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預測我的脊椎側彎會不會進步?

    常有人寄X光片的檔案、照片或打電話來,劈頭就問,這樣的側彎度數還有救嗎?要治療多少次或治療多久才能看到進步呢?生長板閉合後進行治療還能改善嗎?這是很多人會有的疑問,也是側彎患者或家長最想知道的答案。

    與其問這些問題,不如先看看自己是否符合下面幾個條件,符合的條件愈多,矯正側彎進步的機率就愈大。

    第一、 是否有接受矯正治療的意願

    這是矯正脊椎側彎的最重要關鍵因素,因為脊椎側彎治療,絕非單純的被動治療,需要患者本身積極的參與,否則不可能永久改變側彎度數,頂多只能暫時改變,然後隨著時間,又會慢慢的回到原來度數或持續惡化。

    第二、本身的活動度及柔軟度

    整體脊椎周圍軟組織的活動度及柔軟度,包括裡面神經的活動度都會影響側彎矯正,有時神經張力(neural tension)過大時,會限制脊椎的活動,而影響矯正效果。

    第三、是否還有足夠的空間進行矯正

    其他幾個因素,都可以透過後天的努力而獲得改善,只有這個部份可能是患者生來就是如此,所以比較難靠後天的努力做到。

    而是否有足夠的矯正空間,取決於脊椎的側面曲線,正常頸椎應該要前彎、胸椎後彎、腰椎前彎,如果側面曲線愈接近正常,那麼可被矯正的空間就愈大,反之亦然。


    但也不要因為空間不足而感到太難過,絕非因為空間不足,側彎度數就一定無法改善,只要患者能夠放鬆的活動脊椎,感受正確的動作,還是有機會讓側彎度數進步,所以不要只因為其中一、二項因素不符合,就灰心喪志。

    另外,還可以由什麼方式可以看自己有多少進步空間呢?以年輕人或正處於發育期的孩子來看,可以從簡單的方式來協助判斷,像是平躺時,側彎度數通常會比較好,所以接受矯正之後,就有機會到達平躺時的側彎度數(下圖)。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運動,脊椎側彎治療
    若平躺時側彎度數(左圖)較站姿下小,矯正過後,站姿下重新拍攝X光片的側彎度數就有機會達到平躺時的側彎度數(右圖)

    第四、能否放鬆的活動脊椎

    這也是能否改善側彎度數的關鍵因素,有很多人不會律動身體,不會放鬆的活動脊椎、所以很難改善側彎度數。

    因為大部份的人會有他們固有的習慣,或使用身體的方式,導致某些方向的脊椎活動受到限制,而這種固有的習慣和使用身體的方式,和患者的年齡有較大的關係,通常年齡愈大,愈接近中老年,這種習慣就愈難修正。

    另外是否生長板閉合後,就很難改善側彎度數呢?當然年紀愈大,身體的活動度及柔軟度比較不好之外,只要能改變習慣,並學習放鬆的讓脊椎往各個方向活動,而且身體尚有足夠空間讓脊椎活動時,就有機會改善側彎度數。

    第五、能否感受到正確的動作,並讓大腦學習記憶

    通常要能感受到正確的動作,必需要先能放鬆地去活動脊椎,否則很難讓大腦產生記憶,這個部份是穩定側彎度數的關鍵因素,否則所得到的任何進步,都是短暫的、不穩定的,只有透過大腦學習正確的動作,透過大腦不斷重覆執行、自我修正錯誤,所得到的結果才能永久留存(請參考本部落格”閻曉華說脊椎側彎第八章 大腦學習訓練側彎矯正法(2023版)”。

    所以要讓側彎度數進步,難度可以很高,也可以很容易,有人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看到側成果,有人則是治療了很久,卻一點起色也沒有,主要的原因就是來自於上面所提到的五點,只要您符合的條件愈多,改善側彎的機率就高、速度快且進步的幅度就愈大。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條件都不一樣,所以別人的成功,不見得可以複製在其他人身上,但好消息是大部份這五個要件,幾乎都可以靠後天的努力獲得改善,所以只要有意願改變,就算無法改善側彎度數,也可以達到身體平衡對稱。

    成年人及孩童在側彎矯正之差異

    另外生長板已經閉合的成年人,和孩童在側彎矯正上的差異,各有各的優勢,成年人的側彎較為穩定,且動機、意願及理解能力較強,雖然較難改變他們使用身體的習慣,但一旦產生改變,會比孩子們更能長久維持下去。

    孩子們柔軟度、及脊椎彈性較成年人佳,要改變長久的習慣及使用身體的方式也比較容易,但通常矯正意願及動機較成年人差,也比較容易受到情緒的影響,雖然可以立即產生改變,但要養成習慣、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則明顯較成年人差,所以要維持矯正後的度數也較為困難。

    另外愈早就發現側彎的孩子,只要能達到我們所要求的動作,側彎度數的進步幅度通常很明顯,但要維持住矯正後的成果,才是最大的難題,一旦他們處於快速成長時期,很容易失去所得到的矯正效果,甚至會更加惡化。

    孩子的側彎度數何時能達成穩定?

    就筆者觀察,女生的側彎度數要達到穩定,大概要在初經過後一年或一年半,男生則需視其發育的狀況,有文獻提到男生變聲3年後。所以在小學階段,9歲或10歲就有明顯側彎的孩子,他們雖然柔軟,側彎度數很容易變好,但要建立並養成新的習慣,去穩定側彎度數,對孩子來說會比較困難。

    所以矯正側彎,有很多人會在進步後掉以輕心,其實一定要確保孩子安然度過,快速成長階段,才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否則一旦輕忽,側彎度數很容易惡化。

    矯正側彎的重點,除了要改善側彎度數,更重要的是要如何維持。對我們來說,使側彎度數進步,可以是簡單且快速的(圖一~圖六),但要使患者建立習慣,讓好的動作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則需要每位患者的努力,這個部份則是長期抗戰,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否則無法戰勝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復健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脊椎側彎 復健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復健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復健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復健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背架, 脊椎度數,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 復健

    延伸閱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