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側彎的疼痛治療


    常常會有側彎患者和我聯絡,一開口就說要矯正側彎,可是仔細一問之後,卻發現大部份的人會搞不清楚脊椎側彎的矯正治療,和脊椎側彎的疼痛治療是不一樣的兩件事。

    脊椎側彎的種類

    首先若要進行脊椎側彎的疼痛治療之前,我們要先區分出來您的側彎是屬於功能性還是結構性脊椎側彎,一般功能性脊椎側彎是屬於暫時性的側彎,只要能解決造成側彎的原因,脊椎側彎就會消失。

    而結構性脊椎側彎,又分為下面幾種類型,不明原因型、退化型、神經肌肉型和先天性脊椎側彎,這種類型的脊椎彎曲是永久的,而且造成側彎的原因並不是疼痛,所以就算是有疼痛,若只是解決了疼痛的問題,側彎還是依舊存在。大部份的脊椎側彎都是此種型態居多,其中又以不明原因型側彎佔的人口比例最高。

    在這裡就針對不明原型及功能型側彎患者來進行比較說明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手術

    所以大家心中都存有一些疑問,是不是接受整復、整骨、整脊,脊椎側彎就會變直了?這就要回到上面提到的分類,只要是功能性側彎,而且側彎是來自於脊椎或脊椎周圍組織的疼痛,那麼經由適當的被動治療,如整復、整脊等只要能讓疼痛消失,脊椎自然就會變直了。

    然而若是佔人口比例最高的不明原因型脊椎側彎患者的疼痛,就沒有這麼幸運及簡單,因為他們的側彎及疼痛之間並沒有因果關係,所以在疼痛治療及度數矯正的處置上,通常會採用不同的治療方式。

    不論什麼類型的脊椎側彎,針對疼痛治療的方式都相似

    另外大多數的人還是會把疼痛和身體的結構不正做連結,大家直覺上就認定歪斜愈嚴重,疼痛也會愈嚴重,只要歪斜愈少,疼痛也會愈輕微或消失。其實這種觀念並不適用於不明原因型脊椎側彎,雖然有研究顯示側彎的人會有較高的比例,產生背痛的問題,而背痛的程度並不會因為度數的嚴重程度而增加,所以不會因為側彎彎度愈大,疼痛的強度就愈強,但會和側彎曲線的位置比較有關係,若是側彎位於胸腰交界附近,疼痛通常會最明顯。

    其實側彎只是一個增加背痛的風險因子,並不會因為有脊椎側彎,對於背痛的處理而有所不同,也就是說只要是有背痛,不論脊椎有沒有側彎,治療處理的方式都是相同的,但如果真的有背部疼痛問題,確實會對側彎的矯正造成阻礙。

    而造成背痛的原因有很多,當然有一部份來自於意外傷害,但大部份慢性的背痛都是來自於使用身體不當,像是脊椎長期處於不對的位置下,去使用身體,例如不明原因型脊椎側彎的患者。

    另外還有一部份沒有側彎的患者,他們也有可能會因為姿勢不良或身體的施力不當,而導致背痛。若只是單純的想立即解決疼痛的問題,也不是直接從體態矯正著手,大部份的疼痛都可透過適當的被動或藥物治療,達到疼痛緩解的效果。

    脊椎側彎矯正治療與疼痛治療所採用的治療方式不同

    那到底什麼時候才需要接受側彎的矯正治療呢?一般會積極接受側彎矯正治療的患者,大部份都是處於青春期,側彎度數有快速惡化危機的患者,然而大部份這個年齡的人,幾乎都沒有任何疼痛不舒服,所以在主動及被動的矯正治療上,並不需要特別避開某些特別的擺位、及動作。

    若是側彎患者同時伴隨有背痛、腿麻、或無法久坐,久站等情況,此時側彎的矯正治療就必需要特別小心,因為有可能在側彎矯正治療的某些擺位或運動,會誘發患者的疼痛及不舒服,此時側彎的矯正治療就必需終止,一定要先處理患者的疼痛問題,待疼痛問題緩解,才能繼續針對脊椎的歪斜去進行矯正。

    實際案例說明~脊椎側彎的矯正治療與疼痛治療

    我們可以透過這個案例,來說明疼痛和矯正治療的差異,這個個案為16歲女性來自香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前來接受5~10天,一天兩次的密集訓練,在某次連續6天的密集治療當中,於第三天早上起床時,該個案突然發生了以前不曾有過的急性背痛、且疼痛劇烈到難以下床,甚至是在床上移動身體,都會使症狀加劇。好不容易站起來之後,可緩慢行走,但要跨過台階、或採上樓梯時,中上段腰椎有明顯劇烈的疼痛。若是大笑或咳嗽,讓腹部用力的動作也會使疼痛加劇。

    以上這些都是非常明顯椎間盤凸出的症狀,此時礙於這個個案的背痛問題,在被動治療的處理上,必需先終止側彎的矯正治療,改為椎間盤凸出的疼痛處理,而側彎的矯正運動,則必需視患者的疼痛狀況去進行修正,某些會造成更加疼痛的動作必需先避免。

    經由適當的處理,這個個案到了隔天上午,疼痛已較為緩解,但為了避免過度刺激椎間盤,在被動治療上我們仍然以疼痛治療為主,到了下午才慢慢加進少量的被動側彎矯正治療。

    背痛後的第三天,疼痛已經明顯消失,但為了安全起見,在側彎矯正治療的強度上,仍然需要緩慢的增加,直到第四天,該個案的背痛及背部活動完全恢復正常,所有的側彎矯正也恢復到原本的治療強度。

    其實脊椎側彎並不會增加椎間盤凸出的機率,至於這個個案為何會出現突發性椎間盤凸出的症狀呢?根據該個案的敘述,在搭飛機的時候,背部已經有些微的不適,在接受側彎矯正治療之前,該個案並未提到該問題,所以筆者推論,該個案很有可能是因為接受了高強度的側彎矯正治療時,過度刺激了原本就已經受傷的椎間盤,導致急性背痛的問題加劇。

    進行脊椎側彎矯正治療可能會使原本的疼痛問題加重

    所以進行較強的脊椎逆轉及解旋轉的過程當中,極有可能會使得不舒服的症狀變得更加明顯。因此像這種椎間盤凸出導致的疼痛處理和側彎的矯正治療,是完全不同的處理方式,急性椎間盤凸出,是非常疼痛的,此時椎間盤可能是發炎、腫脹,只要稍微移動身體,都有可能刺激到神經,導致劇烈的疼痛,不過只要處理得當,這種急性背痛通常來得快、去得也快。

    退化型脊椎側彎的處理~以疼痛症狀緩解為主


    另外,筆者曾遇到一些中老年的側彎患者,子女打電話來幫家長預約要矯正脊椎側彎,但通常遇到這種類型的側彎患者,他們最迫切的需求可能都是因為脊椎受到壓力,導致退化壓迫,其實在這個年齡的患者,最主要都是想解決疼痛的問題。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手術

    而且有很大一部份的人,都已經接受過很多正統、非正統的保守療法,但症狀卻愈來愈無法透這些方式來緩解,但又不想接受脊椎的減壓手術,所以才開始要尋求側彎矯正治療。其實到了這個階段,才要來接受側彎矯正治療就已經為時已晚,因為大部份這些中老年人,他們的脊椎都明顯退化、側彎度數不見得非常嚴重,但絕大多數的側彎(圖一、圖二)都接近腰椎,而這些人當中,幾乎每個人的腰椎側面曲線會極度異常,原本應該要前彎的腰椎(圖三),曲線完全逆轉、變為腰椎後彎(圖四、圖五紅色箭頭)。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手術

    這種側彎加側面曲線異常的中老年人,幾乎也都會伴隨椎間盤退化、骨刺的形成,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他們的脊椎十分的僵硬,而且脊椎功能又非常不好,像是無法久站或久坐,甚至有些人無法維持30分鐘的行走或站。

    這種因為長時間不當的壓力累積所造成的疼痛問題,因為原本的脊椎結構已被磨損破壞,雖然改變脊椎的結構位置,使其壓力減輕才是治療問題的根源,但是已經累積到這種程度將無法利用任何保守療法減輕脊椎的壓力。

    脊椎側彎矯正能幫助解決的疼痛

    所以側彎矯正治療到底對於背痛有沒有幫助呢?我認為只有當背痛是來自於脊椎的僵硬、緊繃,脊椎關節結構未明顯被破壞,且仍保有一定程度的脊椎功能,在這種情況下,進行脊椎側彎的矯正治療,可同時矯正體態、脊椎的對稱性及解決脊椎的疼痛問題。

    脊椎側彎矯正無法解決的疼痛

    但若側彎患者的背部疼痛是來自於急性的發炎、有明顯神經壓迫的症狀(疼痛、麻痛傳到遠端肢體),且背痛的程度已經明顯影響脊椎的活動、或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功能,像是脊椎已經無法承受身體直立的壓力,如坐、站、行走,若是在這種情況下,是不能直接進行脊椎側彎的矯正治療。在治療上就必需先以症狀緩解為主,一定要讓疼痛減少及脊椎功能部份回復之後,才有辦法執行脊椎側彎的矯正治療。

    不明原因型側彎的矯正治療和疼痛治療比較表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 脊椎側彎治療, 脊椎側彎手術

    所以不明原因型脊椎側彎的疼痛治療和矯正治療,兩者是相輔相成、不可互相取代,有的時候必需要先緩解疼痛、或恢復了部份的脊椎功能,才有辦法執行脊椎側彎的矯正治療。

    這就像是治療某些慢性疾病,在最不舒服的時候,需要透過緊急的症狀處置,一旦症狀減輕之後,必需要透過飲食、日常生活作息的調整,去預防未來再次發生同樣的症狀。

    若是真的有心要矯正不明原因型脊椎側彎,其目標設定應該都是在防止側彎更加惡化、並預防未來可能產生的疼痛問題,而非單純的利用矯正治療去解決現有的疼痛。

    所以在心態上就必需要去改變舊有的習慣,一定要給自己一段時間去學習、並適應新的使用身體的方式及位置,而在這點上,若只想單純藉由被動治療,如整脊、針灸、推拿等等,是無法達成預防的目的。所以在選擇治療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自己的優先順序,及治療目標,這樣才不會浪費時間及金錢,選擇了不是自己現階段最需要的治療。

    延伸閱讀



    相關影片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