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孩子駝背該怎麼辦?

    到底駝背是怎麼產生的?就如同脊椎側彎一樣沒人知道原因。一開始駝背不會產生疼痛不適,所以孩子無法感覺到迫切改變的動機,但因為美觀性不佳,會引來許多家長的責備。

    單純挺胸動作無法矯正駝背問題


    其實很多孩子的駝背可以從很小的時候就看出跡象,而家長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糾正孩子的姿勢,但他們的身體很快就又回到自己原來習慣的位置,若是勉強他們做出不要駝背的動作時,通常他們是用不正確的力量強度修正自己的姿勢,導致太過費力,所以很快地又會回到原來駝背的位置,導致家長和孩子之間產生很多磨擦。

    駝背應當如何矯正?


    到底駝背該怎麼辦?可以做那些治療或運動呢?貼牆站、游泳、訓練背肌或是腹肌、拉單槓、進行整脊、放鬆肌肉、進行核心肌群訓練,還是該穿矯正鞋墊或其他您能想到的運動?其實這些運動對駝背的矯正都相當有限。姿勢體態的問題,除非是運動選手,需要經常參加訓練,否則和孩子所從事的運動,沒有因果的關係

    先讓大腦養成習慣是矯正駝背的第一步


    所以治療駝背和矯正脊椎側彎一樣,要先能改變孩子的大腦對自我姿勢的認知,然後再導入正確姿勢的位置,再透過不斷地練習,養成習慣,將該姿勢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經過一段時間,孩子的駝背就會產生改變。

    有很多人認為孩子是否肌力不足導致駝背呢?其實就筆者觀察,大多數姿勢體態不良的孩子,如果不是特別體弱的人,都一定有足夠的力量維持較好的姿勢,因為維持好的姿勢,並不需要特別用力,反而要以最不費力的方式,維持最好的姿勢,這樣才能長時間維持住這種狀態。

    如何引導孩子以放鬆的方式,讓身體回到較好的位置,改變原本的駝背,才是治療關鍵,但大部份駝背的孩子,由於身體的某些部位長時間處在不好的位置,所以那些部位的肌肉變短、變緊、關節活動度變差。

    另外大部份的孩子不知如何使用正確的力維持姿勢,針對這些問題,進行適當的被動治療,可以協助僵硬的部位變軟、有彈性,再透過動作練習讓他們感覺,什麼是正確的力,再加上大腦的學習訓練,正確姿勢就可以呈現。

    駝背會同時影響頸椎及腰椎曲線~治療時要同步矯正


    另外矯正駝背時,要同時考量其他部位,例如:若胸椎過度向後凸出(駝背),那麼腰椎或頸椎其中一個部位的前彎曲線就會過大,因為人體的姿勢都是相互平衡,只要有一個部位後彎過大(駝背),另一個部位就會前彎增加。

    除了側面的弧度之外,還要看正面及背面是否有骨盆不對稱、頭頸部歪斜、兩側肩膀不一致、身體的旋轉,甚至還要往下看髖關節、膝蓋的結構及位置,足底的壓力分佈等等,最後還要考量到行走的步態等動態動作,才能建構出完整的駝背矯正計劃,進而接近我們理想中的完美體態。

    另外姿勢的矯正都是漸進式的,有時孩子可以快速抓到正確的身體位置,但一開始這種感覺也很容易消失,所以在訓練前期,很有可能是不穩定的,有時可以利用放鬆的方式達到正確的姿勢,但有時又會以不好的力完成他們以為的好姿勢,經過一段時間的記錄,我們就可以看到他們的變化。

    下面二個個案是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後,稍微達到較穩定的狀態,但仍需要不斷地將該姿勢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才能將這種姿勢變成習慣。

    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



    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


    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


    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


    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

    練習!練習!再練習才是矯正駝背的關鍵

    透過重覆的練習,他們可以更快速抓到正確的位置,而每次姿勢的調整都有更進步的空間,但也有退步的可能,所以在養成習慣之前,他們還是有機會再度回到原來的位置,經由正確及適當的訓練,只是讓孩子具備足夠的能力去完成解開駝背的姿勢,但若他們自己不願意執行好的動作,那麼不管什麼樣的治療都無法改變駝背,就像是我們教導他們如何捕魚、給他們抓魚的設備,但也要他們自己願意出去釣魚,才會有魚可以吃。

    所以只要是涉及姿勢結構異常,如脊椎側彎、駝背、異常脊椎側面曲線等等,這些治療都需要患者的主動配合,才能完全改變異常的結構,年齡愈輕,肌肉骨骼通常較為柔軟,透過這種大腦學習訓練的方式改變姿勢會比較容易,一旦年齡愈大,矯正難度愈高,主要就是來自於筋骨僵硬的限制,或是大腦對舊有的姿勢模式較為固著,此時要讓大腦接受新的姿勢就比較困難。

    因此當發現孩子常常駝背姿勢不良時,家長們應該與孩子一起溝通學習何謂良好的姿勢,而非只是不斷地要求他們坐好站好。先反問家長們,您是否能改變自己的不良姿勢習慣呢?若您們都做不到,又如何要求孩子做到呢?矯正駝背及不良的姿勢體態是有技巧的,只要透過正確適當的訓練,就可接近理想中的完美體態!

    相關影片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