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選擇脊椎側彎治療方式?


    脊椎側彎治療方法,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治療, 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常聽到側彎病患到處嘗試各式不同治療,最後都效果不佳,在這裡提供一些矯正側彎的基本原則給大家做參考,看看您目前的療法,對您的幫助大不大。

    1.治療主軸都是被動療法,想要達到矯正效果:難 難 難

    何謂被動療法?就是患者躺著、趴著、或坐著、或是其他姿勢,只由醫者在患者身上做治療,不管是何種治療,如:針灸、熱敷、按摩、推拿、牽引、電療、整脊、還有其他有聽過、沒聽過的各式民俗療法等等,或是穿著背架,不論穿那種型式的背架,穿著背架的時間有多長(而沒有適當的運動)。

    原則是,側彎度數愈大,若只進行被動治療,想要達到的矯正效果就愈少,如果側彎度數很輕微,或許有一小部份的人有機會透過被動療法改善側彎度數。那很小的側彎到底是多小呢?很難以度數來決定,因為還要考慮到是否出現椎體旋轉,若是15度以內,沒有明顯的椎體旋轉,那麼單靠被動療法可能還有機會矯正側彎。

    2.大部份的運動治療過於簡單或是運動主軸以牽拉為主

    同樣地,此種簡單的運動,可能只適用於角度很小且沒有椎體旋轉的C形曲線,如果您的側彎是S形或角度較大的C形曲線,要單靠此種方式來矯正,機會也是微乎其微,這裡說的角度大,並不是真的很大的角度,而是超過15或20度的曲線就要特別注意。

    什麼是簡單的運動呢?就是眼睛一看就學得會的運動,例如:趴著,下肢被固定住,身體向後抬高,練背肌、仰臥起坐、身體側躺,下半身被固定住,將身體向上抬高,練身體側面肌力、臀部跪坐在小腿上,身體向前呈跪拜姿勢拉筋,或身體轉向左或右其中一側的方式拉身體側面的肌肉等等,若是單純想透過如此簡單的運動,矯正脊椎側彎也是難!難!難!

    3.運動治療過度強調單一面像及骨盆歪斜的治療,而忽略其他部位的三空間的矯正治療

    例如有些運動非常強調側面的腰椎及頸椎曲線,及骨盆矯正,它對於某些脊椎側彎確實能達到矯正效果,但缺點是,它只強調骨盆高低的平衡,但忽略了側彎患者的骨盆旋轉問題。

    另外他們也沒有直接針對矯正腰椎及胸椎側彎的治療,因為他們的理論是,如果骨盆平衡了,上面的側彎便會自己回正,這種理論,不是完全沒效,就是要找到適合的病人,然而就算是找到適合的病人,此種矯正方式,通常要花較久的時間,才看得到效果,如果是側彎較大的病人,單靠此種方式為矯正主軸,可能只能維持側彎的角度及減少椎體旋轉的惡化,但要降低角度,仍然很困難。

    4.單單只靠墊高鞋墊來矯正,要達到矯正效果也十分困難(可參考”墊高鞋墊是否能矯正脊椎側彎?”)

    我們無意在此批評別人的治療方法,但就客觀的角度及本身的經驗來看,正所謂No pain, No gain,如果沒有真正辛勤的付出,就不會有甜美的果實,這句話用在脊椎側彎矯正上,再貼切不過了,脊椎側彎的矯正是有難度的,沒有真正的付出精神及時間,是看不到效果的,但值得慶幸的是,只要用對的方法,付出努力,就一定看得到效果。

    延伸閱讀

    您的脊椎側彎治療是否完整?

    如何複製他人的脊椎側彎矯正成功經驗?

    脊椎側彎矯正到底要治療多少次才能看到進步?
  • You might also l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