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怕的脊椎側彎-別讓自己活在後悔中

    脊椎側彎急速惡化!


    在台灣執業的這些年中,曾遇過非常嚴重的側彎案例,但其中2個案例最令筆者痛心及憂心,這兩個案例都是在短短1~2年間嚴重惡化的例子。

    脊椎側彎個案一


    初次姿勢體態評估

    筆者於2010年初次見到該個案,為13歲女性,因脊椎側彎前來接受評估,該個案的外觀姿勢並無明顯異常,除了頭部明顯水平向右偏移外,肩膀些微左高右低,骨盆的位置在兩側肩膀的正下方,並無明顯偏移。

    側面姿勢只有腹部稍微前移、臀部稍微向後,但這種不良的側面姿勢也常見於一般沒有側彎的人身上,所以若穿著衣服的情況下,看不出來該個案有嚴重側彎。

    這種姿勢就是之前提到過的側彎平衡姿勢,一旦側彎嚴重到某種程度,身體的歪斜反而不多(頭部、肩膀、骨盆的相對位置),主要透過增加脊椎彎曲程度來達到身體的平衡。

    圖一為個案自行帶來的X光片,已經由其他醫師分析出她的側彎度數為胸椎凸向右側56度、腰椎凸向左側42度,由於當時筆者尚未備齊側彎矯正設備,所以也誠實告知目前只能給予一些運動的建議,無法給予完整的大角度矯正。

    一年10個月後再次評估~胸椎側彎在1年10個月惡化了33度

    於是該個案在接受筆者評估後,便未再出現,直到2012他們再回來接受治療時,姿勢上除了軀幹明顯變短之外,其餘並無明顯變化,但此時的側彎度數已嚴重惡化(圖二、圖三),中間間隔了約一年10個月左右,胸椎側彎由56度惡化到89度,增加了33度,腰椎增加幅度較少42度到55度共13度,頸椎的部份因第一次的X光片並未拍到,只有第二次的片子,無法比較惡化的幅度,胸頸側彎為62度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惡化,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復健,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脊椎側彎疼痛
    一年10個月,上胸側彎、中段胸椎及腰椎側彎都明顯惡化,尤其中段胸椎惡化33度,平均每個月惡化1.5度

    脊椎側彎個案二


    初次評估~姿勢體態評估

    於2012年首次接受筆者評估,為12歲女性,外觀上明顯的骨盆向右偏移、肩膀右高左低、因骨盆向右偏移造成上半身明顯偏向左側,為典型的腰大彎姿勢。

    從側面姿勢來看,整個骨盆向前偏移、中上胸向後偏移、頭部向前傾。

    一年半後再次評估~姿勢體態的變化

    該個案於初次評估後並未接受這裡的矯正治療,直到一年半後回來接受治療時,發現她的側面姿勢變得更差,骨盆前移及胸椎後移變得更加明顯、頭部向前的問題更加嚴重、和之前相比整個軀幹變短。

    由正面及背面姿勢來看,肩膀仍然右高左低,但右側腰椎凹陷的更加嚴重、左後腰明顯隆起、且脊椎最凸點非常遠離身體中心線。

    而整體上半身向左偏移的情況,較不像第一次那麼明顯,這就是上面所提到的脊椎側彎平衡姿勢,當側彎嚴重到某種程度,軀幹及骨盆相互偏移的狀況會減少,因為主要透過脊椎的彎度增加,而減少了骨盆及肩膀的偏移,所以看起來骨盆相當對稱地位於兩側肩膀正下方。

    一但達到了側彎平衡姿勢,對於側彎的矯正更加困難,因為對大腦來說,這已經是平衡的姿勢,要去改變大腦對平衡姿勢的認知,再重新建立一個新的脊椎位置難度很高。


    一年半胸椎側彎度數惡化了42度 /腰椎側彎惡化56度

    再從X光片來看,在治療前三節最傾斜的椎體分別為,胸椎第2節、胸椎第11節和腰椎第三節,從這三節椎體的傾斜角度所測量的度數為17度和32度(圖4-1),但從二年後的X光片來看,三節最傾斜的椎體中,有二節已經改變,由腰椎第3節,變為腰椎第4節、胸椎第11節變為第10節。該個案在二年側彎度數大幅度地惡化,胸椎由15度到57度,共增加了42度,腰椎由32度到88度,共增加了56度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惡化,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復健,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脊椎側彎疼痛

    嚴重的脊椎側彎能否透過保守療法改善側彎度數?


    這兩位個案的家長在得知孩子側彎惡化得這麼嚴重後,看起來都非常的憂心,臉色相當凝重,他們都問了同樣的問題,這麼嚴重的側彎,有沒有機會復原或改善側彎度數,我們只能據實以報,若要進步難度會非常非常非常的高。

    保守療法矯正如此嚴重的側彎度數難度非常高

    以個案一來看,她的側彎很複雜,有三個曲線,每個彎度都超過50度,而且還有一個彎度位於上胸,如果上胸跟中段胸椎能夠改善,那麼第三個曲線就比較容易跟著進步,但就實際的臨床經驗,要同時矯正上胸及中段胸椎難度極高,尤其她的側彎度數又如此嚴重。

    而個案二的側彎看起來比較單純,只有腰椎側彎,但她的脊椎延伸的能力,似乎隨著度數的增加而漸漸減少,軀幹無法被延展時,就無法改變側彎度數,就算進行適當的脊椎柔軟運動,增加脊椎的延展能力後,也要能練到在站立下主動將脊椎延伸,還要能維持住該狀態,側彎度數才會跟著改變。側彎角度愈大,地心引力對身體的影響就愈明顯,身體要克服側彎所要施的力就愈大、難度也愈高

    手術是唯一明顯改善側彎度數的方法~但未來可能會造成更多難以解決的問題

    我並不知道個案一或二有沒有機會透過治療使側彎度數下降,但合理的推論,若能進步10度~20度,就是很大的進展,可是就算進步20度,她們的脊椎側彎在60度以上,依然十分嚴重,這時該給家長何種建議呢?直接接受側彎手術?在筆者心中對於手術數年或數十年後的不確定因素依然存疑,本來沒有任何疼痛不適的脊椎,在手術後的若干年後,若是發生背痛時將更難解決。

    我們也無法確定手術矯正後的度數能進步到多少度,以個案一為例,她有3個曲線,理論上來說曲線愈多,手術矯正的效果比較不像單純C型側彎來得好,若只能矯正一半的度數,那最彎的部位還是有40多度的側彎,就醫學的觀點來看,40度以上的側彎還是相當嚴重,這時是否該接受手術呢?

    有人或許會說,應該要接受手術,度數減少一些,至少內臟不會被擠壓得太過嚴重。可是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如果現在側彎已經非常嚴重,那麼器官早就被壓迫得很嚴重了,但現在卻未明顯影響她們的功能(至少沒有主訴上的內臟不適或功能失調),所以若能維持器臟的功能和脊椎的柔軟度、活動度、脊椎強度及脊椎延伸,或許未來也不會出現問題。

    至少這二個個案在現階段,都沒有任何疼痛不適或其他方面的症狀,所以這樣的推論或許是可行的。但該怎麼做去維持臟器功能呢?以胸椎嚴重側彎的患者來說,可能一輩子都要進行心肺功能運動訓練,適時地增加肺活量及心臟的運動,利用這種方式來維持心臟及肺臟功能。至於腰椎嚴重側彎的患者來說,醫學上較少探討到腸胃道及腎臟等內臟的影響,所以側彎對於這些臟器的影響目前並不明確。

    定期檢查是治療脊椎側彎最重要的事!


    這兩位個案會惡化到如此程度,主要是因為他們沒有接受定期追蹤的結果,兩位個案都接受民俗療法的治療,筆者認為不論接受何種正統或非正統的治療,一定要定期檢查,若檢查呈現不好的結果時,應當要立即接受適當的補救,例如長時間穿著背架,或學習正確的姿勢調整及側彎矯正運動,儘可能地避免不好的日常生活動作(請參考”脊椎側彎矯正必看-日常生活中的禁忌動作”),協助減緩側彎的惡化或維持現有的側彎度數。

    追蹤X光片請勿在躺姿或趴姿下拍攝

    以個案二為例家屬提及,他們也曾於接受治療5個月後拍攝X光片追蹤(圖六),當時側彎度數是有進步的,但那張後續追蹤的X光片是以趴姿下拍攝。不同姿勢下拍攝的X光片,不能拿來進行比對,非承重的姿勢(躺姿或趴姿),和承重的站姿,會有很大的不同。站立下,我們的肌肉會出力維持適當的姿勢,而這些姿勢的維持又依照大腦的程式指令來控制,可是在非承重的躺及趴姿下,並不需要靠大腦下達指令控制,也不用肌肉出力維持姿勢,只要身體被拉直、沒有躺歪的情況下,真實的脊椎側彎度數在躺姿或趴姿下會被嚴重低估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惡化,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復健,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脊椎側彎疼痛

    所以側彎孩子的家長們,你們才是預防孩子側彎惡化的最後一道防線,不論您為孩子選擇什麼樣的治療方法,最正確也最簡單的評估方法只有一種,就是採站姿拍攝X光片,千萬要記住,所有的側彎度數都是從小角度被養大,絕對不是一夕之間形成的。請多關心自己的孩子,孩子們還沒有能力為自己的健康負責,所有的一切都需仰賴父母把關,千萬不要等到難以解決的境地,才想要積極的治療,若等到這個地步才來解決,只會給孩子和自己帶來更大的痛苦及壓力。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