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假性駝背


    在醫學上並沒有假性駝背這個名詞,所以在定義上根據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見解,曾經有位被家長要求前來評估的駝背案例(圖一),雖然家長認為她有駝背問題,但實際上只是看起來像,但並非真的駝背,所以才稱之為假性駝背。

    駝背矯正,駝背治療駝背矯正, 駝背治療

    什麼是理想的姿勢體態

    不過在解釋假性駝背之前,就必需要先認識什麼是理想的側面姿勢(可參考”姿勢檢測DIY”),若從側面姿勢來看,我們可以把上半身分成4個部份,頭頸、整個胸腔及胸椎、腹腔及腰椎、骨盆,這4個部位在理想的情況之下,應該要像4塊積木一樣直立在一起(圖二)。

    然後我們再試著透視到軀幹裡面,在理想狀態下,去觀察脊椎的曲線(圖二),頸椎應該有前彎曲線(圖二藍色線條)、胸椎後彎(圖二黃色線條)、腰椎前彎的曲線(圖二綠色線條)。

    醫學上所認定的駝背

    而一般比較嚴格的駝背定義應該是胸椎向後弧度過大(圖三),脊椎駝背後凸症,指的是至少有三節胸椎,椎體前緣楔形化至少5度,如果是這種類型的駝背,通常胸椎是十分僵硬,不論是站姿或是趴在床上,背部的隆起也會十分明顯,在矯正治療上難度也會比較高,有時需透過手術來矯正。

    駝背矯正, 駝背治療駝背矯正, 駝背治療

    假性駝背的特徵

    而假性駝背,則是比較傾向軀幹的4塊積木相互傾倒,但胸椎的曲線並不會過度後凸,或是胸椎曲線些微後凸,但脊椎卻還算柔軟且有彈性,所以根據這個個案的姿勢來看,她胸腔的第二塊積木向後傾倒,頭頸為了維持平衡,而向前傾斜(圖四)。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也會很容易就會被認為有駝背的問題。另外這個個案還算相當柔軟,在大部份的情況之下,她可以控制胸椎後弧的程度,如果是很懶散的放鬆,胸椎後弧就看起來比較明顯,如果懶散放鬆的程度少一點,胸椎後彎的弧度看起來就比較正常。

    若趴在床上時可發現這個個案的胸椎立刻變平,而且按壓胸椎時也非常的有彈性,並沒有像真正胸椎後凸的駝背患者,不論站姿或趴姿,胸椎都會明顯的向後隆起(圖三)、而且非常僵硬。

    所以這個個案的胸椎並沒有過度後凸的問題、腰椎也沒有前彎不足,所以斷定她並非真正的脊椎曲線異常造成的駝背,而是軀幹上的4塊積木相對位置偏離正常所導致的假象。

    以這個案例來看,只要導正她軀幹的4塊積木回正,看似駝背的外觀問題就可迎刃而解,矯正難度會比真正駝背還要容易。

    而這種看似駝背,但又不是因為胸椎過度後彎所造成的真正駝背,其實佔有相當大的人口比例,只是他們並不一定會去醫療院所求診,所以難以量化真正的人口比例。

    造成假性駝背的原因

    而假性駝背問題又很容易因為長時間使用手機、3C產品或久坐讀書,使得問題更加惡化,以這個個案的狀況來看,雖然只有18歲,酸痛的問題尚不明顯,但根據該個案的主訴”整個人感覺沒有很輕鬆”,就是身體開始出現小問題的徵兆,如果發生小問題的時候不解決,未來就會變成大問題。

    假性駝背可能出現的症狀

    所以我們可以推論,以她現在的不良姿勢,第一個出現的問題一定是僵硬緊繃,所以才會覺得整個人感覺沒有很輕鬆、然後漸漸會出現間歇性酸痛,一開始這種酸痛可透過適當的休息而緩解,若問題還是沒有從根本去解決,那麼酸痛的問題就必需要透過治療來舒緩,但利用被動治療的舒緩,其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所以到最後會連治療都無法讓酸痛完全消失。

    這種僵硬、酸痛的惡性循環將一直永無止盡的出現,而脊椎受力的不平均,未來會使她的脊椎較同年齡的人更容易出現骨刺退化,雖然姿勢不良不一定會出現神經壓迫的問題,但也不能排除掉發生的可能性。

    所有的大問題都一定是由小問題慢慢累積,一旦問題過大壓迫神經,嚴重者只能透過手術才能緩解症狀,若是手術也解決不了的話,就只能永遠與疼痛共存。所以不論是真駝背、還是假性駝背,最好在年輕、身體還很柔軟且沒有明顯病痛之前,就進行矯正治療,除了可以改變姿勢外觀,減輕脊椎的壓力之外,也能有效預防未來的疼痛問題。

    延伸閱讀



    相關影片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