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肩頸僵硬疼痛

    肩頸僵硬疼痛, 肩頸矯正, 肩頸僵硬治療

    肩頸僵硬疼痛大部份好發於中年、壯年、老年人,很多人深受肩頸僵硬、或其併發症所若。但大部份的肩頸僵硬問題不一定跟年齡有關、而是和所從事的活動、工作有很大的關係,只不過年齡愈大,累積的肩頸僵硬愈久,所呈現出的症狀通常較年輕人明顯,且治療上所要花的時間也愈長。

    造成肩頸僵硬的原因,這裡先不探討因外力、外傷所造成的影響,這裡想要提的是最常發生於一般大眾身上,也最常被人忽略的原因,就是和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姿勢有關,因為它的傷害小、常發生在不知不覺當中,又日積月累,所產生的問題就愈來愈嚴重。

    什麼人容易產生肩頸僵硬的問題?

    一、不良姿勢:長時間低頭讀書、使用手機、玩平板電腦等低頭族、坐辦公桌的上班族,長時間以不良姿勢用電腦或老師改作業等姿勢,這幾種姿勢都有幾個特點,都是頭部過度向前、頭頸部遠離身體中心點、有時甚至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聳肩。另外坐姿下彎腰、加上駝背的不良姿勢,這些會造成肌肉長時間收縮,慢慢累積的結果。

    有人或許會問,若是完全低著頭使用手機或平板,這樣肌肉不需出力的情況下,會不會讓狀況好一點,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是這樣的話,在這個姿勢下,對於脊椎前方的椎間盤壓力就會過大,長時間擠壓椎間盤,會使椎間盤退化,若長時間低頭,儘量不使用到肌肉力量,會增加頸椎周圍韌帶的拉力,一樣也會出問題。

    而頭部過度向前彎時會使頸部的肌肉處在延長的狀態,一般肌肉在延長的情況下,穩定度較差,此時又必需長時間拉住頭部的重量時,肌肉就會愈來愈僵硬。

    頭部前傾所產生的問題

    另外一種使用電腦的常見姿勢,就是一樣是頭部過度向前,但因為要看著前方的電腦,所以會使上頸椎過度伸展,此時上頸椎的肌肉會以變短的方式過度收縮,下頸椎則是以延長的方式收縮,長時間下來也會產生肌肉僵硬的問題。

    二、肩頸僵硬來自於工作上需長時間維持某種姿勢,例如:牙醫看牙時,可能會呈現某種固定的姿勢,身體習慣轉某一側,頭可能習慣性的彎向或側向一個方向,所以在這種不對稱的姿勢下,每天都至少維持一段時間,長期累積下來,將對整個脊椎產生很大的壓力。

    三、進行比較粗重工作的人,有人會將重物放在肩上、或搬家工人搬很重的家具時,會將家具放在上背部、因此頭部被迫向前彎的姿勢下,因為重物又會使肩頸肌肉過度用力,同樣增加肩頸僵硬的風險。

    四、另外有些醫護、醫療人員,搬動患者時,若沒有注意良好的姿勢,不當的使力下,例如:為了搬動患者的患部,而在聳肩的方情況下過度用力,這種都會慢慢累積肩頸的壓力。

    還有一些情況是手部需要過度使力的人,例如推拿、按摩的業者,有時也會因手部過度用力,連帶引起肩頸肌肉收縮、或重覆施力的情況下,也會增加肩頸壓力。家庭主婦以聳肩的不正確方式提菜、提重物等,也容易產生肩頸僵硬的問題。

    五、最後一種也相當常見,就是和情緒有關,容易緊張壓力過大、不容易放鬆的人

    這種人經常在不知不覺中咬緊牙齒、無意識地聳起肩膀、嘴巴可能閉得很緊,遇到一點小事或不順心的事就會摒住呼吸,這種狀況通常和一個人的個性有很大的關聯,也最難改變,長時間下來對肩頸一樣會產生相當大的壓力。

    所以肩頸僵硬疼痛的發生是相當廣泛,只要您平常的動作、姿勢有上述的情況時,都有可能是肩頸僵硬的高危險群,只要累積的時間夠長,一定會出現問題。

    最見的肩頸僵硬症狀


    一、肩胛骨內側(膏肓)酸痛

    這是相當常見的問題,有時這個部位的酸痛,需要觸壓才會有明顯症狀,有時嚴重的患者不需觸碰,這個部位就會有揮之不去的酸痛,這種痛會感覺往骨頭裡面鑽,並不是非常嚴重,但足以干擾一個人的生活作習及情緒。

    二、頭頸部脹痛

    一樣好發於肩頸肌肉緊繃的人身上,有些人會痛在後腦勺、有些人會痛到眉心,這種痛往往不是很劇烈的痛,通常是悶悶的痛或脹痛,是相當令人難受的感覺

    三、感覺到明顯的頭頸部血管跳動

    筆者已經聽過好幾位肩頸僵硬的患者提過這種可怕的經驗,這些患者都說有種快中風的感覺,這種症狀並不只發生在高血壓的患者身上,在一般血壓正常的肩頸僵硬患者也會出現,有些人甚至彎腰拿東西,只要是頭頸往胸的方向移動時,血管跳動的感覺也相當明顯。

    筆者推測這種感覺可能來自於,整體性的肩頸肌肉緊繃、僵硬並且擴張,可能會壓縮走在這些肌肉中間的血管,造成患者明顯感受到脈搏跳動的感覺。

    四、頸部活動度明顯受限且僵硬

    這個階段可能是肩頸僵硬的晚期才比較容易發現,有人敘述說開車時,向左或向右旋轉的角度受限,在此時期的患者有人會覺得只要是身體在活動的情況下會比較舒服,若維持某姿勢一段時間(通常時間不用很長,例如10分鐘),就會感覺酸痛僵便不舒服。

    此階段的肩頸僵硬已經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可能伴隨退化、且關節也十分僵硬,此時被動移動頸部會感到相當大的阻力,按壓某些肌肉點時,會有明顯且難以忍受的酸痛點。

    處理方式

    肩頸僵硬酸痛的處理方式有非常多種選項,復健、中醫針灸、推拿、按摩、拔罐、貼酸藥布、休息、吃肌肉鬆弛劑、止痛藥等等, 如果沒有非常嚴重的肩頸僵硬,上述的方法應該都有效,一旦變為更嚴重的問題時,就沒有那麼容易解決。

    我們肩頸的肌肉有很多是從頸椎連到肩膀,肌肉一層包覆一層,當嚴重的僵硬患者出現時,會發現整個肩部及頸部的肌肉,完全失去彈性,軟組織之間明顯的分層消失,整個肌肉由深到淺變成一大束或一大塊,在這個階段進行熱敷,只有敷的當下,可感覺到稍稍舒緩僵硬不適的感覺,一旦移除熱敷後,不舒服的感覺會馬上再回來,因為一般熱敷的深度都相當淺,所以較深的肌群是無法靠此法有效放鬆。

    若在此時進行頸椎牽引治療,一開始不適當的拉力(甚至是照體重計算出來的極輕的拉力),對非常僵硬的患者來說會相當不舒憂,因為過緊的頸椎肌肉,沒有經過適當的放鬆只經由牽拉,反而更難放鬆。

    若在此階段進行按摩,可暫時達到舒緩的效果,但是按摩的深度不夠,或時間不夠長的情況下,其效果無法持續。有時患者伴隨著出現肌痛點(某個點持續出現酸痛緊繃的情況下),此時強力、快速的按壓(摩),可能會產生反效果,因為這種按壓方式,肌肉較無法放鬆,只要肌肉無法放鬆肌痛點就無法被有效釋放。

    解決肩頸僵硬酸痛問題~軟化肩頸周圍肌肉,加人適當的運動維持效果

    所以愈嚴重的肩頸僵硬,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放鬆肌肉,要被放鬆的範圍也愈大,從上頸椎的肌肉,甚至到中段胸椎、上臂及肩胛骨周圍,由淺到深,全面放鬆才能真正解決肩頸僵硬的問題。

    一旦肩頸肌肉被放鬆到某種程度時,此時要加入適當的運動,以維持肌肉的延展性,再來要改變自己的姿勢、改變工作時的環境、調整自己的心境及情緒,要儘可能全面做到,否則肩頸僵硬酸痛的問題將再次復發。

    在此和大家分享一個較嚴重的肩頸僵硬案例

    病史

    該個案為53歲女性,從事教職工作,主訴肩頸酸痛有6-7年的時間,每天都處於肩頸酸痛的狀態,只要提重物或使用電腦後,症狀就會明顯加劇,酸痛不適的程度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及情緒。


    主訴症狀

    根據該個案的敘述,一開始感覺到頸後側脹痛,由於她有高血壓病史,所以自認為和高血壓有關。後來為右側肩胛痛,變為左肩胛疼痛,漸漸地變為輪流痛,疼痛會向上到耳後脹酸,且可感受到明顯血管跳動,再向上變為眉心酸脹,最不舒服的時候感覺到所有的症狀一直往大腦衝,另外手肘外側也會出現疼痛。


    曾經接受過的治療

    由於該個案覺得相當不舒服,不想長時間排隊等候看診,所以決定前往大醫院接受全自費檢查,經過詳細檢查結果(核磁共振及X光片)醫師告知有頸椎變形退化,建議進行復健治療,如果復健成效不彰,也可接受手術治療。

    於是該個案接受了第一次復健治療,進行了熱敷、電療及頸椎牽引,但在頸椎牽引的當下,她已感受到明顯不適,勉強完成治療後,反而更不舒服,之後便不敢再接受復健治療。

    於是開始尋求中醫針灸、推拿治療,連續進行二、三週,每週3-5次,可明顯改善症狀一段時間,但過了一陣子後,症狀又回來了,然後又開始中醫治療,如此重覆進行了3年多的治療。


    姿勢體態觀察

    筆者於2013/1/28首次為該個案評估,從姿勢上來看,她有明顯的頭部前傾、胸椎過度後彎,整個胸頸椎像是縮在一起的感覺,腰椎前彎曲線不足。


    觸診評估

    由觸診來看,整個肩頸的肌肉都相當緊繃、僵硬,從上頸到腰椎兩旁及頸椎外側的肌肉都很緊,由深到淺的組織,無明顯分際,深淺層組織都黏在一塊的感覺。


    治療頻率

    於是在第一個月進行每週二次的治療,之後的治療頻率則改為每週一次,由於該個案過於僵硬,一開始每次所需的治療時間較長,需給予全面性的軟組織放鬆,約進行到第三個月治療時,個案頭、頸部的症狀都完全緩解,後來只剩下左肩胛骨的症狀較明顯。

    提重物、緊張會增加肩頸酸痛問題

    在治療的這一段時間中,個案有年現幾次比較明顯的酸痛問題,都是在提過重物後,筆者試著找出她提重物後造成症狀惡化的原因,主要是該個案因提重物時,都會利用聳肩的方式進行,所以才會使症狀明顯加劇。此時就要避免提重物、或不利用聳肩的方式進行。

    該個案的個性也比較容易緊張,也是造成肩頸僵硬的主因,所以也教導要經常放鬆自己的情緒及心情,才有可能完全放鬆肩頸的壓力。

    一直到現在,該個案仍維持每週一次的治療,目前已經無明顯酸痛症狀,整體肌肉已較為變軟,深淺層肌肉的分際也較明顯,但深壓到深層肌肉時,仍然是相當僵硬。

    另外在現階段,筆者又加入了主動的運動進來,希望透過主動的運動協助,能長時間維持住治療的效果。所以嚴重的肩頸僵硬問題,需要更全面性的介入,且要循序漸進,才能完全解決問題,否則只以自身的疼痛感受來判斷,問題將無法完全解決。
  • You might also like

    2 則留言:

    1. 哈囉,請問你的位置在哪裡?治療一次多少錢?我有側彎問題想治療,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目前在台中執業,若您有興趣了解更多問題,歡迎直接與我們聯絡。
        04-2213-7285 drhyen@g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