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案例30~脊椎側彎消失了,2個半月胸腰側彎21度降至7.5/6.5度

    11歲女性因姊姊罹患脊椎側彎,便拍攝X光片(圖一)於10歲確診12度側彎。隨即開始接受德國許瑞氏/施羅特/施羅思(Schroth)側彎運動療法,一開始以一週一次、 後改為二週一次的頻率接受矯正治療,中間因疫情中斷2個月,但在拍攝X光片10個月後側彎度數惡化至21度(圖二)。

    脊椎側彎惡化,輕度脊椎側彎, 中度脊椎側彎
    圖一初次確診12度脊椎側彎
    圖二曾接受Schroth側彎運動療法,側彎度數仍惡化到21度


    我們于2021年9月8日初次進行評估,該個案並未訂製背架,雖偶有酸痛,但程度輕微,完全不影響生活。


    觸診

    右側頸椎及左側腰椎肌肉較為僵硬、緊繃,按壓背部時,因胸腔及腹部的力量過多,使得整個背部缺乏彈性。


    姿勢觀察

    由正面及背面觀察,她的左肩高於右肩、頭部及骨盆都向右偏移,由側面姿勢來看,胸腔向後倒、小腿過度向後,導致骨盆卡在向前的位置,使下肋緣向前推。


    X光片分析

    胸腰呈現凸向左側的C型側彎,側彎度數21度(圖二),側彎最凸點位於胸椎12節,最傾斜的椎體分別為胸椎第九節及腰椎第二節,左右兩側骨盆平衡。

    胸腰側彎21度,C型側彎曲線


    治療頻率

    於2021年9月23日開始,第一個月以一週一次的頻率接受治療,但因頻率過低,學習成效不佳,之後改為一週兩次,不曾穿著脊椎側彎矯正背架


    進行被動治療所面臨的問題

    一開始該個案在接受被動治療時,因身上的力量過多,常因為不舒適而出力抵抗,尤其是肋骨及腹部的力量過多,直到第5次治療,在提醒的情況下,身體可更為放鬆。


    因該個案有過敏問題,經常利用嘴巴呼吸,這種錯誤的呼吸模式,會增強肋骨及胸腔的力量,這些不當的力量將會限制脊椎側彎矯正的幅度,所以不論是在進行主動及被動治療時,恢愎肋骨的呼吸律動,對側彎的度數矯正、及矯正後成效的穩定非常重要。這個個案到現在仍無法讓肋骨隨著呼吸律動,所以在被動治療時,仍有限制脊椎往好的方向活動的力量存在。


    進行主動治療所面臨的問題

    雖然這個個案的側彎度數並不嚴重,但她正處於骨頭的快速成長,並以每個月平均惡化0.9度的速度,在10個月內側彎度數增加了9度,實在令人擔憂。


    一開始在進行主動治療就發現這個個案從頭到腳,有很多限制側彎矯正的力量,尤其是肋骨及腹部都非常僵硬沒有彈性,導致一開始一週一次的治療頻率,仍無法修正這些不當的力量,所以在前5次的治療,她的動作控制時好時壞。若動作控制的能力無法隨著時間累積,側彎度數有極大的可能會隨著時間惡化,家長決定將治療頻率改為一週二次。


    治療到第5週,她部份姿勢外觀獲得改善,但卻用了過多的力量,勉強導正身體,使得姿勢變得僵硬且沈重,這些都會限側彎度數的改善幅度。直到第8週,她漸漸地能控制這些力量,背面及側面的姿勢都同時獲得改善,且能用更少的力量就能將姿勢維持在更好的位置。


    直到拍攝X光片時,她身上仍有幾處的力量控制有待改善,像是頸部力量過僵、兩側肩胛骨的力量及位置的控制不佳、前側胸腔及腹部仍不夠放鬆、下肢力量過多使骨盆腰椎律動差,若這些力量能完全進行修正,將對矯正後的成效維持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脊椎側彎治療結果

    21度胸腰側彎在2個半月,共18次的治療,改善至10度以內,不再被醫界視為脊椎側彎,但若要嚴格對其X光片進行測量,現在的脊椎彎度分別為7.5度及6.5度(圖三)。

    脊椎側彎矯正成功案例,側彎度數改善
    圖二 治療前側彎度數21度
    圖三利用大腦學習訓練法進行矯正,不利用背架,側彎度數降至10度以內,不再被醫界定義為脊椎側彎


    治療結果探討

    由於這個個案的姊姊側彎度數極為嚴重,所以家長在面對她的治療態度上也較為積極,願意在學習上遇到瓶頸時,提高治療的頻率,這才是她能在2個半月內大幅度改善側彎度數的關鍵。


    一般側彎度數不嚴重,身體的偏位幅度小,通常矯正上的難度也較小,但因為每個人使用身體時的力量都不同,對每個人來說一開始利用大腦進行力量修正的難度都很高,尤其每個孩子的神經動作控制發展也不一樣,所以每位孩子的矯正治療頻率都需視治療狀況進行調整,才有機會快速改善側彎度數、並穩定側彎。


    這個個案在前4週因治療頻率較低(一週1次),且治療的時間都在晚上,所以精神較差,難以累積治療的進展,其後便改為一週2次,力量及動作控制能力明顯獲得改善,所以不論側彎度數的大小,在治療上都應該積極面對不能輕忽,否則就會像這個個案一樣,一開始雖有接受治療,但在10個月內側彎度數仍由12度惡化到21度(圖一、圖二)。


    腰椎側面曲線異常

    另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該個案的腰椎側面曲線極度異常(圖四),在直立坐姿下,腰椎過度後彎,在進行側彎矯正治療時,也要同步恢復腰椎前彎曲線的幅度及彈性,否則將會影響側彎矯正成效的維持。

    失去腰椎前彎,增加椎間盤壓力
    左圖為正常腰椎側面曲線,右圖為該個案的腰椎側面曲線,失去正常的前彎曲線,會增加椎間盤的壓力,也不容易穩定矯正後的治療成效

    腰椎側面曲線的正常化,對維持脊椎健康非常重要,即使是沒有側彎的人,若失去正常的腰椎前彎曲線,成年過後出現腰酸背痛的機率非常高,也會提早出現椎間盤退化及骨刺,讓腰椎失去穩定度,而在年老時因疼痛出現失能的情況。


    側彎度數降至10度以內不宜立即終止治療

    因為該個案個案的三角幅射軟骨(triradiate cartilage)尚未閉合(圖五黃色箭頭),表示骨齡尚未達到12歲,而女性骨齡11~13歲為成長加速期,此時身高會快速抽高,骨頭也快速成長,當帶有側彎基因的孩子,處於這個階段時,脊椎很有可能會不對稱的成長,使側彎再度形成。

    三角幅射軟骨未閉合
    女性的三角幅射軟骨(triradiate cartilage)尚未閉合(黃色箭頭),表示骨齡未達12歲,這個個案仍處於高風險惡化階段,側彎仍有機會再次形成

    即使孩子的脊椎已經矯正變直,若身上還有不對稱的力,將會加重脊椎不對稱的成長,而增加側彎惡化的機率,因此在孩子的生長加速期階段,可減少每週的治療頻率,但不宜完全終止脊椎側彎的矯正治療,她還需要不斷地修正身上的異常力量,以安全渡過青春期。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