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墊高鞋墊是否能矯正與治療脊椎側彎?

    大部份患有脊椎側彎的人看起來都有骨盆歪斜的情形,所以常常會有人誤信,只要將較低側的骨盆墊高,就能有效改善脊椎側彎,聽起來十分合理,但是我們骨盆歪斜的方向,並不是單純向上及向下的歪斜,因為骨盆關節面的關係,通常會伴隨著骨盆旋轉出現,即一側的臀部較另一側向後凸出。

    除此之外,骨盆也會過度向左或右側水平偏移,從正面看姿勢時,肚臍會向左或右側遠離兩側鎖骨的中點(下圖)。所以有時這種骨盆的偏移,會看起來有長短腳的現象,但不一定是真正的腳長短有差異。


    只有真正出現結構性長短腳,才會考慮墊高鞋墊,使骨盆平衡,但真正的長短腳差異無法由肉眼判斷出來,臨床上測量長短腳的方式都將骨盆測量進去,所以無法真正得知正確的腿長,若要在最小誤差下量出真正的腿長,需使用下肢X光片來測量。

    若冒然將較低側的骨盆墊高,通常會使腰椎或腰薦曲線更加惡化,而且單純只墊高鞋墊也無法改善上半身的軀幹傾斜,左下圖顯示右側骨盆高,右下圖顯示墊高左側骨盆後,雖然骨盆兩側高度較平衡,但骨盆更往右側偏移,上半身看起來更加向左傾斜。

    脊椎側彎治療方法, 脊椎側彎 墊高鞋墊, 脊椎側彎矯正治療, 骨盆歪斜

    原發性(不明原因型)脊椎側彎患者的骨盆歪斜可能都是來自於脊椎的彎曲

    所以若有骨盆歪斜出現,都不應該先由墊高骨盆著手,因為大部份骨盆的歪斜,很有可能是脊椎側彎的結果,脊椎只要能被矯正,骨盆通常可以恢復平衡,冒然墊高低側骨盆,反而會造成更多的不平衡。

    在臨床上也看過骨盆變平衡,可是側彎度數反而惡化的例子,如果出現這種狀況的話,對未來的脊椎側彎矯正反而更加棘手,應儘可能避免這種狀況產生(請參考:解決骨盆歪斜可否連帶矯正脊椎側彎?)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