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駝背的種類

    每個人對駝背都有不同的定義,雖然一般民眾並不一定知道正常的脊椎結構,即人體側面應有前彎及後彎曲線(下圖),只要有人失去過多,該有的前彎曲線(頸椎、腰椎),或是原本後凸的胸椎過度後凸,就會被認為有駝背的問題。

    正常脊椎側面曲線:頸椎前彎、胸椎後彎、 腰椎前彎、薦椎後彎,當這些曲線異常,很容易被視為駝背

    醫學上所定義的駝背

    從醫學上定義的駝背來看, 需由X光片協助判斷,若是從側面胸椎X光片來看,需有連續3節胸椎椎體呈現5度楔形的椎體變形,即椎體前窄後寬的狀態(下圖左)、或是由側面胸椎X光片上,可測量出的角度大於40度‭(‬下圖中‭)‬,即可稱為駝背。但這些標準比我們一般人的認知要來得寬,通常不需要到這個程度,有些父母就會開始帶著孩子尋求協助。通常駝背也會伴隨著頸椎曲線過大,骨盆過度前傾,腰椎曲線變大。

    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 姿勢體態矯正
    圖左 連續3節胸椎呈楔形,椎體變形達5度,稱之為舒爾曼氏症(Scheuermann's disease)
    圖中 胸椎第5節到胸椎第12節椎體終板連線形成的角度大於40度為駝背

    從目前的個案來看,胸椎過度後彎的駝背,以男生居多。

    圖一及圖二在臨床上還算常見,他們或許尚未達到醫學上所定義的駝背,但共同特徵都是中段胸椎特別後彎,連帶使肩膀會被動帶到較前方的位置,所以肩關節會處在內旋的姿勢,在最自然的情況下,頭部向前傾出去。

    另外這種體態的人,幾乎胸椎最凸處的上下幾節都很僵硬,愈接近最凸點就愈硬,所以這種類型的駝背患者,如果真的要矯正,通常需要搭配運動治療才能達到效果,若更為嚴重,可能需要背架輔助,若只進行單純的整脊,將無法維持矯正的效果, 若保守療法無效時,最後只有手術才能達到矯正效果。

    圖一個案因為運動傷害前來,他因為打壘球,整個人向前撲倒,下巴先著地,整個頸椎十分疼痛,尤其是伴隨著頸部後仰、及頸椎向左側彎時疼痛增加且角度受限。

    由他的姿勢及受傷的方式,可以推測在受傷的當下,頸椎是受力最大的關節,因為整個人向前趴,且下巴先著地,此時力從下巴貫入,若是胸椎的活動度良好,則有一部份的力會被分散掉,但若是胸椎過度後彎(駝背)且僵硬,施加於下巴的力無法被分散,若是受傷的力道過大,則胸椎處也可能會受傷,但如果受傷的力道較小時,此時因胸椎過度僵硬而難以移動,會將全部的力都集中到頸部,所以頸椎的傷害比較大。

    同時若為了投球、拋球等需將手臂抬高的姿勢,也會很容易使肩膀的肌腱與肩峰過度磨察,發生肌腱炎等症狀的機率較高,所以該個案也出現左肩疼痛的症狀。

    另外這種姿勢的人若進行棒球(投手)、網球或羽毛球等,將手高舉過頭且手臂用力的運動時,也特別容易出現肩關節部位的運動傷害。

    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 姿勢體態矯正

    圖二15歲個案則是疑似患有脊椎側彎前來接受評估,自12歲開始上背及下背酸痛,明顯的中段胸椎過度後凸,相對比之下,顯得腰椎前彎曲線幅度變大,由於膝蓋過度後彎(伸直),將骨盆過度向上推(骨盆比較前傾),此時下腰椎受力較大,所以這種姿勢的人,通常會增加下背痛的機率。

    再來若是脊椎側彎加上胸椎駝背的姿勢,會使矯正側彎的難度增加,因為僵硬的胸椎難以被帶往逆轉側彎的方向,較難進行脊椎拉直及解旋轉的動作。

    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 姿勢體態矯正

    容易產生駝背姿勢的運動~自行車

    我們也發現,自行車選手似乎也容易發展成駝背的傾向,當然這需要更多資料來佐証,自行車選手因長時間拱背騎自行車(下圖),且又要用力踩腳踏板,此時身體在拱背的情況下跟著出力,會增加胸椎過度後凸的姿勢。

    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 姿勢體態矯正

    另外也常遇到並非醫學上認定的駝背,但家長卻認為他們的孩子有駝背的問題,這種不良的姿勢常見於一般人,主要他們的問題都是頭頸部過度向前傾,但這種頭部過度前傾的姿勢(左下圖),可能主要來自於下半身。這種站姿屬於比較懶散的姿勢,大都利用身體的關節及韌帶卡住的方式維持身體平衡,如此身體可較不費力的維持姿勢。

    類似駝背的姿勢

    頭部過度前傾、胸腔過度後倒

    從左下圖來看,個案的膝蓋是過度伸直,此時會自然而然地將骨盆帶往前傾的位置,肚子向前凸出,為了維持平衡,所以上半身(胸腔)又自動地移向後,身體又為了再度維持平衡,頭部便自然地向前移出,這些都是身體為了維持平衡,產生的自然反應,我們一般人都可模擬出來這種姿勢(右下圖為更明顯的異常姿勢),這種姿勢雖然肌肉不用出什麼力來維持,但是我們的關節會因承受太多壓力而容易出現膝關節、腰椎、頸椎疼痛。

    通常這種姿勢較常發生於女生,且較為柔軟的人身上,若要改變這種不良姿勢,應該比單純胸椎後凸來得容易,但一定要先改善膝關節及骨盆的相對位置,才可矯正頭部過度前傾的問題,將膝蓋及骨盆維持在比較中間的位置時,肚子才不會過度向前,此時個案本身就可自然且不費力地將胸腔導正,頭部就不用為了維持平衡,可自然地回到身體正上方。

    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 姿勢體態矯正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 姿勢體態矯正

    另外,這種姿勢可否透過貼牆壁的方式進行改善,我認為貼牆壁站立可暫時改善不良的姿勢,一但離開牆壁後,通常姿勢又會回到原來狀態,如果要長時間改善這種姿勢,必需要學習鬆開造成身體歪斜的力量,才能讓身體長時間停留在正確的位置。

    另外側彎病患也有不少人有這種類型的姿勢,所以一定要先打破這種不良姿勢的型態,讓臀部放下來,胸腔向前上方移動到較好的位置,才有可能將脊椎帶到比較直的狀態,否則一直維持這種姿勢(脊椎較短的位置),就算長時間穿背架或做很多側彎矯正運動,也無助於改善側彎度數。

    腰椎前彎不足~平背

    腰椎曲線過直或腰椎後彎的人,也會被認為駝背(左下圖及右下圖)。

    這種姿勢常見於老年人,不過現在有很多年輕人失去腰椎曲線,又長時間使用電腦或坐在書桌前讀書,也會出現老人的姿勢。大多數這種姿勢的人,下背痛的問題會比較明顯,而且年齡愈大,椎間盤退化也較明顯,也容易產生骨刺,脊椎會變得非常僵硬。

    通常上了年紀之後,這種不良姿勢的矯正難度會更高,因為除了失去腰椎前彎曲線外,整體脊椎變得更僵硬。一開始要進行恢復腰椎前彎曲線的運動,通常會讓病患的腰椎更酸痛,此時應循序漸進,不過度躁進,以病患能承受的範圍內儘量使曲線恢復,如此才能長久減輕他們的腰酸背痛問題,可參考”‭ 醫師不懂、也不會教您的事”,對異常姿勢體態所產生的問題,有更詳細的說明。

    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 姿勢體態矯正駝背治療, 駝背矯正, 姿勢體態矯正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