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戰勝脊椎側彎或向側彎屈服? 由您來決定!

    我們可以把對抗側彎,比擬為對抗攻打城堡的敵人,城堡就如同我們的脊椎,當發現敵人‭(‬側彎‭)‬後,如果什麼都不做,任敵人攻打,那麼城堡就很容易被敵人攻陷,整個身體就會被側彎拉著走,只能祈禱或打賭,希望側彎不會繼續惡化下去。

    身體內部不當的力、不良的姿勢、重力會讓身體卡在側彎的位置

    至於為什麼有人側彎會惡化、有人會停頓在初始發現的角度?醫界也沒有答案,但筆者發現幾乎所有大角度的側彎病患,軀幹都有很多不好的力出現,當然有些中小角度的側彎也有這種問題,所以筆者認為,不良的側彎姿勢‭、‬不好的力‭、‬再加上重力的影響,是讓側彎惡化的重要因素(請參考:認識脊椎側彎的最大敵人-力)。

    圖一的紅色箭頭為重力對身體的影響,如果病患的右肩又過度向前移出,會使得右側胸椎被打更開,而最上面那節最傾斜的椎體,可能因為重力的影響變得更斜,長久下來側彎會變得更嚴重。

    圖二為側面觀,頭部過度前傾是側彎患者常見的姿勢,紅線是重力的方向,黃線指的是受力最大的脊椎節數, 此部位為大部份胸椎側彎病患最凸的節數,在重力的影響,而他們的身體又沒有防備的讓身體順著側彎的彎度,進行日常生活的活動,側彎將會持續惡化。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惡化,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復健, 脊椎側彎手術, 脊椎側彎 物理治療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惡化,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復健, 脊椎側彎手術, 脊椎側彎 物理治療

    有人選擇穿著背架矯正側彎,背架就像在城堡外面再修築城牆,它可以防止敵人的進攻,但若沒有更積極的作為,假使移除城牆後,不但不保證敵人不會再次攻擊,也不確定將軍‭(‬大腦‭)‬是否能下達正確的指令去防禦,士兵‭(‬肌肉‭)‬能否守得住城堡。在戰術上來說,是一種非常被動的作戰方式,效果也不一定顯著。

    再來手術,就像是直接在城堡上,建築一道銅牆鐵壁,它使得士兵無用武之地,漸漸地士兵變得無力,柔軟度不佳,最後連作戰的能力也沒有,數年後的脊椎酸痛可能會出現。若在最理想的狀態下,希望銅牆鐵壁能夠支撐住脊椎,可是如果支撐不住而斷裂,而士兵又失去了作戰能力,那該怎麼辦‭?‬

    對抗脊椎側彎~大腦要能下達正確的戰術

    真正的側彎矯正,是要加強肌肉之間的協調控制、增加脊椎的柔軟度,然後教導將軍‭(‬大腦‭)‬下達正確的指令,學習正確的姿勢位置,然後透過士兵來協助維持大腦所下達的指令。

    這種大腦的訓練不論在國內還是國外,都是非常新的側彎治療方式,目前都還在起步階段,利用這種方式來訓練側彎,在國外已經可以看到一些成效。

    目前一般常見的側彎治療最欠缺的就是訓練大腦的這個區塊,所以矯正的效果才難以維持,為什麼要訓練大腦學習新的姿勢呢‭?

    ‬因為一般的側彎病患為了適應側彎,身體自然發展出側彎平衡姿勢,所以他們以為正的位置,其實都是歪斜的姿勢,但側彎病患本身並不自知,為了要打斷大腦對這種錯誤姿勢的聯結,才需要重新訓練大腦認識新的姿勢位置。

    一旦學習到新的姿勢,還需要不斷的練習,因為大腦一開始下達命令時,是非常緩慢的,將軍要對一個士兵、一個士兵不斷的下達每一步驟指令,例如:告訴骨盆、肩胛骨、脊椎的凹凸側、頸椎及下肢如何移動,以達到最佳的姿勢狀態。

    透過不斷的訓練及學習,將軍對士兵所下達的指令就不是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進行,而是一個指令下去,所有的士兵就會一起對該指令,同時產生不同的動作反應。因此一旦此路徑被建立,只要大腦一下達命令,正確的姿勢就可立刻產生。

    學習新的姿勢,有點像學習新的運動技能,如果想要當個好的網球選手,不是只要拉拉筋、練練肌力就足夠,還要大腦學習戰術,再來要重覆不斷的練習揮拍打球,讓整個動作流程順暢快速,增加肢體的協調性,這樣才能增加贏的勝算。

    側彎的姿勢學習亦是如此,一般臨床上針對側彎所設計的運動很多以拉筋為主,以為拉開凹側的肌肉,側彎就會變直。另外還有一些肌力的訓練,也是增加背肌及腹肌的訓練,這些對姿勢的學習,實在是幫助有限。

    這些訓練都只是針對士兵來訓練,姑且不論訓練的方式是否正確,就算士兵擁有作戰能力,但沒有將軍下達指令,協調所有的動作,那士兵在作戰上就如同一盤散沙,只有挨打的份。

    所以治療上,我們能給予的是加強士兵的協調訓練,儘量製作最好的武器教導士兵使用,讓大腦學習最正確的位置,同時教導將軍如何作戰。至於最後的結果,就要看側彎病患本人的肌肉協調性及柔軟度能否被建立起來、大腦能否下達正確的指令讓身體接收,願意持續讓大腦去下達命令,這些都是要戰勝側彎的重要關鍵因素。

    側彎矯正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與否來決定結果,掌控權都在自己的手上,就像找最好的老師教學,可是學生自己不努力或沒有意願學習,不論花再多錢、再多時間,還是沒有成效。

    有時在治療上會遇到一些有心無力‭(‬肌耐力不足‭)‬、有力無心‭(‬毅力不夠、配合度不佳、大腦拒絕學習、或感受不到身體的位置‭)‬、無心無力的病患、也有人接受矯正治療時非常認真,但回家後完全沒有做居家運動,也未將所學習到的東西運用於日常的姿勢維持。

    在這種情況下,都會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使治療完全無效,這就是側彎矯正的難處,需要醫者及病患雙方面的配合,才有可能打贏勝仗,而病患本身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致勝關鍵,醫者只能儘量從旁提供最佳的協助。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