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案例8 - 10歲治療七週成果:胸椎側彎33度降至15.5度

    病史

    該個案為10歲男性,約2~3年前因姿勢不良,發現疑似有脊椎側彎,到醫院檢查確診脊椎側彎22度,曾接受過中醫整脊治療。

    我們於2013/10/10首次為他評估,不像其他側彎小朋友,這個個案主訴右胸後側隆起處酸痛,尤其是坐在沒有靠背的椅子上時,酸痛會更加明顯。經中醫治療後症狀緩解,但無法維持太久。

    當年齡這麼小的孩子,出現身體酸痛不適時,要特別小心,需先排除不是神經壓迫、內臟或骨頭方面的問題。透過患者的主訴及簡單的檢查,可以確定他的酸痛應該是姿勢不良所致。

    姿勢體態觀察

    觀察該個案的坐姿,呈現一種頭部過度向前,軀幹過度後彎的駝背懶散姿勢,兩側肩胛骨也過度向前。

    由正面及背面站姿來看姿勢,頭部些微偏向右側,骨盆偏向左側、右肩些微較左肩高,右背部明顯向後隆起,右肩肩胛骨較左側高,且向前偏移。由側面姿勢來看,頭部過度向前、胸椎過度向後、腰椎過度向前,臀部過度向後,呈現駝背的姿勢。雖然這種站立姿勢最不費力,因為幾乎都是利用關節卡關節的方式,若長期維持該姿勢,未來出問題的機率必然增加,因為關節不應該承受過多重量。

    最好的站姿,應該是以最少的力量,將身體各個不同部位維持在最好的位置,但就算是沒有側彎的人,若常以不好的方式維持姿勢,腰酸背痛的問題也會增加。


    X光片分析

    從X光片來看(圖一),該個案為胸大彎的曲線類型,33度胸椎側彎凸向右側,18度腰椎側彎,最凸點為胸椎第9節。其中最傾斜的椎體角度,分別為胸椎第四節11.5度、胸椎第十二節21.5度及腰椎第五節,兩側骨盆為左高右低,相差4 mm。

    觸診評估

    由觸診發現該個案的全身肌肉都相當結實,但無明顯肌肉緊繃,脊椎的活動度尚可,但右後胸的肋骨隆突處較為僵硬,由後往前推時阻力較大。

    脊椎側彎, 脊椎度數,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該個案因年紀還小,所以筆者對他解釋他的問題時,沒有什麼反應,也不確定是否能理解,但筆者明確告知他的駝背姿勢一定要注意,否則側彎度數一定會惡化。

    治療頻率

    我們於2013年10月18開始安排每週2次,每次3小時的側彎矯正治療,該個案並未穿著背架、也參與泳游或其他額外的運動訓練(如瑜珈等)。

    該個案每週學習一次小提琴,一開始筆者有點擔心,練習小提琴會對側彎產生不可預知的問題,但既然每週只練習一次,只好後續密切觀察。

    該個案相當沈默,不會主動表達感受或提出治療上的疑問,雖然治療前筆者詢問過是否真的願意接受矯正,他在家長勸說下,點頭表示同意,但還是無法判定他自己是否有意願接受矯正。

    他面對所有的被動治療,不曾反應過疼痛不適,也沒有痛苦的反應,所以在這個部份表現的相當堅強。在主動運動的配合度方面,還算相當配合,沒有任何抗拒或偷懶的問題存在。

    進行主動治療時所面臨的問題

    但一開始對於所有的運動,他完全沒有感覺,呼吸運動也做不出來,只有側彎矯正運動上,因為沒有要求搭配呼吸所以表現尚可。但在居家運動表現上,據家長描述相當不配合,每天會為了運動而吵架。到後來該個案也不太願意前來接受治療。雖然來這裡治療時,表現的態度尚佳,但我們也知道他平時自我的姿勢維持仍不足,甚至可能都沒有自我要求。

    治療一個月後,我們決定在治療前先為他評估姿勢,此時發現他的臀部更加偏向左側,左後胸的凹側變得更明顯,側彎似乎變得更加嚴重。

    於是在治療當天,筆者重新調整所有運動的比例,希望能減少惡化的狀況,結果在當天治療後,再次為他評估,卻發現他的姿勢瞬間改善,身高也變得比較高,因此我們更確定,他並不是做不到我們要求的動作,而是平時完全沒在思考及維持正確的位置。

    當治療到第6週時,更糟的問題出現了,右後胸的隆突處變得更硬、更明顯,趴在床上時,以手觸摸他的曲線弧度,感覺更加向外偏移,家長觀察他的姿勢也覺得右後胸更加外突。

    筆者推測可能是個案在第5週時,參加了學校的小提琴表演,雖然只請假一次沒來治療,但可能增加了小提琴練習的時間,而且長時間停留在駝背的不良姿勢狀態,才會出現這樣的結果。

    雖然該個案在筆者的引導下,可以表現得相當不錯,背部的彎度會變得相當直,而且他也表示維持在該狀態並不困難。但他卻沒有經常在家中練習,回家後對於要不要進行居家運動的衝突仍然不斷,於是筆者讓個案比較自己姿勢的照片,同一天治療前後的姿勢變化,希望能讓他了解為何要維持良好姿勢的差異,及進行居家運動的重要性。

    矯正治療結果~胸椎由33度降到15.5度 進步17.5度


    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家長在第七週便帶個案拍攝X光片(圖二),結果卻令我們相當驚訝,胸椎側彎由33度降到15.5度,總共降了17.5度,腰椎側彎由18度降為13度,共降了5度。是目前筆者這裡所有的個案當中,在二個月內進步最多的人。三節最傾斜的椎體中,以第二節椎體降幅最大,21.5降為8.5度共13度,第一節最傾斜椎體,由11.5降為6度共5.5度。但值得注意的是第三節最傾斜的椎體角度增加,所以未來治療上,需特別注意這個部份。

    脊椎側彎, 脊椎度數,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治療結果分析

    這個個案的表現令人跌破眼鏡,雖然知道他可以做得到,但他之前的所有表現,都顯示側彎可能惡化了,但最後卻成為進步最多的個案,我們雖為他高興,但高興之餘,對該個案未來的情況仍有些憂心。

    因為不確定他能否持續維持住現在的狀態,而且該個案的駝背問題也很容易使側彎惡化,另外他對於很多運動都沒有太大感覺,呼吸運動也還沒有學會等等,若現在這個狀態還沒有達到穩定之前,側彎可能還是會惡化。

    他不像其他個案實例中年齡較大的孩子,第一階段進步的彎度,比較容易被穩定及維持,若他還是經常處於駝背懶散的姿勢(請參考”脊椎側彎矯正必看-日常生活中的禁忌動作”),而不自覺,那麼側彎惡化速度之快,也將難以想像。

    所以對這個個案來說,如何維持住現有的度數為最重要的課題,如果想要更進步,對他來說難度比較高,因為一定要他能明顯感受到什麼是正確的身體位置,而且還要能做到更精準的矯正動作,側彎度數才有可能再下降。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