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拒絕當個忍者龜,別讓駝背跟著您一輩子

    經常在路上看到各種不同的異常姿勢,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平板,身體經常處於縮在一起的位置,最普遍的還是駝背、頭部前傾等不良姿勢,有些人知道自己的姿勢不良,想改卻不知如何改起,有些人甚至完全沒有意識到這種不良姿勢,只是經常覺得肩頸僵硬、腰酸背痛或其他 疼痛問題,但卻不曾想要改變或矯正這種不良的姿勢習慣。

    異常的姿勢,演變到後來會變成生活習慣的一部份,在不經思索的情況下,身體自然而然呈現的姿勢,想改的時候卻因脊椎、筋骨的限制,阻礙了矯正的進行,有時脊椎、筋骨的限制不大,但卻克服不了使用身體時的不良習慣,所謂的積習難改正是如此。

    成年人想要改變駝背等不良姿勢體態,要先瞭解異常與正確姿勢的差異,學習運用適當且正確的方式讓身體回到對的位置後,當察覺到異常姿勢出現時,要常常提醒自己運用正確的方式,讓身體所有部位,時常維持在最好的位置,使之變成反射動作不需經過大腦思考。要達到這個目標的前提,是脊椎、筋骨必需要有一定的活動度與柔軟度,才能降低困難度。

    常見的駝背現象

    一、縮頭鳥龜型

    這種類型的人相當常見,他們典型的姿勢就是從上到下,頸椎、胸椎到腰椎都是縮在一起的,此時下腰椎會承受過多的力,呈現一種懶散的姿勢。

    他們看起來脖子前面的長度較後面長,後側脖子到胸椎的距離非常短,由於胸椎過度後凸(駝背),為了維持雙眼能平視前方,所以必需將頭仰起,這類型的人,頸椎前彎曲線會比較明顯。

    另外駝背、如果再加上膝蓋過度伸直,會造成骨盆前傾,使腰椎前彎曲線增加,如此腹部更加向前凸出,造成一種”大腹翁”的體態,所以矯正上除了被動的治療外,還必需強調移除由上而下的力,才能進行更進一步的矯正。

    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

    二、多此一舉型

    這種類型的人亦不在少數,而且並不一定發生在駝背的人身上,通常這種人體認到自己的駝背或不良姿勢,試著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改變駝背,所演變出來的體態。大部份一般人認為駝背就是胸椎過度後凸,所以試著將胸椎向前移,結果移出去的都是下肋緣,導致上及中段胸持續出一向後的力,這種額外的力,除了會增加日後矯正上的難度外,還容易增加腰椎的壓力,造成未來背痛的原因。

    他們大部份會呈現下巴過度後收(頭部向前)、後側的頸部長度變長,有時可能會伴隨頸椎前彎曲線減少或正常、胸椎過度用力向後移,有時駝背在這個體態位置下,可能看起來會不那麼明顯,骨盆的前傾問題,會較縮頭鳥龜型的人來得少。

    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

    此種類型的人若想要改善或矯正這種姿勢,除了被動治療之外,要先移除上中段胸椎過度向後的力量,才能透過其他的治療,改變他們的姿勢結構。值得一提的是,這種類型的駝背,通常也比較難改變他們維持姿勢的施力方向,因為他們早就已經養成這種用力模式。

    不管哪種類型的駝背,這種姿勢累積在身體的時間愈長,向後凸的胸椎就愈僵硬,若無法以被動的方式增加胸椎的彈性,例如:整骨、放鬆等治療,就必需嘗試其他的運動去加強胸椎的活動,若還是無法改變時,此時就難以利用保守療法矯正,不過就算如此,還是可以學習調整維持姿勢的用力模式,不論是何種異常姿勢,都可有效減少脊椎受力,進而降低腰酸背痛、神經壓迫的機會。

    上面提到兩種異常姿勢的力量模式,一個是由上往下的力、另一個是由前往後的力,這兩種不好的力施加在脊椎上,都有可能會伴隨著軀幹、骨盆、或頭部產生歪斜,最後可能導致關節退化磨損,若無法解開這種不好的力,將難以全面改變其他部位的歪斜,最後導致腰酸背痛,骨刺形成,甚至壓迫神經。

    所以改變不良姿勢,除了被動治療之外,一定要這些患者願意主動配合執行矯正動作,改變原本維持姿勢的習慣,同時學習新的姿勢,所有因素都要備齊,矯正的效果才能維持,否則一旦成年過後,不良的姿勢將很難改變。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