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案例2 - 治療一個月成果9度+後續追蹤二(腰椎側彎10個月共改善21.5度)

    進行第二次個案報告到現在又隔了五個月,由第一次治療到現在約10個左右,大部份的治療,仍是延續之前的方向,沒有穿著背架。

    保守療法矯正脊椎側彎~度數經常會呈現上上下下的變化

    脊椎側彎, 脊椎度數,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瑜珈,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























    整體觀察這10個月的變化,可發現治療一個月後得到的進步‭(‬圖二‭)‬,在後面4個月的過程中‭(‬圖三及圖四‭)‬,都沒有更突破性的發展,到了第5個月‭(‬圖五‭)‬,腰椎側彎雖有突破性的進步,但卻沒有維持太久,後來度數仍停留在第一個月進步的角度‭(‬圖六、圖七‭)‬,直到最近兩個月‭(‬圖八、圖九‭)‬,才將側彎度數維持在第二次突破性發展的度數‭(‬腰椎側彎維持在35度以下‭)‬

    脊椎側彎, 脊椎度數,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瑜珈,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

    進行側彎矯正時,似乎進步到了一個程度就會遇到一個關卡,是否能突破這個關卡,需視患者在矯正時的配合意願,及進行運動時,能否精準地達到要求標準。否則儘有矯正意願,但卻做不到所要求的動作時,側彎的進步幅度,將受到限制,很容易卡在第一次進步的角度。

    該個案在暑假期間‭(‬7月及8月‭)‬仍是維持每週二天,每天6-8小時的密集訓練,原本筆者對該個案在暑假這兩個月中,希望能穩定住6月所得到的突破性進展,再慢慢求進步,但事與願違,度數卻不進反退,我們試著回想為何會有這樣的結果呢?

    分析側彎度數無法有突破性進展的原因

    第一、當個案達到突破性的進步時,筆者開始強調德國的Schroth呼吸運動,將體態矯正運動的比重減少,希望該個案能更標準地做出側彎矯正運動,以維持進步的角度。

    採用了用力的側彎矯正方式使得側彎度數難以突破

    德國的Schroth呼吸運動會讓患者用比較多的力量矯正側彎,所以很容易誘發原本力量比較多的部位,而用了更多的力氣。體態矯正運動是要患者用放鬆的方式,主動引導脊椎到比較好的位置,所以2種運動的結果相互衝突,導致側彎度數難以突破。

    第二、可能是該個案自己達到突破性進步後,疏於練習矯正運動,導致大腦對新的姿勢仍不熟悉,所以又再度呈現之前的姿勢。

    由於該個案對自己相當有自信,當知道自己有突破性進步後,在治療上會加入自己的意見,例如在側彎矯正床上時,她的胸椎會過度用力去抵抗矯正床的拉力,進行脊椎調整時,她也會刻意用力抵抗我們所施加的力。

    這些抗拒的力,對側彎矯正來說是相當不好的,但該個案還是無法配合修正,直到她的側彎度數又回到了第一次進步的度數‭(‬圖二‭)‬,或甚至更差時,她才開始接受我們的建議,慢慢收掉抵抗的力。

    另外該個案進行姿勢矯正運動時,也會施力不當,可能是她進行動作時,用了原本習慣的動作模式所致。

    這是側彎患者很常犯的錯誤,就是大腦自以為用正確的方式練習,但實際上卻是以錯誤的方式進行而不自知,這樣會使側彎的進展停滯,或以不好的方式加強練習時,會使側彎更加惡化。

    在治療上所面臨的問題


    到了學校開學後,該個案的治療則又改回到每週一天,一天進行6-8小時的訓練。此時我們增加姿勢矯正的比重,讓她再找回正確的身體位置。

    學校開學後,該個案也漸漸回到常態性的學校生活,我們並不反對她參加各式學校的運動及活動,只要練習的時間不要太長或頻率太高,運動過後她又能維持及找回正確的脊椎位置,那從事些不同的活動又有何不可呢?

    可是該個案從事的是啦啦隊活動,一般啦啦隊的跑跳並不是大問題,可是要在下面撐起別人的體重,又另當別論,雖然不是獨立承受他人的重量,但由上而下的力,對於還不是很會控制姿勢的人來說,相當不利於側彎矯正,尤其是胸椎側彎,除非她能在運動後,再透過自我引導,讓姿勢回到最好的位置,否則胸椎側彎要進步,會有很大的難度。

    以這個個案為例,她的胸椎側彎在這10個月當中進步最少,最好的情況下只停留在38度左右,若想要更加突破,所要做的努力仍相當多,如果不能經出做出更好的姿勢,那麼最好暫時避免不好的動作。

    但她似乎不願放棄這項活動,我們只能想辦法,讓該個案儘可能地做出好的姿勢,而且要在家中不斷練習,直到日常生活中能儘可能地維持住這種感覺,否則她的胸椎側彎將難以改善。

    矯正治療結果~腰椎側彎由51.5度降到到30度 進步21.5度 

    現在該個案的腰椎度數為30度,已經超出了筆者最早的預測33.5度,胸椎側彎則是停滯在38,距筆者最早推論的27.5度的進步幅度,尚有一大段距離。

    脊椎側彎, 脊椎度數,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 脊椎側彎 瑜珈, 脊椎側彎 推薦, 脊椎側彎 台中


    治療結果分析

    觀察該個案最近的運動表現,筆者對她愈來愈有信心,在拍攝最近三張X光片之前,該個案對自己的表現都相當有信心,每次問她這次拍X光片,有沒有把握進步呢?她總是回答”有,一定會進步”,但只要是該個案愈有信心進步時,我們就愈擔心,因為她並沒有做出標準動作,她還是用自己認為對的方法在進行調整,但只要動作品質沒有達到標準,她的側彎就不會進步,結果就如筆者所預測,胸椎側彎沒有明顯的進步。

    反倒是拍完最近一張X光片後,又訓練了一段時間,筆者再度問患者是否有信心會進步,此時該個案卻回答”不知道”,反而不再給筆者肯定有信心的答案。可是事實上,筆者卻從未對她有過如此信心,當然這個信心,不一定在於她下一次拍X光片一定會有顯著的進步,而是她已經了解我們所要的正確的動作,在我們的引導下,她可以做得相當標準,若自己進行調整時,雖然調整幅度沒有筆者引導下來得多,但可自行完成一部份,她如果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完成2-3分,那麼透過每天不斷且適當的練習,要練到滿分10分,不是不可能,就要看該個案如何在家中正確執行。

    從這個個案來看,可以了解側彎的進步,並不一定是隨著時間一點一點進步,有時是突然突破性的發展,所以筆者認為只要患者感受到什麼是正確位置的感覺,要在短時間內改變側彎,其實並不困難,只是該如何維持及保有正確位置的感覺,才是側彎矯正治療的重點,而這種感覺是無法靠背架或任何被動治療取代的。

    由此也可推論,側彎的惡化,有時不是隨著時間一點一點惡化,若姿勢很差時,側彎的角度會在短時間迅速惡化,尤其當患者不知道避免不良的姿勢時,此時側彎的角度很容易在不知不覺當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惡化,所以應該要教導大腦認識什麼是不好的姿勢,然後如何呈現好的姿勢體態,才是預防及治療側彎最好的方法。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