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漫談腰椎脊椎滑脫

    這篇文章並不是討論脊椎滑脫的原因、治療方法或其病程,因為網路或書本可以查到很多這方面的資料,我想在這裡分享對於脊椎滑脫的另一種思考模式。

    就我觀察,脊椎滑脫可能出現在各年齡層,年輕的運動員有可能會因為運動傷害而出現脊椎滑脫,但脊椎滑脫並不一定會產生疼痛,可是一旦出現疼痛症狀,似乎又難以解決,尤其是老人家。

    許多脊椎滑脫的病人經常遊走於各大醫療院所中,希望除了手術之外,能有解決疼痛的治療方法,但是已經出現結構變化的脊椎‭(‬即向前滑脫出去的脊椎‭)‬,除了手術固定以外,並沒有其他任何保守療法可以將其固定住,而減少其滑脫情形。

    但是不是這樣,就要一輩子都要與疼痛為伍呢‭?‬其實不然,許多脊椎滑脫的病患,一來就直接問我說,我有脊椎滑脫,而且看過很多醫生了,但是都沒效,你會怎麼治療‭‬我?‭

    那時心裡想的是,以脊骨神經學的理論,既然那一節的脊椎向前滑脫,那其下一節的脊椎相對來說就是向後移動,所以脊骨神經學的理論就要將向後的那節向前推,‭以減少向前滑脫對脊椎所產生的壓力。其實我對這種做法仍心存疑慮,如果這麼簡單,那世上應該就沒有因脊椎滑脫而求診的病人。

    後來我試著跳脫出一般人的思考框架,不‭再只將焦點放在脊椎滑脫的那個部位,因為脊椎滑脫的疼痛,通常和走路、站立、久坐或剛睡醒起床的那一剎那出現,而且大部份的疼痛都是和承重的姿勢有關,所‭以不該只治療滑脫的部位,應該從整個姿勢來著手,必需要先減少在承重下對脊椎的壓力,才有可能減少在承重下出現的疼痛。

    現在就先來分析腰椎脊椎滑脫的姿勢,一般來說,並沒有什麼典型的脊椎滑脫姿勢,有的大概只有腰椎曲線過度前彎,其他的就是一般常見的老人姿勢。所謂的老人姿勢就是頭部過度前傾、有時可能稍微肥胖,胸椎可能過度後凸等等。

    下面就是一位脊椎滑脫個案的姿勢,他的頭整向右‭側水平平移出去,整個上半身也向右側移出去,即沒有位在骨盆正上方,由褲子的褲頭來看,似乎有骨盆歪斜。

    由側面來看,頭部過度前傾、胸椎過度向後,再經由‭觸診後,發現胸椎和頸椎的關節緊到不行,而腰椎的關節活動度又很好,肩頸的肌肉也十分緊繃,當然他還有許多其他如長短腳、曾經有過股骨骨折等問題。

    基本上‭‬就是整個姿勢結構都出了問題,這些遠離身體中心的姿勢結構及十分不對稱的關節活動度,都會對我們的脊椎產生很大的壓力,這就是為什麼這類的病人做了很多治‭‬療,都無法解決脊椎滑脫所造成的症狀,因為壓力點都沒有解除,只是做牽引、推拿、整脊、針灸等治療為何都沒效?因為一定要從整個姿勢來矯正,把整個脊椎放‭到離整個身體的中心線位置,這樣才能有效減輕滑脫部位的壓力‭(‬當然還有減重也很重要‭)‬,‭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減緩在站立、久坐或走路等的疼痛及不適。

    我相信,這雖然不是脊椎滑脫的根治方法,但絕對會減緩其症狀,會減少到什麼程度無法確定‭, ‬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姿勢結構不做改變,想要改善症狀是不可能達到的,再來就算是手術固定住滑脫的節數後,其他的部位還是一樣緊繃、僵硬、姿勢還是歪斜,‭‬之後肯定還是會有其他不同類型的疼痛問題出現。


    但許多脊椎滑脫的病人己經對我們的醫療‭失去信心,常常是這裡看兩三次,想說症狀會不會有立即的改善,但如果抱持這種心態的話,大部份的人都會失望。

    如果真的是比較容易處理的脊椎滑脫,應該看‭一、兩家就有效了,不用到處換來換去。若能將身體的姿勢矯正回來,讓我們的身體能有機會發揮本身的自癒力,同時減輕脊椎的壓力。

    但矯正姿勢改善脊椎的受力,是需要時間的,畢竟那些不好的姿勢及僵硬的脊椎,不是一、兩天造成的,所以矯正時,‭ ‬不只要靠外力,同時也需要自身的努力才能達成目標。而運動不是只有簡單的仰臥起坐而已,而是有計劃、有目標地強化核心肌群,才有可能達成穩定脊椎的功效。

    很可惜地,醫生一直拿著放大鏡、顯微鏡‭(‬即X光片、核磁共振‭)‬專‭‬注著滑脫部位的病理變化,卻沒有人去觀察最根本的姿勢,真的是有點本末倒置,所以病患來的時候也帶著所有的檢查結果,變成好像在質問我對於這種疾病懂多少,如何治療。老實說,我不會治療脊椎滑脫本身的結構變化,我只會讓您的身體、脊椎回到更正確的位置,加上核心肌群的肌力強化運動,如此才有可能減輕因脊椎滑脫所產生的症狀。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