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不平衡該怎麼辦?

    什麼是脊椎不平衡?

    脊椎不平衡指的是脊椎、脊椎周圍的軟組織和由脊椎保護的神經等處在一個不協調的狀態。

    脊椎不平衡有什麼症狀?

    脊椎不平衡的症狀可以小到沒有任何感覺,大到嚴重出現疼痛或是內臟方面的疾病等等。取決於這個不平衡有多久的時間,拖得愈久,症狀會愈明顯。

    如何得知自己有沒有脊椎不平衡?

    最基本的就是看姿勢,一旦姿勢出現問題,脊椎必定產生問題。最簡單觀察姿勢的方法,就是在正常直立的站姿下,看兩個眼睛是否位在同一水平面上,兩邊肩膀是否等高,從後面看兩側臀部(屁股)最下緣是否等高。如果有任何一個部位不等高時,即是脊椎不平衡的第一表徵。

    另外,透過X光片也可以告訴我們脊椎平不平衡,不過等到從X光片看出病理或結構上的變化,通常己經太遲了,脊椎早己出現不平衡,此時再來矯正,通常要花費更久的時間及金錢,但也不一定能解決得了問題。

    脊椎掃描可以更早得知脊椎是否平衡,也可以做為治療與否的標準與終止治療的依據。

    什麼是脊椎掃描

    這套儀器是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所發展出來,針對脊椎兩旁的肌肉進行掃描,它主要看的是脊椎兩側的肌肉及溫度是否平衡,由此來判斷脊椎夠不夠健康。

    接下來,就由掃描結果來解釋這套系統:首先看的是表面肌電圖(surface EMG),用白話的方式說,就是看脊椎兩旁的肌肉,是否過度收縮、或用力。下圖顯示在直立站姿或直立坐姿下,完全平衡的脊椎肌肉,即脊椎兩旁出現白色,且兩側一樣等長的格子。即身體的肌肉,不需使用過多的肌肉收縮,就能維持身體的姿勢。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後遺症, 脊椎側彎怎麼看, 脊椎側彎會怎樣

    再來看看一般人的表面肌電圖所呈獻出的情況:下圖是在直立坐姿時,雙腳平放地面,雙膝與大腿呈現90度,兩手手掌朝上,放在大腿上,雙眼直視前方,這時,在正常情況下,身體不需要出太多力氣,來維持姿勢,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良好姿勢,但透過表面肌電圖的掃描結果卻發現,這位受測者的肌肉為了維持這個姿勢,而使用過多的力量。和上圖相比,可以發現脊椎兩旁的方格變得又長,且顏色鮮艷,只有在右側第12胸椎和第一腰椎的肌肉收縮是處於正常的狀況。

    由下圖的結果,我們能得到什麼樣的答案呢?該受測者的背部肌肉可能容易疲勞而產生酸痛、維持姿勢肌肉的耐力將會變差。另外這也可能代表了,該個案的運動神經過度放電,使得肌肉太僵硬、太緊,以致肌肉不能放鬆所致。

    雖然這個檢查結果,並不能告訴我們受測者的疼痛部位及疼痛的嚴重程度,但長久下來,肌肉過度收縮,將會愈來愈僵硬,脊椎被拉離平衡的位置,慢慢地影響脊椎活動,最後可能會出現各式各樣,您所能想到的脊椎問題。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後遺症, 脊椎側彎怎麼看, 脊椎側彎會怎樣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後遺症, 脊椎側彎怎麼看, 脊椎側彎會怎樣

    為了測試出該受測者是否能夠不過度使用脊椎肌肉,第二次採取趴臥的姿勢(即臉朝下、趴著),而床的中間有空隙,可使其呼吸,且頭是維持在正中的位置,沒有傾斜或旋轉。

    這次的掃描結果,和第一次相比,明顯的好了很多,因為出現更多的白格子,顯示出肌肉較平衡,但是她的頸椎、上胸椎旁和左、右兩側第一薦骨的肌肉,仍持續出力,而無法放鬆,所以可以推測該病患較易出現頸椎及下腰椎的酸痛。

    另外一項掃描,看的是脊椎兩旁的溫度,脊椎兩旁的溫度到底看的是什麼?它為什麼重要呢?身體的溫度,主要是由自律神經系統所控制,在正常情況下,應該是要維持恆定的,如果沒有發炎或是其他外力情況下,脊椎兩旁的溫度不應相差太多。

    而自律神經系還操控了我們的內臟反射,它還控制我們的心跳快慢、消化道的運動、消化液的分泌以及血管收縮等等,幾乎不由我們意識控制的身體機能,都是由它所控制。

    所以藉由脊椎兩旁的溫度,來協助判斷自律神經的作用是否平衡,不平衡的自律神經,會造成體內臟器的不平衡。

    下圖顯示該受測者的左側脊椎溫度,明顯高於右側。白色格子顯示溫度差異,在正常範圍內。正常的脊椎,其溫度是持續變化的,而且沒有明顯的不平衡。下圖的掃描結果,可以推測該病患在頸椎處有明顯的不平衡,若經過多次掃描,且結果還是如下圖所示,可以明顯判定,該病患有慢性脊椎不平衡,需要接受脊椎調整治療。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後遺症, 脊椎側彎怎麼看, 脊椎側彎會怎樣


    以脊骨神經醫學的觀念來看,神經是人體最重要的部位,只要神經健康且傳遞通暢了,身體自然就會健康,那要如何維持神經健康呢?減少脊椎的傷害(包括外傷及姿勢不良等慢性傷害)、減少身體毒素的累積、減少身體、心理的壓力等,都是維持脊椎和身體健康的方式,當然定期檢測、保養也是不可獲缺的要素。

    脊椎不平衡有何後遺症?

    人體的三大神經系統:感覺神經系統、運動神經系統、自主神經系統
    感覺神經出問題:會感到疼痛、麻痛及各種不同感覺的疼痛,通常這個階段是最明顯的警訊,也是病患找醫師的主要原因。

    運動神經出問題:會出現無力、肌肉僵硬、痙攣(spasm)、肌肉疲勞(fatigue),但在早期,我們的身體通常沒有強烈的不適感,大部份的人會等問題更嚴重時才會向醫師報到。但若能在此時尚未出現明顯症狀之前,提早介入、保養,將可預防未來的不適出現。

    自主神經出問題:會干擾我們的內臟器官、腺體(即內分泌)和體溫的恆定等,會出現許多問題。例如、消化不良、心臟血管問題、肥胖等等。早期發生時也是最容易讓人忽略的一個部份,如:心跳變快、血壓升高,但尚未造成明顯不舒服的現象。而壓力過大的人,其腎上腺激素會過度分泌,這也是自主神經失衡的一種,長久下來,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疾病也會跟著出現。

    下圖便是位在脊椎周圍的自主神經與我們臟器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們的身體健康與脊椎健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唯有達到身體、心裡、精神(靈)的平衡,才能擁有最健康的身體。

    透過脊椎掃描,可以更早發現脊椎是否平衡、神經是否健康,也更能做為治療結果的指標及依據。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後遺症, 脊椎側彎怎麼看, 脊椎側彎會怎樣

    脊椎不平衡的處理


    若是脊椎活動度不平衡,則是強調增加活動度不佳的脊椎的活動度,若是結構不平衡,則是透過適當的脊椎矯正以回復結構不正的問題,若是脊椎兩旁肌肉不平衡,則需透過肌肉放鬆及肌力訓練的方式來加強,所以愈早知道脊椎哪裡不平衡,愈早進行補救才是預防疼痛,保持健康的最佳方法。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