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 您做對了嗎?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是一門很大的主題,針對不同的目的,可以進行不同的運動,以下就針對這幾種不同的目的來說明。

    增加心肺功能

    一般側彎患者,若是側彎度數愈嚴重,容易擠壓到我們的肺臟,所以適時地進行一些有氧運動,對於心肺功能是有幫助的,而水中有氧、水中芭蕾或放鬆地在水中進行泳游,對於側彎患者的心肺功能都是相當不錯的運動,不過這些運動並不能真正改善側彎度數。

    增加身體的柔軟度

    有很多拉筋、柔軟的珈瑜運動,都是針對脊椎、四肢的延展運動,這些運動都是輔助型的側彎運動,當有患者長時間穿戴背架,或是要進行真正的側彎矯正治療時,這些拉筋的柔軟運動,可讓我們的脊椎保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以進行脊椎側彎的矯正治療。

    雖然在某些拉筋柔軟運動的姿勢之下,我們的脊椎會變得比較直,但通常只要是離開了這些姿勢,側彎就會回到原本的狀態,所以千萬不要把拉筋的柔軟運動當成治療脊椎側彎的主軸運動,否則若是處於青春發育期的側彎孩子,很有可能因為身體過度柔軟,而加速側彎惡化。

    增強肌耐力

    一般只是增強肌耐力或重訓,並無法改善側彎度數,這種增加肌肉量的訓練,或許會讓背部的凹陷處看起來比較不明顯,我們可以看到圖二個案的側彎度數較圖一個案來得嚴重,但因為熱愛運動,使得左後胸凹陷及肋骨下壓的情況較圖一來得好。但這種肌肉力量的強化,對於側彎度數並無實質的幫助,反而還會增加矯正上的困難,肌肉愈強壯、重量也會愈沉重,對於脊椎來說也是一種額外的負擔。

    脊椎側彎運動, 脊椎側彎復健運動, 脊椎側彎運濌治療, 脊椎側彎治療
    圖右個案熱愛運動,體態外觀較好
    但側彎度數反而比較嚴重,所以體態外觀較為對稱,
    不代表側彎度數較輕微

    改善脊椎側彎的運動治療

    幾乎只要能改善脊椎側彎的運動,都必需要涉及到我們的大腦、神經、和脊椎的整合訓練,只是單純地針對脊椎本身的運動,對於改善側彎度數沒有太大幫助。改善脊椎側彎的運動包括了,下面這三種:

    大腦學習訓練側彎矯正法

    該療法強調利用動靜態的動作練習,讓大腦在這些過程當中,去學習掌控使用身體的力量,只要側彎患者的大腦能控制愈精準,並感受自己身體內部的力量,就能以較為輕鬆的方式,停留在比較好的位置,側彎度數能被改善的幅度也會比較大。(請參考:"到底脊椎側彎該怎樣治療-從脊椎還是大腦著手?"、"什麼是大腦學習訓練法?")

    美國CLEAR Institute側彎矯正法

    該療法的運動治療,主要是利用重量去導正身體,通常是用重量去干擾側彎患者原本的平衡,去引發另一個方向的平衡反應,或是利用槓桿的原理,去協助導正脊椎,這種大量利用本體感覺的刺激,讓大腦去記住戴上重量之後的身體位置,來達到改善側彎度數的目的。(請參考:美國CLEAR Institute脊椎側彎矯正法-側彎度數可在短期內明顯進步的療法)


    德國Schroth側彎療法

    根據側彎患者在靜態姿勢下,三度空間的偏位所發展出來的運動療法,大方向就是強調將身體帶往和側彎方向相反的位置之後,去進行呼吸訓練及肌肉力量的強化,該療法的優點,就是可以增加側彎患者的肺活量,以及體態外觀的對稱性,而側彎度數能改善的幅度通常較小。(請參考:德國Schroth 側彎矯正療法-強調體態外觀的側彎矯正法)

    所以關於脊椎側彎的運動治療,針對不同的目的可以變化出千百種不同的方式,但不管怎麼演進及改變,真正涉及到矯正及改善側彎度數的運動,就一定要涵蓋到大腦的學習及訓練。

    那要如何判斷自己的治療是否能改善側彎度數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接受完該治療之後,自己知道如何導正身體,而且姿勢外觀要能看得出來比治療前好,並能長時間維持穩定 。

    另外姿勢外觀變好,也不能保證側彎度數一定會變好,若是側彎度數要變好,身體要有能力以對的力量,維持在對的位置,而且一定要利用X光片確認側彎度數的變化。

    相關影片
  • You might also lik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