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腰酸與脊椎向後滑脫

    腰酸是現代人非常常見的問題,大部份的人一開始腰酸可能都是活動一下就好了,所以經常忽略它,再不然就是去給人家治療一下,症狀也可以緩解一陣子,然後腰酸便再度出現。

    最近筆者看了一位腰酸超過20年的例子,由核磁共振上可看出腰椎第4,5及薦椎第一節椎間盤突出,該個案腰酸的部位大約在下腰椎,同時有明顯的左臀酸的情形,他形容臀部的酸會一直鑽到很深的地方,他也曾接受4次內視鏡手術,但沒有一次可以真正緩解他的症狀。

    他也曾做中醫熱敷及推拿,也都只是暫時舒緩症狀,無法完全根治,另外還有其他醫師認為,他是梨狀肌症候群,有人建議他要與疼痛共存,反正都過了這麼久了,手術對他的腰酸沒有幫助,也有人告訴他內視鏡手術對他沒有幫助,要進行傳統的腰椎手術(將腰椎撐起來,避免壓到椎間盤)才有效,另外亦有人建議他要再接受微創手術才能改善他的腰酸問題。

    檢查時,筆者要求個案做一些可能會誘發椎間盤壓迫的動作,發現大部份這些動作都無法誘發個案的腰酸,例如:身體前彎時,椎間盤會更容易向後移,此時可能症狀會更明顯,而身體後仰時,如果椎間盤突出很嚴重時,可能會壓迫得更厲害,此時症狀也會更明顯。

    另外,再做了其他的一些檢查,還是無法誘發出他的腰酸症狀,所以推測他目前的腰酸,應該和椎間盤突出沒有明顯的關聯性,他可能的確一開始是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因為個案回憶一開始是腰非常痛,也不能坐,非常不舒服,但是椎間盤突出的症狀消退後,留下的是結構不良及脊椎功能不佳的後遺症,所以接受過那麼多次內視鏡手術,竟然對他的症狀一點幫助都沒有,如果真的是椎間盤突出造成的問題,那麼接受內視鏡手術的效果,應該是立竿見影的,症狀會立刻消失,至少症狀也會好一陣子,等椎間盤再度突出時,症狀才會再度出現,而不會像該個案在手術後,對症狀一點改善都沒有。

    脊椎向後位移是造成椎間盤問題的主要原因

    根據脊椎矯正大師崗斯得(Gonstead)醫師的理論,他認為脊椎大部份問題都是來自椎間盤,這點和骨科醫師賽瑞艾克斯(Cyriax)的觀點一致,但崗斯得醫師認為脊椎向後移位才是造成椎間盤問題的主要原因,因為脊椎骨的位置改變,慢慢地,椎間盤的位置也會跟著改變,最後椎間盤的形狀及正常移動的軌跡也會改變,所以椎間盤會出現退化、突出等問題。

    由該個案的X光片可明顯的看出腰椎第五節向後滑脫,相對於腰椎第4、5節,腰椎第1-3節活動過少,腰椎前彎弧度消失,腹肌力量不足,兩側腰肌過緊,這些問題都不是透過手術可以解決的,而這些問題也都有可能會造成腰酸的症狀。

    所以筆者推測,他的問題可能來自於脊椎功能不良及結構異常所致,應該不是單純椎間盤突出造成。

    現在來看看3張脊椎向後滑脫的片子:

    下圖為48歲男性,腰酸病史至少10年,主要從事搬重物的工作,近年來愈來愈嚴重,由他的X光片撇開骨刺及椎間盤退化的問題不談,可明顯看到整個腰椎失去前彎曲線,原本上面所標示的紅點應該可以平滑平順地連成倒C的曲線,腰椎第4節及第3節向後移位。

    脊椎滑脫, 腰酸治療, 脊椎矯正,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下圖為16歲男性,沒有明顯的腰椎問題,只是偶而會有輕微的腰酸,活動一下,腰酸便會馬上消失,根據個案的母親敘述,個案的父親也有類似的姿勢,也會經常性腰酸。

    從他的片子來看,整體的形狀曲線和上個案例類似,但他的椎體有明顯的變形(箭頭處 ),而第4,3,2節腰椎向後偏移,尤以第三節偏移較明顯。

    脊椎滑脫, 腰酸治療, 脊椎矯正,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下圖為39歲男性,腰酸病史至少5,6年以上,工作類型主要以久坐為主。該個案敘述腰如果挺太直,腰酸的問題會更明顯,彎腰駝背的坐姿對他來說比較舒服,但是又無法在該姿勢維持太久,腰酸的問題又會出現。

    由片子上來看,同樣先不考慮骨刺及椎間盤退化問題,可明顯看出腰椎第4,3節向後移位,整體的曲線結構和上面兩張X光片相似。

    此個案經過矯正後,腰酸的問題消失了整整3,4個月,本來挺直腰桿腰會酸的情形也消失,原本對他來說較舒服的彎腰駝背坐姿,反而較不習慣,坐比較好的姿勢才比較舒適,但個案沒有持續進行居家運動,所以之後腰酸的問題又再度出現。

    脊椎滑脫, 腰酸治療, 脊椎矯正,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腰椎向後滑脫如何影響脊椎功能

    我們來討論脊椎向後滑脫會如何影響脊椎功能,左下圖是正常腰椎前彎曲線,右下圖為脊椎向後滑脫及曲線異常的腰椎,正常脊椎的兩條黃線長度較平均,而右下圖的兩條黃線長度較不平均,在這種情況下的脊椎,即便是在一般的站姿或坐姿下,腰椎周圍的肌肉、韌帶等會承受過多的壓力,或過多的拉扯,及不正常的肌肉收縮。

    處於這種狀態愈久,脊椎非常容易出現酸痛的症狀,而且如果沒有試著改善脊椎的結構及曲線,幾乎不可能完全緩解腰酸問題,要真正解決他們的問題,只能透過適當的脊椎矯正、運動及姿勢訓練,才有可能矯正異常的脊椎曲線。

    脊椎滑脫, 腰酸治療, 脊椎矯正,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正常腰椎前彎曲線
    脊椎滑脫, 腰酸治療, 脊椎矯正,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腰椎向後滑脫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