等等。

    成年人改善側彎度數需符合3要件

    我們先排除矯正難度高的中老年患者,如果是大於18歲以上,身體沒有明顯疼痛不適沒有明顯關節退化的問題,且筋骨條件尚可的情況下,不靠背架,只進行保守療法,有沒有可能矯正他們的側彎度數呢?其實是可能的,但是經過這些年的治療經驗,筆者的想法也漸漸改變,當無法求得降低側彎度數時,其實改變身體的姿勢外觀,使其更加對稱,會比一直專注在降低側彎度數來得更加有意義,所以如果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同時,若要掌握側彎的治療重點,一定要朝向姿勢的平衡,和改變平時維持姿勢的力量習慣,這樣才能遠離未來的疼痛不適,確保良好的生活品質。

    成功改善成年人側彎度數案例

    下面這個例子就是一個魚與熊掌都可兼得的案例,該個案為26歲女性,18歲時第一次發現側彎,根據她的印象那時候的度數大約是20-30度,小時候也不曾穿過脊椎側彎背架矯正,大學曾經接受過一些民俗療法的治療,但對她的側彎度數並沒有幫助。

    她於2013年8月16第一次前來接受評估,大部份這個年紀前來接受治療的女性,有很多是想為了未來結婚、懷孕做準備,擔心脊椎側彎會增加孕婦的負擔。

    姿勢體態觀察

    從姿勢上來看(下圖),該個案是典型胸椎彎度較大的個案,胸椎凸向右側,臀部為了達成平衡,自然而然地移向了左側、右肩高於左肩、右肩胛骨過度向前向上、從正面看,頭部些微地偏向右側。

    若由側面姿勢來看,膝關節過度向後伸直,上半身重心過度向前,頭部有些微前傾的問題。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復健, 脊椎側彎 瑜珈

    X光片分析

    從X光片來看,胸椎凸向右側44度,腰椎側彎25度,骨盆高低差異不大,只差5mm。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復健, 脊椎側彎 瑜珈


    觸診評估

    跟大部份她這個年齡相近的人相比,她的脊椎活動度及柔軟度尚可,肩頸部位較為僵硬,左腰及右側胸腰交接處,也有緊繃的情形。

    治療頻率

    這個個案於2013年8月19接受第一次治療,原本該個案想接受連續5天,一天2次的短期密集訓練,但因身體無法負荷,所以僅有其中一天接受2次治療,其他4天都是一天1次的治療。

    治療上所面臨的問題

    在治療上一開始遇到的最大瓶頸,就是她對動作控制比較沒感覺,尤其是頭頸部位,很容易僵住而做不出動作。不過就成年人來說,她的動作學習速度不算慢,因為有很多成年人會在這個學習階段放棄,因為跟他們之前的動作習慣很不一樣,所以要再重新建立一個新的動作路徑,會比一般的孩子要來得困難些。

    矯正治療17次的結果胸椎進步6.5度/腰椎進步6度

    該個案在5天密集治療訓練後,改為一週一次的治療頻率,總共治療了3個月左右,總治療次數17次(含密集治療),胸椎側彎度數由44度降為37.5度,腰椎側彎度數由25度降為19度。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復健, 脊椎側彎 瑜珈

    另外由姿勢上來看,治療一段時間過後,她的姿勢變得更加對稱,肩膀及骨盆歪斜的情況也有明顯改善,雖然當時對她的度數進步結果有些失望,因為她的側彎度數進步的幅度較未成年的孩子少很多。但對成年人來說脊椎側彎矯正治療最終的目的,是預防未來身體的疼痛不適、減緩關節的退化,側彎度數上的變化是次要的,不見得一定要花時間追求。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復健, 脊椎側彎 瑜珈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復健, 脊椎側彎 瑜珈

    成年人進行側彎矯正難以看到成效的原因

    該個案是筆者見過少數幾個能持續治療一段時間的成年人,有很多成年人會告訴自己無數個放棄的理由,例如:工作太忙、距離太遠、太花時間、動作太難學習等等、有人可能會覺得這樣矯正到底要花多久時間才看得到效果,而漸漸放棄、有人則是一邊接受這裡的治療,一邊又問”這種狀況做瑜珈、皮拉提斯、某民俗療法、或還可以做什麼其他的運動或治療是有幫助的?”

    這是很多成年側彎患者的通病,懂得愈多、學得愈多,就愈難把自己放空,去學習新的且不熟悉的事物,一直在追尋什麼,但又不知道要尋找什麼。

    最好的脊椎側彎治療方式就是改變自己

    其實最好的脊椎側彎治療,就是要試著去改變自己,改變自己原本使用身體的方式、改變不好的習慣、靜下心來學習您的身體所不熟悉的正確動作,這才是脊椎側彎矯正治療的關鍵,不論是大人、小孩都是如此。

    所以請試著靜下心來感受您的身體,改變通常在不知不覺間進行,您會發現要矯正脊椎側彎度數或改變姿勢外觀,也許沒明想像中那麼難,只要願意試著改變,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堅持下去,也許花費的時間其實比想像中要來得少,當看到照片中自己姿勢外觀的差異時,就會發現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所以要治療成年人脊椎側彎,一定要先給自己一個觀念,在還有機會改變的時候儘早開始,不要等到中老年後,脊椎明顯退化、疼痛、神經受到壓迫、關節軟組織僵硬到不行的時候,這時候都為時已晚,因為在接受治療的當下,他們會告訴自己無數個放棄的理由,但卻沒有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只是一昧地追尋”不存在的解藥”,事實上到了那個階段,可能只能適應疼痛,永遠與疼痛共存。

    所以成年人脊椎側彎是可以矯正的,就算無法真的改變側彎度數,也可以讓身體軀幹維持在比較平衡對稱的位置,同時學習正確的力使身體保持在最佳位置,降低脊椎發生問題的機率,所以接受適當的治療,重新學習如何使用自己的身體,才能真正治療脊椎側彎。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